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功底欠缺 辨手自认要多学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0:51 中央电视台
国学功底欠缺辨手自认要多学习(组图)
“(您怎么总问我校内的明斋)您是搞校史研究的吗?”

国学功底欠缺辨手自认要多学习(组图)
“‘待字闺中’你没听说过么?”

国学功底欠缺辨手自认要多学习(组图)
“我来自大草原”(当天获得绿牌的选手高丽娜)


国学功底欠缺辨手自认要多学习(组图) 高丽娜比赛视频


国学功底欠缺辨手自认要多学习(组图) 马宇歌比赛视频

  “请多学习传统文化,拜托!”

  海选第五天,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彭林应邀来做评委,在上午的比赛结束时,他这样对最后一名选手说。

  彭林教授是第一次来做本次海选的评委,在评委自由提问的环节,彭教授向选手提出的问题都是关于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但所有的辨手均未能答出他的问题。

  当天的第一位选手是一位女研究生,她在本科阶段曾经带领本院系的辩论队夺得过清华大学“求是杯”辩论赛的冠军。当彭教授问她“你还待字么?”的时候,她愣了一下,接着回答说“当然没有啦。”在场的评委都很惊讶,评委步非烟向她解释了待字的含义之后,她才明白过来,赶忙说“没有,没有”。

  工业工程专业一位大一的女生,在参赛时提到自己高二时特别迷红楼,彭教授顺势提问,“那红楼梦里开篇提到的讲述四大家族的四句话是什么?”该选手想了一会儿,始终未能想起。

  “我回去会再好好学学的。”几乎每位选手在下场之前都说了这句话。

  当天中午的最后一名选手来自建筑学院,是清华大学小有名气的一位主持人。她也被彭教授问住了。她得到的问题是,“天安门和太和殿的屋顶有什么不同?”。她最后得到了一张待定卡,从赛场出来的时候,她对陪同的同学抱怨,“为什么我那么倒霉?”

  (我)平时也看人文方面的书,可今天(他)问的恰好太专业了。”她说。

  当天的评委还有新武侠作家步非烟和“2007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总导演谢青。

  截止到17日中午,在清华的海选共产生了十名绿卡选手,另有二十几位选手得到了待定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