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近万人参与苍山火灾明火扑灭工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0:34 云南日报
云南近万人参与苍山火灾明火扑灭工作(组图)
凌晨1点左右火势更大了,在下关城就看到火势。曾滨 摄

云南近万人参与苍山火灾明火扑灭工作(组图)
直升机吊水扑火效果明显。曾滨 摄

云南近万人参与苍山火灾明火扑灭工作(组图)
3月9日,西南航空护林总站直升机吊水扑灭大理苍山斜阳峰悬崖上的一个着火点。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 摄

云南近万人参与苍山火灾明火扑灭工作(组图)
3月9日,武警大理森林支队官兵在云南大理苍山斜阳峰东侧火点投掷灭火弹灭火。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 摄

  截至发稿时,云南大理苍山的明火已全部扑灭。目前,灭火人员坚守在各个着火点,防止余火复燃。苍山本次过火面积达到3500多亩。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在此次扑火行动中共组织了10000余人进山灭火,没有人员伤亡。

  大理专电 昨日上午9时,苍山斜阳峰北线50米宽、5公里长的隔离带砍挖完成,火场东、南、西、北线明火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全面转入清理余火阶段。据初步调查,此次苍山斜阳峰山火的过火面积约3500亩,折合233.3公顷。截至昨日下午,苍山仍有一处在冒烟。数千人仍坚守苍山,要严防72小时,以防死灰复燃。

  扑救及时 措施得当

  前日晚,中共大理白族自治州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了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特别是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秦光荣、副省长孔垂柱的重要批示,制订了苍山斜阳峰火灾扑救总体工作方案和措施。现场指挥部又在总体方案的基础上,制订了全面、周密、科学、可行的现场作战方案。

  在省护林防火指挥部的指导下,大理党政军扑火总指挥部于前日晚9时,在接近火场的下关一点红公墓区,设立了苍山斜阳峰森林火灾扑救前线指挥部。同时,根据火势分析,设立若干监测点,并在东、南、西、北线成立分线指挥部,具体负责扑火工作。按照“划定范围、先控后打”的要求,从昨晚9时起,开辟一条新隔离带,控制火势范围。

  三线扑救同时进行

  北线 这是火势蔓延的重点区域,共设立了将军洞、鸡舌箐、羊南河3条防火线,每条防线都安排了重兵把守。前日,连夜投入2000人的部队官兵,以杨梅坪一线为依地,开辟出50米宽、5公里长的隔离带。昨日凌晨3时,前来增援的保山森警支队和

丽江森警支队的官兵赶到了大理。昨日清晨6时,1000名增援森警官兵、驻军部队和600人的应急民兵在北线形成合力,以隔离为主,控制火势。

  西线 西线于昨日4时投入200人的森林武警、400人的民兵,开辟隔出带,控制火势往西蔓延。昨日8时前,增援了200人的部队官兵,合力守住火场。

  东南线这条线临近大理市下关城区近郊村落和名胜古迹,以20辆消防车、200人公安民警为主,积极发动当地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依托西洱河谷天然屏障,增援了400人的机动应急民兵,合力守住火场,确保了火势不再往南蔓延。

  本报记者 秦蒙琳 雷鸣(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