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焦点2007:信息沟通 奏响和谐音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1:54 央视《今日关注》
中国焦点2007:信息沟通奏响和谐音符(组图)
演播室

中国焦点2007:信息沟通奏响和谐音符(组图)
演播室

  央视《今日关注》3月10日播出《中国焦点2007:信息沟通 奏响和谐音符》,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王世林):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的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7年》。今天是两会进入到了第八天,虽然今天是休会,但是百姓们所关注的一些问题,依然是代表和委员们所热议的话题。比如说和信息产业发展相关的关于电话资费的问题,以及网络环境的问题等等。一会儿我们会邀请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先生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常务副校长怀进鹏先生为我们做进一步地分析。

  首先,还是进入今天的两会第一线。

  主持人(王世林):舒扬,我们知道今天休会,但是你依然到现场做了采访,有什么新的发现带给我们?

  张舒扬:今天是很难得的一个假期,所以各个驻地都没有给代表和委员们安排什么活动,但是我发现,其实代表和委员们都没闲着,而且是特别忙。我就发现奥运场馆是今天特别抢手的一个地方。今天上午我就和两位政协委员一起去了水立方、鸟巢,还有国家会议中心的施工现场去看了一下。这两位委员一位是从事城建行业的,一位是运动员,其中有一位赵委员她就说,她并不是第一次到鸟巢和水立方来,她每次到北京来,都要到这儿来看看,形成了一种例行公事,来关注奥运场馆建设的进程。

  主持人:作为代表委员,她自己今天作为这个身份去看,可能感受就不一样了。

  张舒扬:对,今天这两位委员给施工人员带去了一些慰问品,而且她们一再叮嘱,如果有工资拖欠的问题,一定要向我们反映,我们会落实解决的一些办法。同时,今天赵委员还带着她的一份提案去的。

  主持人:她去征求意见吗?

  张舒扬:提案已经提交了,他今年的提案主题是规范建筑市场的秩序,她其中就提到,现在建筑业过度竞争,使建筑市场明显表现出来甲乙双方的不平等,作为业主是很强势的一方,作为城建方就成为了一种弱势,她在提案中提到了一些建议,希望能够解决。她今天带着这个提案也去了施工现场,她说我也给奥运施工建筑行业把把脉,希望这些问题不要成为这么宏大建筑规模的隐患。今年“两会”期间,奥运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奥运场馆也是频频迎来代表和委员们。我记得人大开幕之前,四川代表团他们刚下飞机,从首都机场直接就到了鸟巢的施工现场,很多委员都迫不急待地想要看看,这个现在距离500天就要开幕的奥运会现在建设成什么样了,而且大家也很期待2008年的

北京奥运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舒扬给我们带来现场的新发现。

  1.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和谐社会,需要人们安居乐业,离不开各行业的繁荣昌盛。在金融、电信、制造、农业等行业,信息化得到了全面深入的应用,成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推动力,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和必然选择。

  2.信息服务应着力于解决城乡差距

  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和网络的服务水平,应着力于解决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信息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推进信息社会建设事业健康、协调发展。

  3.2006年中国互联网“客”时代到来

  2006年的中国互联网,“客”文化在网络生活中蔚然成风。从博客、播客到搜客、威客,甚至反“流氓软件”的维权客,种类繁多的“客”不期而至,网络生活“客”时代全面来临。

  主持人:观众朋友,欢迎继续收看我们的节目。关于信息产业发展的相关话题,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两位嘉宾来参与我们的讨论。

  主持人:我来介绍一下,一位是信息产业部的奚国华副部长,你好,奚部长。还有一位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务副校长怀进鹏先生,你好。欢迎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的节目。

  我们注意到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12处提到了中国的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说到信息产业,我们作为普通百姓来讲是感受最深的,因为它就在我们身边,天天都用得着,看得见的。关于中国的信息产业到底有多少世界之最,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数据,然后我们再回来聊这个话题。

  2006年8月,中国电话用户超过8亿户。 中国是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拥 有世界最大的电信网络。

  2006年6月,网民总数达1.23亿。 中国互联网用户数世界第二。 计算机、手机、彩电等产品产量居世界首位。10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研制成功。中国计算机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二。 TD-SCDMA移动通讯技术成为世界第三代移动通信主流标准之一。

  2007年中国信息产业步入发展年。

  主持人:奚部长,短短的30秒难以概括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很多成就。您能不能再给我们补充一下,关于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我们现在到底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什么样的程度?

