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双辽市发现7800年前墓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11:30 东北新闻网
吉林双辽市发现7800年前墓群(组图)
古墓群边设立了保护公告

吉林双辽市发现7800年前墓群(组图)
考古人员发现的陶片

  一锄头刨出7800年前墓群

  12日,地处我省西部的双辽市传出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一位农民在山坡上平整土地时,一锄头刨出距今7800年的古墓群。省市考古专家闻讯后赶到事发现场认定,这是一个具有重要考古价值的后太平青铜文化遗址群,其中包括的春秋早期文化遗存,被初步判定为白金宝文化的一个新类型。该古墓群的发现,对考古研究有重要意义。 烟花妹妹非常谨慎。凡照片里出现的衣服,她在现实生活中绝对不穿…

  发现

  看眼小罐差点儿叫出声

  刨出葫芦状小罐,顶部散沿小口,底部有3个“脚”,李长民马上找专家鉴定……

  村民 平整土地发现“宝贝”

  12日10时20分,在双辽市东明镇后太平村5社东面的一座土山前,许多村民围着一个白底红字的公告牌议论纷纷。原来,这里已被有关部门确定为古墓群所在地,严禁村民到此进行取土、盗掘等破坏性活动。村民张永喜说,不久前,村民李长民在村子东边山坡上平整土地,用锄头清除地面杂草时,突然刨出了一个葫芦状的小罐。罐体呈浅黄色,顶部散沿小口,底部有3个“脚”。另外,小罐的表面雕刻着漂亮的花纹。随后,李长民将小罐拿回了家,并于次日来到双辽市郑家屯博物馆,找专家鉴定。

  专家 隐秘踏查没敢声张

  双辽市文体局局长吴宝山接到郑家屯博物馆电话后,立即指派副局长郭泽辉前往博物馆查看。郭泽辉说,当他从李长民手中接过小罐时差点叫出声来,这竟是件国内罕见的文物。详细询问后,郭泽辉考虑到如果声张出去,很可能引来当地百姓争相盗挖,因此他并没有作出评价,而是与李长民约好,次日到现场查看。

  郭泽辉带领工作人员来到了东山后,意识到这里可能是个古代墓葬遗址。便以鉴定为由,从几位村民家中先后找到了10个保存完整的陶制罐器,又在东山附近的田地、土沟中寻到很多散落的陶片。郭泽辉回到双辽市后,立即向吴宝山汇报,吴宝山马上将带回的所有陶制罐器送到郑家屯博物馆封存,并向省、市文物管理部门汇报。4月9日,双辽市文体局、双辽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保护后太平遗址的公告,并于次日在古墓群周边设立了警示标志。

  考古

  多人合葬原因有待考察

  在发现古墓群的东山已经挖开的山体断层中,仍保留着古墓遗迹,依稀可见古人遗骨……

  在郑家屯博物馆,记者见到了古墓群出土的陶器。在这些陶器中,有10件保存完好,3件略有残缺。馆长宫运学指着一个有着3只足的陶器说:“这是弧形鼎,在国内是首次发现。”考古专家认定,后太平村发现的古墓群为无棺墓。郭泽辉说,在古墓群的东山已经挖开的山体断层中,发现仍然保留着古墓的遗迹,并依稀可以看到古人的遗骨,均为无棺墓,死者的遗体直接掩埋进挖好的坑中,身边放些陶器随葬品。另外,古墓群的单体墓坑中并不是埋着一具遗体,而是多具,多人合葬原因还不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古墓群属于氏族成员墓葬之地,属于远古时期的一个部落,这是因为在不远处的另一个地方,考古人员发现古人居住的原始村落遗址。

  破坏

  村民用文物给孩子当铅笔刀

  一位村民挖出青铜头盔和青铜箭头,箭头丢失,这户人搬离了此地,头盔也下落不明……

  无意间的遗失和破坏

  郭泽辉说,后太平村发现古墓群后,他们立即组织人力对周边村屯进行了走访调查。一位村民反映,发现古墓群的东山多年来一直是村民取土建房、垫院子的地方,一位村民在此挖土时曾挖出过一个带着箭头的头颅和一个青铜头盔。由于箭头十分锋利,且是双头,他家的小女孩用箭头削铅笔。时间长了不“快”了,父亲就用磨刀石给她磨磨。可惜的是,这个十分珍贵的青铜箭头已经遗失。此后不久,这户人搬离了此地,青铜头盔也下落不明。

  有的竟然被当成了靶子

  “后太平村5社的许多村民在东山取土或耕作时,捡到过古陶制器物。但由于村民们毫无鉴赏能力,文物保护意识也不强,这些珍贵的陶罐拿回家中后,常常成了孩子们的玩具。有的当球踢,有的则做了弹弓射击瞄准“比赛”的靶子。”郭泽辉惋惜地说。记者了解到,当地村民建房、修路、积肥时取土,对遗址群破坏严重。近10年来,后太平墓地的古墓葬已被破坏了20多座,出土文物也被当地村民损毁。四平市文化新闻出版局4月6日已经请示省文物局,派专业人员对此地进行全面勘探和抢救性考古发掘。

  保护

  文物部门宣传保护知识

  整座东山部分山体已被挖空,山顶的田地中,到处散落着已经成粉碎状的陶片……

  12日上午,记者在几位村民的带领下来到了后太平村5社东山的古墓群。山顶的田地中,到处散落着已经成粉碎状的陶片。古墓群已经被有关部门严加保护起来,文物部门向村民宣讲了文物保护方面的知识和法律常识。吴宝山说,这是一个距今7800年的古墓群,经专家确认,双辽市境内东辽河右岸的后太平青铜文化遗址群(包括东岗子遗址,后太平遗址,盘山遗址,七棵树遗址,打靶沟遗址,大金山遗址及后太平墓地)分布集中,包含新石器早期文化遗存,新石器晚期文化遗存,商周文化遗存,春秋文化遗存,战国文化遗存,两汉文化遗存及辽代文化遗存。其中,春秋早期文化遗存初步判定为白金宝文化的一个新类型,是迄今所知白金宝文化的南部边缘。该古墓群的发现,对考古研究有重要意义。

  目前,双辽市文体局向省文物管理局递交了《关于对后太平遗址进行全面勘探和抢救性考古发掘的报告》,并已将古墓群申请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组稿件 记者 李想 摄影 席海波 实习记者 董海东)

  (东亚经贸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