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赛获奖者新京报张涛做客新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22:38 新浪嘉宾访谈
荷赛获奖者新京报张涛做客新浪(组图)
荷赛获奖者新京报张涛

荷赛获奖者新京报张涛做客新浪(组图)
主持人黄文在与另一位获奖者东方早报常河电话连线

荷赛获奖者新京报张涛做客新浪(组图)
中国日报图片总监王文澜

荷赛获奖者新京报张涛做客新浪(组图)
新京报视觉总监何龙盛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北京时间2007年2月9日18:00(荷兰当地时间2月9日11:00),第50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WPP——"荷赛奖"获奖作品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揭晓。《新京报》记者张涛作品盲人舞蹈队获艺术单幅三等奖,东方早报副总编常河作品中国动物园获自然组照二等奖,广州的王刚作品彝族牧羊人获人物单幅二等奖。

    2007年2月9日20时,新浪网特邀“荷赛奖”获奖者新京报摄影记者张涛、新京报视觉总监何龙盛、中国日报图片总监王文澜做客嘉宾聊天室,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此次荷赛评委新华社图片编辑黄文受邀作为此次访谈的主持人。聊天期间还电话连线了另外两位获奖者常河、王刚。以下为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黄文: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除了通过电脑来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来访问新浪网,在移动当中关注整个聊天的过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我是黄文,来自新华社,也是第50届荷赛第一轮评委,今天在座还有三位嘉宾,作为主持人我想先请三位嘉宾跟大家打一个招呼。

  张涛:大家好,我是《新京报》的摄影记者张涛。

  王文澜:大家好,我是中国日报的王文澜。

  何龙盛:大家好,我是《新京报》的摄影总监何龙盛。

  黄文:三位嘉宾已经跟大家认识了,先简单做一个介绍。《新京报》的张涛是本届荷赛当中的一位年轻的获奖者。他的一张《黑暗中的舞者》的单幅照片表现北京盲人舞蹈团的照片,在荷赛当中获得了艺术与娱乐类单幅的三等奖。

  我先给张涛提一个问题,因为我作为第一轮的评委,我记得你这组照片实际上是作为一个组照送上去的,能不能介绍一下当时的拍摄想法和拍摄经过?

  张涛:拍摄经过是这样的,新京报社有一个目击栏目,每个月会给大家拍故事,这就是其中的一个选题。当时去拍了大概有5、6次。刚开始拍也是按照常规的拍法拍的,后来觉得效果很不好,我就回头看我自己拍过的那些照片,我发现有一张有那种感觉,打闪光灯背景都很暗,很符合这个题材的表现方式,我就说一组全都用这种方式拍,我就又回到盲人舞蹈队训练的地方。因为他们每周二和周四都会在那儿跳舞,长年累月这种坚持,我就去了。我又选了周二和周四去拍了几次,就成现在这种效果了。

  黄文:怎么想到拿这组照片参赛呢?

  张涛:其实我们每年都参赛,拍完下来,每个月都会给报社拍故事,比如有7、8组故事,我们挑其中的两三组觉得比较适合,有可能得奖,然后我们就去投,我们也会参加国内其它比赛。

  黄文:我们今天还请来了《中国日报》的图片总监王文澜,也想听听王老师说一说,这次有中国三位摄影师在荷赛中获奖,想听听他对这些获奖作品的评价。

  王文澜:首先对这三位作者表示祝贺。这里边张涛的作品《黑暗中的舞者》是在国内的几次评选当中,我参与评选,先后得了金牌奖和银牌奖。当时我对这组照片非常深刻,我是一贯在拍摄当中反对使用闪光灯,比如《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都是用现场光拍摄,甚至包括中央新闻,反对用闪光灯拍照,我们觉得用闪光灯拍照都是废片。但是像这组照片,它可能和题材,用闪光摄影就显得非常吻合,看不出闪光有什么不好的地方,恰恰他用得非常合适,而且当时这组照片反映的这些主角在他们的精神世界上。但是这回由于获奖照片是从他的一组照片当中选出来的一张照片,而选出来的这些照片恰恰是我们国内的评委或者包括作者都不会选的这张,这里边就有一个很微妙的差别。包括我看完了上海《东方早报》作者常河的一组照片,《中国动物园》,这个也是常河原来的作品,好象也没这么拍过,这是类似观念摄影的表达,再加上四川的王刚拍摄的《彝族牧羊人》,那些照片好像在国内的评选当中很容易被当成废片处理掉。当然现在它们获了奖就变得很有价值了,这就是很有探讨的地方。

