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首钢三炼钢厂正在浇注的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4:24 竞报
图文:首钢三炼钢厂正在浇注的工人
11月2日,首钢三炼钢厂正在浇注的工人.首钢搬迁后,类似这种手工操作将会大大减少

  组照说明:蓝天计划---即将搬迁的首钢

  从北京天安门沿着长安街笔直地往西17公里,路的尽头,正对着一个仿中国古代门楼风格,挑檐、琉璃瓦的大门,这就是有着87年历史的北京首都钢铁总公司所在地,首钢(简称)在北京的所有炼钢炼铁的生产活动都在这里进行。

  占地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首钢厂区里,竖立着数不清的高炉、大烟囱、水塔,烟囱时而冒出一阵浓烟,水塔不间断的喷着水雾,十字路口依旧保持留着一个最原始的交警岗亭,交警指挥来来往往大大小小车辆。骑着自行车的工人静静地等候着厂区内运煤炭、运铁水的火车隆隆驶过。厂区中心的野鸭湖里泛起白色的水雾,飞到这里越冬的野鸭一群群起落嬉戏。夜晚,站在厂区西北角的石景山上,俯视灯火通明的首钢,俨然一个繁华的小型工业城市。所有这一切都在显示着,目前这里一切运转正常。然而,再辉煌的事物都会有黯淡或喘息的时候,首钢也不例外。环境问题,大气污染问题,一直都在困绕着它的发展。从1995年到2005年,首钢在环境治理上累计投入就达20多亿元,使污染物排放大幅度降低。而且也迈出了很多具体的实质性步伐,已经停产了特钢公司电炉、第一炼钢厂、铁合金厂十一座电炉、重型机器厂三座电炉和二座平炉、焦化厂洗煤工序、特钢白灰窑等的生产。只是这些还远远不够,为了真正“还北京一个蓝天”,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促动下,经过多年论证,首钢终于决定整体搬迁。

  按计划,到2008年6、7月份,首钢所有与炼钢相关的系统,冶炼设备全部停产,厂区里将不再有轰鸣声和天空里白色的烟雾。到2010年,首钢所有的生产活动停止。搬迁完毕后,这里将留下一片工业历史遗迹,静悄悄的“十里钢城”不再点亮北京西部的夜空。

  首钢新址就选在渤海边上一个叫曹妃甸的小岛。告别古城,拥抱大海,首钢眼界陡然开阔,而这个由唐太宗李世民的曹姓妃子埋葬在此而得名的小岛,5000多年后,一夜之间成了河北、北京、整个中国乃至世界关注的热点。当首钢搬迁尘埃落定的时候,也引起了许多舆论,认为首钢是将高污染的

钢铁业搬到了河北省。但事实上,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中的明确要求,新建的曹妃甸钢铁联合企业必须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要基本实现污染及固体废弃物零排放,余能充分利用,吨钢能耗、水耗等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向社会提供高附加值钢材,实现
能源
转化,且消纳社会大宗废弃物的生态型现代化钢铁厂。首钢董事长朱继民也明确表示:“首钢搬迁绝不是'异地复制',更不是‘污染搬家',整个过程都将全面贯穿循环经济理念。”

  毫无疑问,首钢搬迁是一个巨大的课题,环境保护、资源源利用、职工安置等方方面面都是要仔细权衡的的,但是为了实现这一个伟大的“蓝天计划”,在某些方面终究是要做出一定牺牲的。不管怎样,已经迈出了这一步,剩下的就是怎么样把它走得更好、搬得更好!

  图片作者:竞报罗先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