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晋墓内部如同隧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4:48 江南都市报
晋墓内部如同隧道(组图)

这是一个包含甬道、前室和后室的中型砖室墓。记者许南平摄

晋墓内部如同隧道(组图)

古墓外形像隧道。


  本报讯 记者王梦娜报道:经过一天的挖掘,南昌市三店西路汉晋古墓外形已基本呈现。这是一个长8.1米、高2米多,包含甬道、前室和后室的中型砖室墓。挖掘工作预计仍需一两日才能完成。

  古墓分成三部分

  昨日上午,古墓的外形呈现在大家的眼前。古墓长8.1米,顶呈拱形,极像隧道。南昌市博物馆副馆长赵德林向记者介绍,垒砌用的网钱纹砖一侧宽些一侧窄些,有点像刀的形状,这样的砖块垒砌在一起的墓室非常牢固,不易坍塌。墓室由甬道、前室、后室三部分组成。

  封门砖蹊跷不见

  甬道的高度要略低于前后室一小截,约2米多高。南昌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利告诉记者,通常这类墓室的甬道口是有几层人字形封门砖的,从而封闭整个墓室。然而,当挖掘机将堆积在甬道外面的泥土挖去后,并没有封门砖出现在大家的眼前,墓室口是开的。这有两种可能:一是经过历史的变迁,封门砖因为外力被挤倒了;另一个就是此前有人人为将封门砖拆掉了。

  曾有人进入古墓

  在墓室口处,施工人员挖掘出一根长约3.5米的木头和一块竹排。木头是圆形的,明显不是棺木。而且,江西的土壤为酸性,在那样潮湿的环境里,经过一千多年,早应该腐烂,但这根木头却完好无损,可见放入的时间不长。此外,挖出的竹排也不是那个时代的产物。李馆长估计,当时由于墓室内有积水,有人为了进入,就放置了木头和竹排用来垫脚。

  考古专家发现墓室内有约50厘米厚的淤泥,脚踩上去非常紧,他们断定淤泥是经过千年时间沉淀而成没有被翻挖过。或许,从淤泥中能出土文物。

  工地还有古墓

  此外,在出土古墓的工地上发现了大量的墓砖。经过勘察,工地上还有其他古墓存在,但是否属一古墓群,须待挖掘完后才能判断。墓室是否被盗过?墓室内能出土什么文物?墓主的身份为何?请继续关注本报的追踪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