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57岁的皮影艺人刘年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1:09 新浪文化
图文:57岁的皮影艺人刘年华
57岁的皮影艺人刘年华

  第三届华赛的主题仍然是“和平与发展”,征稿工作已于2007年2月15日截止。本届华赛聘请了13位国内外新闻摄影专家组成了第三届华赛评选委员会,评选内容设8类16项(每类分单幅与组照两项),其中有关战争、灾害、事故等负面的突发性事件的报道将归为一类参评。评选工作将在上海青浦区举行,评选结果将于25日公布。以上是华赛优秀奖(前八)入围作品。

  “一口道尽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皮影戏也许是最得中国文化虚实意韵之美的民间艺术。那灯光戏影间跳动的皮影精灵,那古老唱腔里的悠长蕴味,深得人们喜欢。但随着岁月流逝,曾风靡一时的江汉平原皮影戏如今却面临绝境。皮影戏,也叫影戏、灯影戏。它起源于汉朝,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是我国最早出现的一个戏曲剧种。它集音乐、美术、唱腔表演、影人操作技巧于一体。盛唐时代,皮影戏逐渐流传到江汉平原,形成独特的地方风格。2006年7月盛夏的炎热超过了往年。还是早晨,在家雕了不到半小时皮影的刘年华就已满头是汗。“歇一下再刻啊!“老伴递过毛巾,刘年华擦了擦:“不要紧,一会儿就好。”

  57岁的刘年华是目前潜江惟一能雕刻“汤格”和“郭格”的皮影艺人,目前整个潜江市从事皮影戏演唱的艺人不过七八位,宝贵的皮影艺术面临失传。

  今年6月,江汉平原皮影戏被列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来,刘年华更感到责任重大。

  刘年华祖辈三代都以皮影戏为业。还是孩子的时候,他就对皮影戏痴迷不已。一晃半世纪过去了,尽管皮影戏不再是人们茶余饭后的消遣和期盼,但刘年华却已将皮影视为生命的一部分。

  “师父!”门外一声呼唤,刘年华放下手中的活。徒弟何良田和刘知慧看望师父来了。这对弟子青梅竹马,跟随刘年华二十几年。

  师徒相聚,禁不住嗓子发痒。来到小院,渔鼓一抱快板一敲,拉开架势边舞边唱。屋里的老伴笑呵呵地听着。

  相关链接

  2003年,国务院全面启动“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2005年颁发了《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计划用17年时间实施该工程。今年6月公布的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湖北20个项目入选,潜江成为全国唯一入选两项(花鼓戏和皮影戏)的城市。

  江汉平原皮影戏五年保护计划

  2006年全面普查,整理抢救雕刻工艺、“鸡鸣腔“及相关曲牌,落实传承人保护措施。

  2007年完成剧目收集整理,绝活表演,祭祀套路的文字归档和视频资料数字化处理。

  2008年完成江汉平原皮影剧目出版发行,举办江汉平原皮影汇演。

  2009年筹建“江汉平原皮影戏珍藏馆”,编印教材,在中小学设置皮影艺术课。

  2010年,举办“江汉平原皮影戏”传承人学术交流会和第二届皮影戏汇演。

  如痴如醉的皮影戏迷。

  看到精彩处,相视一笑。

  皮影馆里,人人自得其乐。

  皮影艺人吹拉弹唱样样行。

  刘年华(中)和他的徒弟坚守皮影阵地。

  光影中跳动的精灵,不应成为凋零的记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