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产商在防风固沙林违规建豪华别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09:40 京华时报
北京房产商在防风固沙林违规建豪华别墅
在杨树林的中间地带,挖出了一个人工湖。

北京房产商在防风固沙林违规建豪华别墅
被砍伐后堆积在一起的树干。本报实习生 夏永 摄

  奔驰和奥迪频频在晚间出没于一片防风固沙林里,6月17日,好奇的村民闯入了这片被围墙圈起的林地,他们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密林中不知什么时候立起了一幢幢豪华别墅。

  在海淀区西北旺镇西玉河村,这片颇有些神秘色彩的别墅群引起了村民的热议。本报记者调查证实,至少到目前,这片占地208亩的林地中的别墅群还没有获得“出生许可”———既未办理工程建设审批手续,也未获得砍伐林木的许可证。

  围墙圈起防风沙林

  6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西玉河村。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在村西南找到了那片“神秘”的林地。一道两米多高、南北向的灰色仿古围墙将它与周围的杨树林和马路隔开。围墙西侧有一道铁门。此时铁门紧锁,敲之久无人应。透过门缝能看到一栋仿古建筑的门房,还能隐约看到一些院落和树木被砍伐后腾出的空地。

  在村民们的口中,这片被围墙圈起的林地还有一个名字———情巢。

  “意思就是,一些人把它当作和情人约会的爱巢。”一名白姓村民说。

  这名村民还描述说:“到了晚上,这个林子里就开始热闹起来。灯火辉煌的,奔驰、

奥迪进进出出……”

  不过,此前还没有村民获准进入围墙之内,因此,他们并不清楚在此出入的究竟是什么人。当他们的好奇心未获满足时,猜测声便多了起来。一名华姓村民说:“听说,在这个地方住一晚上得花好几千元。”

  村民们所知道的是,“情巢”所在的地块有208亩,原是村中的耕地。2000年,根据北京市有关政策,村里将其退耕,并统一种植了杨树,以防风固沙绿化环境。起初,该林地被分成小块散包给村民管理,到2004年初,村委会又将它流转收回,承包给一个叫王福强的人。

  西玉河村干部徐永合证实了上述说法。他说,王福强承包后,在林地周围建起了围墙。但他表示,对于围墙内部的情况,他并不知情。

  林中暗藏豪华别墅

  6月16日中午,许多村民聚集在这片林地的围墙外,不时有人上前敲击铁门,但依然无人应答。

  “我们就想进去开开眼,看看里面什么样。”一名村民说。

  “这片林子是我们村的防风固沙林,他们凭什么给圈起来?”另一名村民说。

  当天下午,西玉河村和西北旺镇政府的几名干部先后来到现场。他们与林地承包者联系后,对村民们承诺:次日将安排20名村民进去参观。

  6月17日上午,众多村民一大早便相约出门来到林地。村支书白建明及多名村干部也早早赶来维持现场秩序。申请进入的村民远远超过了20名。

  待村干部好不容易维持好秩序之后,已是上午9点半。此时,铁门终于敞开了一道缝。

  “排好队,一个一个进。”村支书白建明站在人群边吆喝着维持秩序。突然,人群剧烈地向前涌动,铁门被挤得大开,上百人蜂拥而入。记者稍后获准进入。

  一片茂密的杨树林中辟出了一条宽阔的水泥路,沿路向北,林内分布着十几幢别墅。别墅门窗均已上锁。透过门缝,能看到里面铺了地砖的庭院、朱红的廊柱、仿古的廊檐和大红的灯笼。

  曲折向西,能看到一些场馆,包括室内灯光篮球场、室外灯光网球场、餐厅等等。村民们一路参观,东张西望,不时发出惊叹,最后汇集到一处正在喷泉的人工湖畔。

  一名村民挽起裤管蹲在湖边,对另一名村民说:“村里还有这么个好地方,咱算是‘刘姥姥进大观园’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