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卫生厅称明年有望实现全民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1:50 信息时报
广东省卫生厅称明年有望实现全民医保
海珠区一贯重视特困户家庭生活,区长多次亲自上门为困难户送慰问金。巢晓 摄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2008年广东有望建立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在调研社区卫生体制建设问题时,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9月,广东将在湛江、揭阳、梅州、韶关、惠州和肇庆6地进行城市居民医保试点,将惠及1160万人。

  明年有望全民医保

  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全省人口9300万,享受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有4949万,享受城镇医疗的职工有2500万人,大约还有1700多万城市居民没有纳入医保范围。为了实现全民医保,广东今年9月份,将在湛江、揭阳、梅州、韶关、惠州和肇庆6地进行城市居民医保的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将惠及1160万人口。试点工作将投入820万用于启动医疗人才的培训的工作。

  据了解,目前省劳保厅正在就全民医保体系补偿标准向社会征求意见。据悉,在这些试点地区,各市将按100元、120元、180元三种标准筹集资金,即每人省里补贴35元,市和区补贴15元,个人自己分别出50元、70元和130元,根据不同的标准,可享受1万元、2万元和3万元的报销上限。

  据介绍,如果6市试点成功,财政能够承受的话,全省城镇居民医保将在明年全部铺开,届时广东就有望实现全民医保。

  

开发商应配建社区医院

  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在汇报时介绍,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突出问题是投入不足,部分地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业务用房和设备紧缺。

  就此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兰芳表示,这是

房地产商把土地开发用到了极致,使得社区卫生机构建设难以跟上。李兰芳痛斥:“按照规划,小区都是要配建公共设施的,包括学校和卫生医疗机构,为什么最后就没有了?这是资本绑架了权力。”全国人大代表陈学希也提到:“在一些大型的楼盘的确没有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导致市民看病难。”

  全国人大代表吕雷建议,省卫生厅建立强制执法队伍,如果楼盘不配建卫生设施的就不允许它卖楼。

  湛江、揭阳、梅州、韶关、惠州和肇庆6地进行试点

  试点地区居民医保缴费及报销标准

  各市按100元、120元、180元三种标准筹集资金

  省里补贴每人35元,市和区补贴15元

  个人自己分别出50元、70元和130元

  可享受1万元、2万元和3万元的报销上限

  市政协海珠调研“提高对贫困人口的公共服务水平”

  建议重大疾病政府全额资助

  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协宣) 昨日,广州市政协调研组到海珠区进行“进一步提高对贫困人口的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和谐广州建设”的专题调研。海珠区卫生局有关人士建议,重大疾病全部由政府资助,并适当调高资助额,对尿毒症、癌症等病患给予特别照顾。

  就特困人员享受重大疾病医疗资助问题,海珠区卫生局有关人士表示,按规定,重大疾病起付线为500元,低保人员需自负20%,低收入困难家庭人员需自负50%。如果享受2万元重大疾病资助,低保户需自负5000元,低收入户需自负20000元,结果却是部分符合资助条件的困难户,因付不起自负费,不敢申请或申请后不到医院看病。而患有尿毒症、癌症等病患,一年2万元资助明显不够。

  因此,建议取消重大疾病资助的自负部分由政府资助,适当调高重大疾病资助额,对像尿毒症、癌症这类病患给予特别照顾。

  相关报道 市民到社区医院就诊

  挂号等6项收费可减免10%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昨日,广东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开始对全省的节能减排、社区卫生体制建设问题等5个专题进行调研。在社区卫生体制的调研活动中,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介绍了广州市的工作情况。

  据悉,为引导市民到社区就诊,今后凡到社区就诊的市民可在挂号诊察、检查、治疗、手术和化验等医疗费上享受10%的减免。

  网上可查社区卫生点

  据介绍,广州将把规划设置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布点情况向社会公布,使广大市民能在网上查询各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情况。徐志彪介绍,广州已经基本完成《广州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点公众查询系统》,将在近期挂网。

  徐志彪介绍,广州还要强化政府购买服务,着力解决市民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据介绍,广州在2003年按每年每个社区居民10元的补助标准启动政府购买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根据社区人口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数量、质量核拨补助经费。据悉,2007年,补助标准提高到了20元,明年该标准还将提高到25元。

  为了引导市民到社区就诊,广州对市民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就诊时的挂号、诊察、检查、治疗、手术和化验等医疗费(不包括药品、超出基本医疗范围的费用)给予10%的补助。

  慢性病也可享补助

  据介绍,广州市正在研究制定社区慢性非传染疾病(简称慢性病)管理补助办法,以提高慢性病社区干预的效果,减轻慢性病患者长期治疗的医疗负担。市卫生局局长黄炯列介绍,补助的标准还在研究之中,今后市民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慢性病也是可以享受优惠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