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自行车的依旧是工人厂区内的主要交通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4:36 人民摄影报
图文:自行车的依旧是工人厂区内的主要交通工具
11月8日,首钢厂区占地面积约8平方公里,自行车的依旧是工人厂区内的主要交通工具

  从天安门沿着长安街笔直地往西17公里,路的尽头,正对着一个仿明清门楼风格,琉璃瓦的大门,这就是首钢的东大门。从这里进去,就是有着87年历史、拥有8万多职工的大型企业——北京首都钢铁总公司

  占地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首钢厂区里,竖立着高达30多米的高炉、上百米的大烟囱、水塔,十字路口站着交警,指挥来往大小车辆。骑着自行车的工人静静地等候着运煤炭的火车隆隆驶过。厂区中心的野鸭湖里泛起白色的水雾,飞到这里越冬的野鸭一群群起落嬉戏。夜晚,站在厂区西北角的石景山上,俯视灯火通明的首钢,俨然一个繁华的小型工业城市。

  但这一切都将随着首钢搬迁定格成历史画面。

  当时钟往后拨,到2010年,首钢搬完涉钢系统,冶炼能力停产,厂区里将不再有轰鸣声和天空里白色的烟雾。当时钟再往后拨两年,随着首钢所有的生产活动停止,搬迁完毕,这里将留下一片工业历史遗迹,静悄悄的“十里钢城”不再点亮北京西部的夜空。当时钟再往后拨的时候,搬迁腾出的大片土地上出现的新鲜事物将吸引更多的眼球。

  在首钢 “首钢历史展览馆”功能的建筑里,首钢80多年历史的足迹一一可循。2005年2月18日,

国家发改委对首钢搬迁方案做出的正式批复的红头文件就与众多
老照片
摆在一起。

  2005年6月30日,炼铁厂“47岁”的5高炉熄火退役,正式启动了首钢北京地区涉钢系统压产、搬迁的工作。79岁的刘万元,听到5号高炉要停炉的消息,感觉就像一位多年老友故去一样。但是站在停产的5高炉旁边,刘万元又说∶为了办好2008年奥运会,值得。据环保部门预测,5号高炉停产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8吨,减少有组织粉尘排放100吨,减少无组织粉尘排放84吨,也就是说,北京每年少吃232吨污染。实际上,在这之前,首钢已经先后全部停止了特钢公司电炉、第一炼钢厂、初轧厂、冷轧带钢厂等十几个厂或项目的生产.首钢董事长朱继民说,首钢要争取2008年实现北京石景山地区冶炼能力停产,如不能全部停产,奥运会期间也要暂停烧结、焦炉生产,坚持为还北京更蓝的一片天空而继续努力。

  首钢新址选在渤海边上一个小岛——“曹妃甸”。这个由唐太宗李世民的一个姓曹的妃子埋葬在此而得名的小岛,在默默沉睡了5000多年之后,一夜之间成了河北、北京、整个中国乃至世界关注的焦点。只是,当首钢搬迁尘埃落定的时候,又引起了许多舆论,认为首钢是将高污染的钢铁业搬到了河北省。按照相关要求,新的曹妃甸钢铁联合企业将严格遵循循环经济的理念,基本实现污染及固体废弃物零排放,余能充分利用,且消纳社会大宗废弃物的生态型现代化钢铁厂。因此可以肯定:“首钢搬迁绝不是'异地复制',更不是‘污染搬家’'。

  ”蓝天计划”绝不是只为谋求北京上空更蓝。

  竞报 罗先明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