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大主任杜德印:尽责做事为官正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02:50 新京报
北京人大主任杜德印:尽责做事为官正道(组图)
昨日,北京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大会选举,杜德印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北京人大主任杜德印:尽责做事为官正道(组图)
新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

  杜德印,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从通县(现通州)西集公社的农民,到北京市委农工部的宣传干部,到延庆县委书记、市委农工委书记,一直到北京市委副书记。昨日,北京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大会选举,他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建立服务型政府,必须加强政事、政社分开。从体制创新入手,才能支撑政府职能转向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政府必须要掌握一部分公房,比如廉租房,租给市民。但是,经济适用房就很难把握,早期都被有钱人买了,因为中低收入的人买不起,于是出现倒号,一个号就倒到10万、20万。——摘自杜德印出席北京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分组讨论时的讲话

  印象1

  农村问题很难蒙住他

  长期在农村基层工作,常常就农村问题提出一些独到见解

  北京市的违章建筑大多发生在乡镇农村,城市资本已经盯上了农民的土地。——杜德印

  “你要是想在农村问题上蒙杜德印,没门。”北京市委组织部一位曾与杜德印一起调研过的干部告诉记者。

  说这样的话,与杜德印的经历有关。

  在杜德印初中毕业那年,恰逢“文革”时期。受刘绍堂、浩然等通县籍作家的熏陶,杜德印拿起笔杆子,自修文学,这段经历为其日后的工作练就了文字功底。

  从通县西集公社的农民到西集公社团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杜德印凭着对农村工作的了解和较强的文字能力,于1978年进入北京市委农工部工作。5年之后,他得到当时北京市委领导的赏识,进入市委办公厅,成为市委领导的秘书。

  1985年4月,杜德印从市委办公厅赴北京延庆县担任县委书记,4年之后又到北京市委农工委,先后出任副书记、书记。

  而在这段时间里,杜德印又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农村经济班成为在职研究生。与杜德印一样,北京市相当一部分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干部,都通过此方式获得了系统的专业学习。

  由于杜德印长期在基层农村工作,从农民做到县委书记,再到北京市农委系统负责人,一直与“三农”问题打交道。所以,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江渝透露,杜德印在市委常委会上,常常就农村问题提出一些独到的见解,与研究农村问题多年的市长王岐山有很多共识。王江渝还记得,王岐山曾说过,“德印,我觉得咱俩特别能代表农民。”

  印象2

  选拔干部讲公开竞争

  曾多次提出将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作为未来干部任用重要方式

  老实说,现在位子少,求官多,不是每个人都能拿到官帽的。——杜德印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官员和专家中,他们印象深刻的是,作为主管北京市组织人事的市委副书记,杜德印自2002年担任此职以来,有力地推动了北京市的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任用。

  他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要作为北京市未来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方式和常态工作。

  2004年,北京市面向全国公开选拔了10名副局级领导干部。2005年首次拿出3个正局级领导干部职位实行竞争上岗。2006年,在区县换届、精简职数的压力下,北京市拿出16名副局级职位进行公开选拔,结果被录用者中包括10名民主党派领导干部。

  “在位子不多的情况下,能这么做,并不容易。”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梅松说。

  “他对新知识、新观念的吸收特别快。”市委组织部干部调配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是对北京人事、人才工作有用,杜德印都会毫不犹豫地支持组织部。

  2005年的北京市正局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中,就采用了

哈佛大学价值评价体系进行考核,摒弃了以往注重笔试的方式,首次采取两次笔试都融入面试的形式。在考试的内容上,取消了知识性测试,设置了
心理测试
、面试考评、笔试和答辩四个环节,这样更符合“一把手”职位的特点,使干部评价具有了更强的针对性。

  “老实说,现在位子少,求官多,不是每个人都能拿到官帽的。”兼任市委党校校长的杜德印,在一次培训班开班典礼上,对新上任的局级领导干部说,领导干部应该通过尽责任、做事情,通过成绩来获得位子。“君子求官,谋之有道。”杜德印说,跑官、要官、买官不是谋官的正道。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