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图文:谢罪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9:25 新文化报
图文:谢罪之旅
2006年5月9日,日本僧人岩田隆造在吉林省辽源市日伪时期煤矿死难矿工“万人坑”前跪拜谢罪。

  2006年5月7日晨,一身白衣黄袍,肩挎书有“谢罪”、“谢恩”背包的日本僧人岩田隆造,从北京来到了长春,这是他此次来中国谢罪的第7站。

  2005年8月15日,中国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日。这天,日本僧人岩田隆造从韩国来北京,开始了向中国谢罪的旅程。那次,他走过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地,跪拜行法事谢罪。到南京时,他绝食3日。

  2006年4月18日,岩田隆造从日本福冈出发飞赴上海,又一次开始了谢罪之旅。到长春前,他已踏访了上海、武汉、重庆、西安、洛阳、北京,并谢罪叩拜。说起背包上的“谢恩”,他解释此行以谢罪为主要目的。

  5月8日8时许,背着两个“谢罪”挎包的岩田隆造踏上赴吉林市“丰满万人坑”的祭拜之路。

  5月9日,岩田隆造步入辽源“万人坑”。整整3排!密密麻麻的尸骨躺在山坡上,每两具尸骨的间距仅一拳。显然,眼前景象远远超出了岩田隆造的想象,他嘴唇颤抖:“从前只在书上看过,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规模的‘万人坑’。太残忍了!”

  13时30分,面对179具死难中国矿工的尸骨,岩田隆造再也无法抑制泪水,俯身跪拜,这已是他第三次跪在吉林大地上,以求谢罪!跪下、磕头、站起;再跪、再磕头、再站起……4次大拜后,岩田隆造跪下敲鼓诵经,3轻4重的鼓声伴着雨声,绵绵不绝。

  13时45分,岩田隆造走进尸骨群,插上8炷香,又在身前燃起一炷香,开始了谢罪祭拜仪式。14时40分,岩田隆造站起身来进行4次大拜,第4次大拜连续叩首3次,每次叩首长达10秒钟以上,他重复了两遍这种谢罪方式。15时,岩田隆造继续敲鼓诵经, 5分钟后,法事结束。

  5月10日中午,他又赶赴了下一站——哈尔滨。

  本报记者 郭亮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