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小毛病影响城市绿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11:21 内蒙古晨报
市民小毛病影响城市绿化(组图)
小树成了挂东西的工具 实习记者 韩冰 摄影

市民小毛病影响城市绿化(组图)
树坑成了污水坑 实习记者 韩冰 摄影

市民小毛病影响城市绿化(组图)
许多人喜欢借助树枝锻炼 实习记者 韩冰 摄影

市民小毛病影响城市绿化(组图)
许多树枝被人折 实习记者 韩冰 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 (记者 张彩霞报道 通讯员边竹青 王磊) 眼下随着天气转暖万物复苏包头市内的各种植物和景观也变得日渐美丽。但是,在这样欣欣向荣的景象背后,来自市民们有意无意的“黑手”却让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感到无奈和痛心。

  根据《包头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任何人都不允许在树上吊挂物品或是钉钉,对于情节严重的则要给予经济处罚。

  ★毛病一:嫩枝上悬挂鸟笼

  由于天气变暖,在家蜗居了一个冬天的老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晒晒太阳,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他们的目的是想让自己的身体更加健康。在这些老人的队伍中,有一部分老人在出门时都要携带自己的最爱——

宠物鸟。也许是无意,也许是实在没地方悬挂,他们不约而同地将自己的爱物悬挂在了家门前的大树的嫩枝上。现在,树木正是返青的关键时期,这样的负担对它们的生长发育非常不利。

   ★毛病二:树坑成了污水坑

  为了省事,有的临街底店将每日用过的脏水,甚至是带碱性洗涤剂的废水随意倾倒在门前的树坑里。他们都不知道,他们这样一个省事的举动,却让树苗深受其害。园林处的工作人员讲,树木的成长需要一个有机的环境,除了日常的浇水、喷药、剪枝等环节外,平常的生存环境至关重要。而人们随意倾倒的垃圾水经过地表渗透后,则会对树木根部的生存环境产生污染,不利于树木的生长。

  ★毛病三:花枝惨被折断

  桃树陆续进入开花期,它们或粉白、或洁白的花色不仅为城市增添了亮色,更为游人们的出游提供了别致的风景。可就是这些让人赏心悦目的桃花,竟也遭遇到人们的侵害。人们总会在一边欣赏赞叹,一边却动手折断挂有含苞欲放花朵的枝条,为一时的快感而将公共景物占为己有。包头植物园的工作人员近来就常常发现游人手持一串串枝条徜徉在园中,因为不是现场发现,他们不能及时制止。另外,他们还发现更多的人只是信手折枝,等从园里出去时,他们便将折下的枝条随意丢弃在路边或是园中,不仅伤害了树苗,而且弄脏了环境。

  ★毛病四:小树被迫“锻炼”

  春暖花开,人们纷纷到公园里或是树木较多、空气较好的地方进行早锻炼。在我们平时的经历中,常常会看到这样的景象:一个老人,一株小树,一种锻炼的方式就是老人双手抱住树干,吊着活动筋骨,在老人越来越精神的动作的情绪中,小树却是摇摇欲坠,几乎被压弯了腰。

  在老年早锻炼队伍中,这样的锻炼方式常常被采用。其实,锻炼的方法有很多,公园里的空间也很大,难道没有了小树就没有了锻炼的工具了吗?

  ★记者手记

  上面种种“黑手”,其实只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几个小小的细节和习惯,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一个文明城市,人们应该都是文明的人;那么,就让人们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开始文明之举,包头则会变得更加美丽和文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