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医科大学在建图书馆坍塌7死7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23:53 中国新闻网
广西医科大学在建图书馆坍塌7死7伤(图)
消防队员在救援。记者 宫玉郡 摄

  中新网南宁2月12日电 (宫玉郡 胡明军 刘万强) 轰!两千吨混凝土轰然倒塌。 2月12日15时35分许,广西医科大学图书馆施工工地上的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作业,突然所有在现场施工的工人都听到了“轰隆隆”的数声巨响,并感觉到了有地震一样的震动。

  正在一楼施工的梁先生,循声往工地里一看,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原来,正在进行混凝土浇铸施工的演讲厅天面从20米高的空中整个坍塌下来,刚刚还在天面施工的十多个工友都不见了。

  呛人的烟尘泥土四处弥漫,“不得了!出大事了!”梁先生知道,整个天面浇铸的混凝土有两千多吨重,再加上各种钢筋、木板、建材埋在下面的工友们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他来不及多想,立即拿出手机拨打了报警电话。

  15时46分,南宁市社会应急联动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110、120、119等救援人员迅速赶赴现场。

  14时57分许,南宁市消防支队特勤、朝阳、新阳、江南、高新五个消防中队17台消防车、120多名官兵先后赶到现场。

  第一个赶到现场的消防特勤官兵发现,有60多名施工工人正在手忙脚乱地搬运各种坠落物,特勤消防立即投入到现场的救援当中。

  至16时10分,官兵们手刨肩扛和现场的工人一起从埋压较浅的混凝土中救出了9名被埋压的民工。

  由于坍塌的混凝土、钢管、钢筋、竹板已经变形很难卸开,为防止随时会出现二次坍塌的次生事故,营救现场每次救援人员只能有20人进入,救援工作进展缓慢。

  现场施工人员告诉消防员,3小时后混凝土将会凝结变硬,救援就会越发困难。“特种器材全部到位,一定要尽快所有工人都救出来!”现场消防指挥员向所有参战官兵发出了总动员,全体官兵被分成了六个营救小组,三个小组一队,每队工作半个小时后就进行轮换。

  手动液压剪、车载电剪、钢筋速断器、钢筋切割机、无齿链锯、起重气垫、生命探测仪等七种30多件特种消防救援装备被全部投入到现场的营救工作当中。消防员们使用生命探测仪探测出被埋工人的具体位置,并用起重气垫塞入变形钢筋狭小的缝隙中将钢筋扩开,随后使用其他工具切割钢筋,16时20分和16时31分,又有两名工人被救出。

  之后,消防员已知道其余被困的三人确切位置,其中有两名工人还交叉叠在一起。由于三人所处的位置是坍塌物最多的地方,且有两根大的横梁和绞缠在一起的钢管将人死死压住,救援难度非常大。工地现场的吊机参与到救援当中,消防员们切割一次,吊机就吊起一部分钢筋,前后进行三次后,压在工人们身上的钢筋被吊出50公分宽的空隙。为避免伤害被埋压人员,消防员们改用小铁锹和手刨的办法进行细致的搜救。

  18时44分,第十二名被埋工人被救出。

  面对楼顶可能发生再次坍塌的危险,消防员们用手刨、用手抓被埋者身上的混凝土,许多官兵的指甲渗出了鲜血,手臂被磨破,但他们继续加大了刨土的频率,展开了一场和死神赛跑的比赛。

  18时50分和18时58分,最后两名被埋工人先后被救出,至此被埋压的14名工人全部获救,救援工作圆满结束。

  广西自治区、南宁市相关领导先后到现场指挥部署营救工作。不幸的是,被救出的14名工人有7人已死亡,另外7人正在

医院抢救。

  目前,事故的具体原因仍在调查当中。

    广西成立调查组调查在建图书馆坍塌事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