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画博会上特别活动中的大腕李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7:30 新浪文化
图文:画博会上特别活动中的大腕李扬
画博会上特别活动中的大腕们,李扬

  李扬:电影是一种关怀

  1986年,北京广播学院导演系的大三学生李扬,主动辍学留学德国,在科隆电影专科大学专修电影导演的课程,此后他一直拍纪录片。直到2003年他拍出了《盲井》,此片改编自刘庆邦的中篇小说《神木》,这是李扬的电影处女作,有强烈的写实风格,全部场景没有一处是在摄影棚里拍出来的。

  它在国内尚未公映但已在国际上产生了强烈反响,获得了第2届美国纽约垂北卡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剧情片) ;第27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火鸟银奖;第5届法国杜维尔(Deauville)亚洲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王保强)、最佳评论、最受观众欢迎5项大奖 ;第57届英国爱丁堡国际电影节优秀电影奖 ;西班牙塞维拉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 ;2003荷兰国际海滨电影节文学电影大奖 ;第5届阿根廷国际独立制片电影节柯达最佳影片、最佳摄影 ;挪威贝尔根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

  当该片同由张艺谋导演的《英雄》一起参展柏林电影节时,没有人看好这部影片和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导演。个人贡献银熊奖是柏林电影节一个相当重要且含金量相当高的年度奖,30年来,该奖项曾有14年空缺,如此严苛的评审标准,可以说是对电影人艺术事业的最高评价,最后,李扬成为华语影坛获得该荣誉的第一人。

  谈到他拍摄《盲井》所经历的内心体验,他对媒体这样描述:“我从煤矿回来以来,自己变得对资源特别节省,我现在在家里开一盏灯就够了。虽然电费不用多少钱,但每当想到那些煤矿工人的生活状态,我就想到要节省一下。其实很多煤矿工人不是住在正式的屋子里,他们都是住地洞,而《盲井》里所描述煤矿工人的生活情况,已经是比较好的了。很多人都不洗澡,他们用一个小脸盆的水,洗完手洗完脸之后,随便用毛巾往身上擦一擦,没有水,因为那里的水含很多硫磺及矿物质,不能长期使用,否则会侵蚀皮肤。他们的背部和脸都不干净,几乎没有人的脸是白的。也因为煤矿经常坍塌,那些工人随时都有可能会死,所以合同里就清楚订明断一只手赔偿多少钱、断一条腿赔多少钱,他们将自己出卖了。他们这种生活让我感到很震撼,所以无论要花多少钱,我也会将这个故事拍出来。”事实上为了这部影片李扬不仅动用了自己的积蓄,甚至借了亲戚的钱。

  现在前一部影片已经收回了成本,还赚了一些,李扬对这个结果比较满意,“这说明我对市场也是有把握能力的”。眼下他正在筹备他的下一部作品,在体制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下,这很艰难,但他很有信心,他认为如果中国观众有权利作出选择,他的片子会有更大的市场。

  前不久他刚拒绝了某机构的邀请,“钱不少,但那种片子不是我想拍的。”坐在北京东郊刚买不久的房子里宽大的沙发上,看着窗外灰蒙蒙的景色,他自我解嘲:“哎,都快奔50的人了,还给人当成愤青。”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再给李扬颁奖显得多余,他的作品已经给他带来了足够的荣誉,但是在中国电影的创造力和人文精神全面萎缩,所谓大片成为精美镜头的堆砌和几个大腕儿不知所云的孤芳自赏,把表达思想视为可笑,关注底层视为老套,大众感慨今年的金鸡奖已经沦为“老同志大联欢”之时,把公共利益奖颁给这位在大陆非常低调的导演又是恰如其分的。这不是对一个电影工作者的专业水平作出肯定,而是对他揭示人性、表达人道关怀的不懈追求表达敬意。他给有幸看到他作品的大陆观众带来的感动让我们在羡慕韩国影视的同时看到中国的火种和希望。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