  这里面我倒觉得常河的东西是很值得回味在哪儿呢?原来我一直考虑新闻摄影的现状和传统的拍法是不是在新的世纪会有所改变,但是没有想到和观念的摄影能够联系在一块儿,这跟荷赛这种观念的表现,很强烈地表达了作者的主观意念、情绪,而且并没有很明显地像评委刚才说的来把背景交代得很明白,因为这个是何时何地……

  黄文:对,地域特征显得非常模糊,似乎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发生的事情。

  现在我们正好也接到了常河的来电,我们也希望作为获奖者之一的常河能够参与到这个讨论当中去。

  (主持人和常河连线)

  黄文:常河你好,我是黄文,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网上的直播了,刚才王文澜老师也专门提到了你的这组获奖作品,向你表示祝贺。我作为今年的第一轮评委,我们在看到这组作品的时候,很快就把它送到了第二轮。而当时看到这组作品的时候,应该说从照片的影像当中能够看到很强的摄影师个人化的一种观点。

  另外,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这组照片的地域特征非常不明显,也就是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可能出现这样一个情况,当时你是使用的什么样的方式做的这组照片?另外,你是怎么想的?第一是一个技术上的解释。另外,你为什么考虑用这种方式来表达这个主题?

  常河:这组照片是我用“HOLGA”相机拍摄的,类似LOMO那种,用过期胶片拍的。

  黄文:为什么想到使用这种方法来表现这个主题呢?

  常河:没有特别的,只是觉得做新闻摄影有很多年了,只是想在视觉表达上能有所突破,能有一些新的变化。

  黄文:对于自己获奖这件事情是一个什么样的反应呢?

  常河:很意外,非常非常意外。

  黄文:为什么会意外呢?你既然送了照片就应该随时做好了得奖的准备?

  常河:其实想重在参与,因为毕竟花了一年时间做的选题,只是想送去参与一下,并没有想到一定拿奖。

  黄文:据王老师讲,因为他参加了国内很多摄影比赛的评选,他并没有看到你的这组照片参加国内的摄影比赛,为什么没有送国内的比赛呢?

  常河:主要还是信心不足。

  王文澜:主要是怀疑国内评委的眼光。(笑)

  常河:因为这组照片带有很强烈的实验色彩。

  黄文:我们是非常同意的,带有很强的个人化的视觉语言,同时也有很强的实验色彩。但是我想问的一个问题是这样的,因为在我们今年看到的摄影比赛荷赛的参赛作品当中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去年在平遥摄影节上大卫·伯内特送来了很多清洁取景屏,只有一点实,其它都是虚的照片,给大家很多启发。而今年荷赛的参选作品中,我们发现数以百计的这种作品进入到比赛中来。我想问的一点,当你使用HOLGA摄像机拍摄的照片在荷赛当中获奖,会不会成为你的一种创作手段?

  常河:我想是不会的。

  黄文:以后你打算怎么拍照片呢?

  常河:现在拍照片没有固定的模式,或者说没有一定的模式,你要用

莱卡或者是佳能,我觉得应该是多元化的。因为你了解你的主题之后,照相机只是一种工具来满足你想表达的就可以了。

  黄文:谢谢你常河,你说得非常好,我们更期待看到你更新、更好的作品。另外王文澜也说,以后即使你拿到具有强烈实验色彩的作品之后,在国内也不要犹豫,也应该参赛。

  王文澜:对。

  常河:好的,好的。

  黄文:谢谢!

  常河:谢谢。

  黄文:祝贺你。

  常河:谢谢黄老师。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