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及科技类组照铜奖作品:清洗东方明珠的蜘蛛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4:15 人民摄影报
经济及科技类组照铜奖作品:清洗东方明珠的蜘蛛人
“蜘蛛人”悬挂在东方明珠球体上显得那么渺小。

  靠一根根绳索悬在城市的半空中,身边挂着清洗桶和一把刮水杆,屁股上垫着长条型的木板,摆荡在城市高楼的窗外,每天从城市的半空中徐徐降下,脚下的尽头是蚂蚁般奔行与蠕动着的人和车。他们就是被人们称为城市“蜘蛛人”,

  在上海城市标志性的景观――东方明珠电视塔里,有着来自乡村青年人组成的“蜘蛛人”。他们无数次靠一根绳索、水管和刷子洗刷着烟尘尾气和风雨包围下的一座座城市“图腾柱”。

  这份看似浪漫的工作毫不浪漫。登高完全是为了生活,为了生计。属于高危行业,每次登高悬空作业前,都会无语地寄托在那根拇指粗细,只会给自己一次生存机会的“生命绳”,哪怕一个再细小的问题都事关生命。

  他们时常悬挂在钢化玻璃外与那些站在球体里欣赏美景的游客们对视着,在无形之中他们也成为城市景观中的流动的景点。

  “蜘蛛人”来自乡村却为一座座商业文明的图腾柱洗刷时光与欲望留下的污垢。与太多天天清除着这座城市排泄物的清洁服务业劳动者一样,是他们共同修复着每个人关于城市的视觉梦想。 其实,他们的理想最简单:糊口安身、寄钱回家。新闻晨报 王杰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