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北京严查倒卖学生公交卡行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1:35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严查倒卖学生公交卡行为(组图)
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人员向记者展示真假《换票凭证》。信报记者 张越/摄

  

北京严查倒卖学生公交卡行为(组图)
学生卡2折的优惠,让一些不法分子闻风而动。资料图片

  “学生卡的2折优惠是为了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有人却趁机捞取利益,真不像话。”连日来,本报多次接到类似的读者电话。昨天,记者从公交部门了解到,他们已经采取多种措施——派出80名稽查员现场查卡、出台使用假卡处罚标准,甚至在研究年审学生卡,以便堵住学生卡的漏洞。

  其实,这种利用社会公共服务漏洞行使不法手段的,不只是学生公交卡,有同样遭遇的还有《换票凭证》,这个原本是救助管理站为资助流浪人员、贫困人员和无家可归者而开具的免费领取回家火车票凭证,因为不是实名换票,屡次遭遇诈骗,已经暂停发放,改由救助站工作人员亲自到火车站买票。

  公共服务遭遇漏洞·公交卡

  倒卖学生IC卡打出广告

  学生卡也能造假?昨天,记者根据读者提供的地址,来到了丰台附近的几个公交车站,看到了这样的小广告:正面是“回收转让地铁月票”,背面是“回收转让地铁IC卡”,下面还留有联系人电话。“这些人都是‘兼职’,既倒卖地铁月票,又倒卖学生IC卡。”一名号称知情人的读者告诉记者。

  那怎么造假呢?这位知情人表示:一般是雇用大学生以丢卡的名义去补卡,然后以每张20-30元的价格把原来的卡收购过来,“这些真的学生卡被收购以后,再换下原来的照片,收购人还伪造了某大学的公章,盖在卡上,猛一看可以以假乱真。”

  一张假学生卡能赚20元

  据了解,这些“改造”过的卡,每张50元左右,利润在20元左右。

  虽然看来比普通卡贵些(普通卡的押金是20元),但这名知情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每天乘坐公交车的次数在5次上下,一个月按照23天工作日计算,乘车次数大约为115次。以前用月票时,每月换月票的钱45元。现在月票改革后,按照4角钱坐一次车计算,每月的花费是46元,但如果使用学生IC卡后,每月的车票支出将降至23元,“两个月基本上就能把办卡的钱‘坐’回来了。”

  公共服务遭遇漏洞·换票证

  83张假换票证揭救助漏洞

  《换票凭证》原本是救助管理站为资助流浪人员、贫困人员和无家可归者而开具的,拿着这份《换票凭证》就能够到铁路售票部门免费领取火车票。以前几乎没有人想到,这样的救济凭证竟也会被骗子盯上。

  仅去年11月份,诈骗者伪造了83张假凭证从北京站、北京西站骗取火车票,也从此揭开了《换票凭证》本身存在的漏洞。有关部门立即停止了该凭证的发放工作。

  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秦建明表示:“利用假的民政部门凭证换取车票获利,这种诈骗案在北京市是首例。国家遭受损失,慈善事业受到打击,这种行为太恶劣了,比在大街上的偷窃更令人气愤。”

  骗子伪造《凭证》骗票118张

  据介绍,制造假《换票凭证》的外地来京无业人员赵惠群,以前曾接受过救助,领过《换票凭证》,对救助站的一般工作程序比较了解。

  他在去年11月间,多次持假凭证到北京西站和北京站,每次换取1至2张火车票,常换的是乌鲁木齐、哈密、宣威、湛江、昆明几个地方的车票,骗票118张,涉案金额36468元。

  目前,赵惠群因涉嫌诈骗罪,于去年11月28日被刑事拘留。

  被骗走的大量车票哪儿去了?目前绝大多数赃物已不知去向,而犯罪嫌疑人也拒绝答复。虽然赵惠群声称是“帮在候车室遇到的3个人换票,可从每张票中提取10元好处费”,但根本说不清3人的情况,且口供前后不一,漏洞百出。

  公共服务遭遇漏洞·调查

  学生公交卡办理不受限制

  雇用学生去补卡,那是否学生卡容易办理呢?

