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清淤者尤劳斯正在坎儿井下清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22:37 法制晚报
图文:清淤者尤劳斯正在坎儿井下清淤
  清淤者牙森·尤劳斯正在坎儿井下清淤。来自天山的雪水冰凉刺骨,地下井渠只有1.5米高,人不能直立,几乎过膝的水位,也让人蹲不下去,手不能扶着井壁,泥土潮湿容易剥落,脚下也不稳当,一不小心就会有摔倒的可能。

  拯救“地下万里长城”坎儿井

  2006年3月15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坎儿井研究会了解到,自治区水利部门从今年起对吐鲁番─哈密地区的坎儿井实施大规模加固维修,部分样板工程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已经完工。年内拯救“地下万里长城”坎儿井工程将全部开工,保护工程总投资预计超过2亿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坎儿井研究会秘书长吾甫尔尔努尔丁说:“目前,《新疆坎儿井保护利用规划报告》已通过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水利厅的审查,初步确定要保护391条坎儿井,其中防护加固的有276条,常规性维护的有115条。另外计划恢复89条干渴坎儿井。但这种保护并非不顾实际情况一味地保护,而是根据调查资料,科学地进行修护,有水的坎儿井不一定完全保护,无水的坎儿井不一定完全放弃。据悉,针对坎儿井急剧衰减的情况,2002年到2003年7月,坎儿井研究会会同有关部门,对新疆坎儿井进行了一次全面普查,普查的结果令人关注:1957年,吐鲁番地区的坎儿井有1237条,而到2003年,只剩下404条。”

  造成坎儿井衰减态势的原因很多,一方面是冰雪融化成的地下水源难以满足现代化工农业用水需要;另一方面,坎儿井的修护完全靠人力,挖坎儿井后继乏人;此外,亦有缺乏规划,机井布局不合理;过度的地下水开採,水位迅速下降等等原因。新疆坎儿井保护工程对“地下万里

长城”的维护,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名词解释:

  坎儿井“坎儿”即井穴,是当地人民吸收内地“井渠法”创造的,即把盆地丰富的地下潜流水,通过人工开凿的地下渠道,引上地面灌溉、使用。坎儿井由竖井、暗渠、明渠三个部分组成,在盆地边缘由高向低打若干口立井,再将立井逐次从地下挖通成串,水便从地下引出地表。

  目前,坎儿井分布在伊朗、撒哈拉、中国、日本等地,其中最为集中也最为完善的要数新疆吐鲁番地区的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齐名,被称为中国三大工程之一、“地下万里长城”。新疆大约有坎儿井1600多条,分布在吐鲁番盆地,哈密盆地,南疆的皮山、库车,和北疆的奇台、阜康等地,其中以吐鲁番盆地最多最集中,是吐鲁番的“生命之泉”。

  法制晚报 王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