  奚国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之下,近年来我国的信息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刚才影片给出了一些数字,时间关系,我准备了很多数字不可能在这里讲,我想讲讲它的意义。应该说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拉动了国民经济的发展,而且它对于我们国家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信息产品的制造方面,现在我们已成为为世界数一数二的大国。再补充一个数字,去年我们电子产品的外贸出口达到了3420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了30%,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它占到我们整个国家出口的36%。

  主持人:三分天下有其一。

  奚国华:具体来说,手机、计算机、彩电(等都是我们的)制造(商),都是我们的强项。第二,电信用户的发展。刚才影片里也说了,比较精确地说,到去年年底为止,我们的电话用户数,包括固定和移动已经达到8.3亿,我们的固网和移动网已经双双跃为世界第一了。(应该说对于定性的发展,对促进我国信息化的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第三,由于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电信基础网络的快速发展,又促进我国信息化的发展,现在这两年大家可以感受到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企业以及城市的信息化发展速度很快。

  主持人:信息化带动了工业化。

  奚国华:现在不光是城镇地区,还向农村地区拓展,所以这个意义是非常巨大的,不仅是自身的发展,它对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怀校长,您还有一个职务,就是国家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专家组的组长。您对中国的信息产业发展感触可能最深,尤其是技术这一块。现在中国的信息产业技术水平在世界上是什么水平?

  怀进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务副校长):刚才前面的数字和奚部长讲的,确实代表了我们国家在信息产业方面的整体发展趋势,和我们现在的现状。从这些数字我们也能看到,基础设施已经基本足够承载我们大规模应用的能力,而且随着网络大规模的应用,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机遇。在这个机遇下,我们面对着两种新的转变:第一种转变,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给我们创造了以前没有遇到的方式,比如说像数字媒体产业。到2010年,中国数字媒体产业达到100亿,这个新的空间为我们在产业的就业机会、社会的发展,像奚部长刚才讲的,对农业、对我们社会提供着各种各样的,无所不在的信息就是巨大的推动。

  幸福工程  

  第二个方面,在这样一个大的应用发展空间下,给我们信息技术本身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的创新空间和发展的空间,也会为我们今后的发展创造更多的机遇。至于我们现在信息技术在全球的地位来看,在过去的五年,发展极为迅速,前面的这些数字代表了我们的发展,尤其是在通讯、数字电视,尤其最近几年在软件和信息技术、计算技术的发展,已经使得我们在一些方面和一些领域,在国际上具有可比较的优势。

  主持人:奚部长,我们知道信息技术也好或者是信息产业也好,它的发展最终还是要使百姓受益。最近,信息产业部一直在做一个很重要的工程,有人管它叫“幸福工程”,它就叫“村村通电话工程”,这个工程的实施使很多偏远山区的百姓受益,有关这方面的情况我们做了一个背景短片,先来看一下。

  村民:我是做生意的,时间等于金钱,现在有了电话,就不用出去了。

  王旭东:感谢你们啊,当地老乡、乡亲们都感谢你们,再见啊,通话信号不错,挺好。好,再见!

  奚国华:我们不光是在从事村通工程,我们更在从事承担一种社会责任。

  2006年1月至11月,12136个无电话行政村新开通电话。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现所有行政村通电话。全国行政村通电话比重达到98.8%。村村通电话工程让农民兄弟同享现代信息文明。

  数字鸿沟

  主持人:说到信息产业,大家有一个词叫“数字鸿沟”,大家现在感受到的,像在城市里面、在一些比较发达的地区,这个信息产业确实都能够受益于百姓,但是不是也存在着一个不平衡的问题,在城乡地区。我们这个村村通工程等于就在弥补这个鸿沟。

  奚国华:对,你说的完全正确。最近两年我们电信事业发展很快,但是我们也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存在数字鸿沟。我这里准备了一个数字,2003年,城镇地区固定电话的普及率是农村的2.6倍,(城镇地区)互联网的普及率是农村的6.5倍,这个数字就足以证明。

  主持人:这还不是说最偏远的山区农村。

  奚国华:整个农村来说。

  主持人:平均水平。

  奚国华:我们部党组对这个(问题)很重视,我们认为中国的广大人口在农村,如果农村的通信解决不好,不能证明中国的电信是搞好了。所以在这个思想指导下,从2004年开始,我们信息产业部组织和推进了村村通电话工程。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取得了很明显的成效。在通过2004年到2007年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我们为七万多个行政村安装了电话。现在我们国家在行政村的通电话率已经达到了98.9%,这里要特别指出,我们六大基础电信运营商表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他们在这个期间总共投资了200多亿元,刚才里面有一个镜头,我们都到现场去了,确实是深受感动。

