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孔妈妈在照顾着襁褓中的四个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17:44 新浪文化
图文:孔妈妈在照顾着襁褓中的四个孩子
2006年6月5日,孔妈妈在细心的照顾着襁褓中的四个孩子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14个孩子共同拥有一个“妈妈”。走进中国山西省晋中市祁县九汲村孔贞兰家中,小院的绳子上、砖堆上,都晾着大小不一、五颜六色的棉被、衣服和尿布。十几个不同年龄的孩子幸福地嬉戏玩耍,大一点的帮着妈妈干些力所能及的活。走进屋里,炕上还躺着4个不满周岁的孩子,孔妈妈正精心地给他们喂奶。这位58岁身材瘦小且身患残疾、原本需要社会帮助的农家妇女,却以坚强的毅力为社会无私地承担起了责任。

  1982年冬天,一个女婴被遗弃在村里的一块地中,孔贞兰看着心疼,就把孩子抱回家,取名范润艳,与自己的儿子一起分享她的乳汁。润艳是因为患有脊椎瘤被父母抛弃的,孔贞兰收养她后,到处借钱为她看病,最终使小润艳得以康复,孩子没有辜负妈妈的爱心,长大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孔贞兰的丈夫范步成做砖瓦工、帮人整理葡萄园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尽管如此,他仍支持妻子的善举。为了让孩子们幸福成长,孔贞兰还托人买来了钉鞋机,做些钉鞋、修拉链、缝补衣服的小生意,补贴家用,但生活的艰难仍令人无法想象......当地政府看到了这个家庭的困难,积极采取扶助措施,送物送钱,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记者采访时,女儿范德艳拿出一沓名片和一个皱巴巴的电话本,上面歪歪扭扭写满了各地

医院和专家的电话。孔贞兰收养的弃婴大多数是重病或残疾,她就带着孩子到处咨询,与不少医院的专家建立了联系。社会上的好心人也不断支援这个“爱心之家”。

  如今,孔贞兰悉心照料的孩子中,有3个已是大学生,还有7个正在上学。每当孩子们放学和放假回来,这个充满爱的农家小院里就充满了欢声笑语。“能把这些残疾孩子抚养成人,俺觉着幸福。”孔贞兰如是说。

  陈帆 中国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