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赛获奖者王刚谈获奖作品:拍摄时忽略民族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0:20 中国新闻网
荷赛获奖者王刚谈获奖作品:拍摄时忽略民族符号
王刚的参赛作品“彝族牧羊人”获荷赛人物肖像类单幅二等奖

  中新网2月10日电 北京时间2月9日18时(荷兰当地时间2月9日11时),第50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WPP)——“荷赛奖”获奖作品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揭晓。中国广州的自由摄影师王刚作品《彝族牧羊人》获人物肖像类单幅二等奖。

  获奖作品经过两次拍摄 此前曾获荷赛评委好评

  “2006年的3月份我去了5天,但第一次拍的不是特别满意,后来8月份我带着我孩子又拍了5天。”王刚说。

  王刚的这组作品此前从未在任何媒体发表过,仅在去年底在连州摄影节参展过。而此次荷赛的评委之一菲利普当时在连州看到这组作品时就给了很高的评价,并鼓励王刚去参加荷赛。当问及如果没有受到鼓励是否会参赛时,王刚自信的说“肯定会,因为我拍照片目标就是荷赛。”

  世界性眼光创作出获奖作品 拍摄时刻意忽略民族服饰

  摄影评论人经常会称某些在国内获奖的中国作品是迎合了国外评委的眼光。在谈及此问题时王刚说:“人类的性格应该是共通的,人类对命运的认识也是共通的。”彝族的牧民让王刚找到了这种共通的认识,他认为这组作品是属于世界性目光认识下的人类生存状态。在第一次拍摄时,这些牧民都穿着有显著民族特征的服饰,而在第二次拍摄的时候,王刚刻意的回避开了这些符号。

  半年后会暂停摄影 正在创作《炕上的东北人》

  荷赛作为世界上最受瞩目的新闻摄影赛事,令很多获奖者受益。当记者问到下一步的创作计划时,王刚却说半年后会暂停摄影,去积累、去思考。而在采访时,王刚正在回东北老家的路上,他将利用这半年时间去拍摄一组名为《炕上的东北人》的作品。(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