  主持人:对,您说要承担起一种社会责任。

  奚国华: 不到现场没感觉,如果说在城市里面打电话是一种锦上添花的话,在农村里面绝对是雪中送炭的。

  主持人:对,给他们当地的经济发展来说,起的作用肯定是不可估量的。

  奚国华:对,主要对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改善老百姓的生活起着积极的作用。我归纳一下,它主要是有三个用途:第一,促进经济的发展,主要是流通,沟通信息。

  主持人:货才能进得去。

  奚国华:第二,行政管理。第三,抢险救灾。所以对于农民,对于老百姓来说是极其重要的。

  主持人:正是因为信息产业的发展和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所以关于信息产业发展的问题,网友们也有很多的想法和观点,我们一起进入“我有问题问总理”。

  网友对信息化的看法

  因为我们在“两会”期间跟很多媒体做了一个互动,就是通过网络来争取一些网友的意见,看看他们对信息产业发展有什么样的看法。我们注意到,网友他们不光是提问题,他们也反映问题。

  比如说有一位中新网的网友就讲到了,他说:我是宽带用户,我给上初中的女儿安了宽带,但是上网的时候经常受到一些黄色信息的骚扰,那些不堪入目的图片、文字,让我们的孩子深受其害,我没有一点儿办法阻止他们。恳请您关注此事,帮帮我们。

  还有一位央视国际的网友,他说:网络游戏危害太广、太重,有一个游戏叫《超级舞者》,里面还有民政局的领结婚证的地方,玩儿的都是小孩虚拟去结婚等等,而且多是在网吧里玩儿,请加强这方面管理的力度,特别是游戏内容等等。

  这两位网友反映的问题是关于互联网环境的问题,不知道政府是怎么样来看待我们现在互联网的环境,有什么样的措施?

  奚国华:这两个家长反映的问题很带有普遍性。1994年,互联网在我们国家商业化以后发展很快,到去年年底为止,我们的上网用户达到了1.37亿。中国境内的网站已经达到85万,这个速度非常之快。互联网是人类文明的一大创举,在中国同样如此,它对于促进

中国经济的发展,包括改善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起着积极的作用,但是它也有负面作用,它是一把“双刃剑”。刚才两位家长反映的问题很典型,对于这一点政府的态度是很明朗的,我们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特别要指出,我们抓管理的目的不是为了抑制发展,而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现在互联网上的问题比较多,不仅是淫秽、色情、赌博、垃圾邮件,还有病毒、违反
知识产权
方面的一些盗版的音视频作品等等,我们一定要加强管理。最近做了很多工作,主要是从三个方面:第一,加强立法。第二,规范和打击。第三,加强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我们中央提出来一定要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应该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怀校长肯定对于网络安全也非常的关心,因为只有网络环境净化了,我们才能给大家提供一个和谐的网络环境,这样对于和谐社会的建设是有好处的。

  怀进鹏:对,刚才奚部长讲网络发达的“双刃剑”,实际上,网络一方面创造了很多新的价值和新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和我们传统也有一些冲突,有一些是发展当中的内容。在网络安全和健康文化建设当中确实存在着和网络市场这种经济社会有一个平衡和协调,也和我们的教育和社会的进步有一个整体。在技术方面,在这里肯定还会有很多新的机会,比如说在网络安全的保护、数字内容建设,如何建立一个健康、文化、向上的网络游戏动脉。因为它是必然要发展的,我们必须面对,同时必须要发展。

  电话资费

  主持人:对。关于网络环境的问题我们这儿也有一个背景短片,它关注的只是青少年网上成瘾的问题,这个问题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警示,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主持人:刚才我们关注的是两位家长,他们对网络环境的看法。实际上,还有的网友非常关注的是电话资费的问题。有一位新浪网的网友说:现在的手机资费不太透明,这样那样的套餐计算方法太复杂,就像玩儿智力游戏,为什么不搞单向收费,直接降费。这个问题我们直接提给奚部长。