  记者了解到,学生卡实行的是非记名制,丢失后并不能挂失。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被售票员检查出来,这张学生卡充值后,仍然能继续使用。

  按照倒卖学生卡的人的说法,只要是学生,虽然一时不用,把学生卡卖给他们,但是学生如果又想使用学生卡,只需掏20元押金重新领底卡到学校盖章办理新卡即可,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同时,填写学生信息的底卡容易领取。大学生办理学生IC卡方法为:携带本人学生证和身份证到公交IC卡充值点申领一张底卡,回学校填写完相关信息,贴上相片并加盖学校公章后,再回到充值点办理。倒卖者只要找一两个熟识的大学生,领取底卡非常方便。

  假卡充值使用可轻松过关

  办卡容易是一个原因,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使用时容易蒙混过关。

  按照规定,使用学生卡的乘客要验照片,售票员会查验使用学生卡的人,并要求使用者出示学生证。但很多时候,充值时,工作人员只是看一下卡面,并未在意卡面上模糊不清的学校公章。使用时,由于乘车人员较多,司乘人员根本来不及查看学生卡上的照片。

  另一方面,很多乘客都把IC卡放在钱包或者是书包中刷卡,已经成为习惯。售票员对此也不好提出异议,这为非学生使用学生卡提供了方便。

  《换票凭证》换票不用身份证

  而《换票凭证》的漏洞则更多地体现在它不是实名制上,无法核对身份。

  据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秦建明介绍,利用假的救助部门的换票凭证换取车票而后出售获利,这种诈骗行为是罕见的。其采用的手段、方法也是检察机关历年来审理此类案件中未曾出现过的。秦科长同时指出,由于《换票凭证》不能反映受救助者的真实信息,因此给赵惠群带来了可乘之机。

  记者在该案的卷宗中看到,用于换票的换票凭证虽然由救助站开具并加盖公章,但上面除了简单的行车线路和金额、编号外,没有任何能够体现换票者身份的信息。换购时,换购人只需持《换票凭证》前往火车站的换票窗口就能办理,不需任何身份证明。如果仅凭售票员肉眼对该票进行鉴别,是根本无法辨别出《换票凭证》的真伪。

  《换票凭证》是救助站发的,应由发放单位核实换票人的身份,售票单位没有鉴定凭证真伪的责任。但两个部门可协商解决,如在售票窗口建立网络进行查询。

  公共服务遭遇漏洞·举措

  80名稽查员随时上车检查

  有人冒领学生IC卡,并从中牟利的现象,已经被公交部门察觉了。昨天,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客流平峰时期,售票员会根据刷卡声音的不同,对学生卡进行检查。另外,为了防止逃票现象的发生,公交部门已派出80名稽查员,他们手持POS机,可以随时对乘客进行检查。

  使用假卡处罚标准将出台

  一旦售票员或者稽查员发现有人使用假的学生卡,将会没收假学生卡,并处补缴300元票款处理。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制订更加细化的处罚标准,并且即将应用。

  同时,记者了解到,由于学生每年都存在毕业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建立学生卡的年审制度,从而进一步加强学生卡的管理。

  《换票凭证》已经全市停发

  在诈骗案发生后,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侦监科副科长王群表示,检察院已向海淀救助站、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分别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严格审查被救助者资质,对换票工作进行彻底清查,规范管理救助换票制度。

  北京市救助站管理事务中心随后便向北京市所有救助站发出通知,暂停发放《换票凭证》。

  公共服务遭遇漏洞·追问

  学生卡和普通卡刷卡声音不同

  问:学生卡和普通卡使用时真一点没区别吗?

  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答: 现在普通卡的提示音为“滴”的一声,而学生卡刷卡的时候“滴”的声音比较长,售票员一般可通过这个区别。

  救助人员买票送求助者上车

  问:停办《换票凭证》,求助人员如何返乡?

  海淀区救助站:目前,求助人员的回乡车票由救助站工作人员为其购买,送其上车,这样就可以避免一些不法分子的犯罪行为。

  信报记者 闫峥 郭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