  奚国华: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这两年通过我们电信的发展和改革,应该说电信资费整体上有了很大的下降。我这里也有一个数字,2006年比2005年业务量增长了25.6%,但是电信的收入只增长了11.6%,我们统计2006年比2005年的资费整体上下降了11.47%,这个数字幅度应该是相当大的。但是我们也意识到,进行价格的主管部门也意识到,老百姓还有一点儿意见,这个意见主要是对资费的标准期望值,以及对收费方法、方式的设计上面。实际上,信息产业部会同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这两年做了很多工作,我们主要是在探索一种电信资费的市场形成机制。尤其在2004年,一定程度上我们把政府的调控放开了,我们实行了上下限管制,上限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下限是防止恶意竞争的,在这一些举措下,使电信资费幅度有了很大的下降。

  主持人:直接地说,关于单向收费的问题,政府有没有一些新的计划?

  奚国华:单向收费是这样的,国际上有双向收费,也有单向收费,大多数是单向收费。这里我先讲一个理念,我们在监管过程中贯彻以人为本、监管为民。具体来说,我们追求的是全社会的剩余价值最大化,换句话说,就是社会的利益最大化,这个利益里面包括企业的利益和用户的利益。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在决策的时候实际上是一种博弈,它会受到不同的利益集团,尤其是企业和用户的影响。但是相比较而言,用户是弱势群体,我们应更多的倾听用户的呼声,这两年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双改单的问题是一个热点问题。

  主持人:有没有时间表?

  奚国华:实际上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导向,在去年我们已经明确鼓励企业实行单向收费。接下来,我们再要做的一步就是,要求企业新出台的资费方案中全部应是单向或者是准单向的。

  主持人:有时间表吗?

  奚国华:大概在近期。

  主持人:好,除了手机资费的问题,尤其是电话资费的问题很多。有的观众也问到了,比如说固定电话初装费、月租费该不该收的问题等等,像这些问题还有没有什么计划?

  奚国华:对这些问题,所有的热点问题,比如说固定电话月租费的问题,漫游费过高的问题,以及区间费过高的问题,实际上我们都在研究,现在看来是有不同的意见。不论是企业还是用户,包括专家之间也有不同的意见,我们一旦有了成熟的意见以后,会及时地发出明确的导向建议。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实际上除了演播室的嘉宾为我们介绍这些方面的情况以外,在今天的会上,代表委员们也非常关注这样的问题,我们一起来看一下他们是怎么说的。

  信息产业的发展给今年的“两会”带来了新气象。在博客上与网友直接交流,成为“两会”期间的一个亮点,不少代表和委员纷纷在各大网站上开推了“两会”博客。张晓梅是今年第一个在博客里向网友征集提案的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开幕前,她就在博客里发表了一篇名为“期待你的热心帮助”的征集文章。

  张舒扬 记者:这篇文章的点击量是12万多,有300多条回馈。现在有这么多评论,您觉得对您的提案特别有帮助的是哪些呢?

  张晓梅(全国政协委员):比如说,现在更多的是考虑温饱问题,孩子读书的问题,医疗问题等等,到这个时候之后,民意发展才能得到一个很好的提升。

  近几年,信息产业的发展给人们的日常生活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朱立军,向我们讲述了他所发现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朱立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的通信业,特别是互联网这些年的高速发展,给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带来了很多好处和实惠。比如,它加快了金融业资金结算的速度,很多金融业可以在网上即时的进行结算。还有它加快了物流采购的速度,比如说,我们在国内或者是在国际的采购,在网上就可以进行订单,并且发货、结算,这些都加快了整个物资采购的进程。

  主持人:看来大家对于未来的信息产业发展都有自己的期待。怀校长,您展望一下未来中国的信息产业是什么样的一个环节?

  怀进鹏:对未来的信息产业很难做准确地估计,但有两点是非常重要的,信息随处可在,关键在于我们怎么使用。第二,未来的应用模式创造巨大的机遇,但关键是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创新是主体,而IT中的核心将会是软件为主要的力量。

  主持人: 好,今天就信息产业发展的这个话题,奚部长和怀校长为我们做了非常精辟的分析,谢谢你们二位今天到演播室参与我们的节目。谢谢!

  制片人 张立勇

  总策划 杨继红 滕双双

  策 划 魏 星

  编辑:王冬妮 桑瑞严

  记者 张舒扬 刁伟华

  统筹 朱同合 李德琼 张梦溪 董宝磊

  通联 孟滨 高娜

  监 制 马 勇 王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