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铜山6名患者在医院输血感染艾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1:41 新京报
江苏铜山6名患者在医院输血感染艾滋病
  7月15日上午,崇文门一地下小旅馆。10年前因在医院输血感染艾滋病的患者,从江苏徐州来北京讨说法。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7月14日中午,邵琴(化名)、毕生(化名)等6名艾滋病患者,聚集在北京站广场前马路中央,拉起横幅———“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立时引发交通堵塞。

  这6名艾滋患者来自江苏铜山县,10年前,他们或她们的配偶因病在当地医院输血,感染艾滋。如今他们要为自己的权益讨说法。

  铜山县卫生局局长祖桂兰与他们同日抵京。面对这些艾滋患者,祖桂兰也有苦衷。她说,邵琴等人受染是在国家颁布《献血法》之前,“属于历史遗留社会问题。”

  铜山县政府在今年6月20日,出台了相关补偿办法,但是距离艾滋患者的要求相距甚远。在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时,邵琴等人和铜山县政府发生巨大分歧。

  10年前活跃艾滋输血队

  30多岁的邵琴是6人中嗓门最大的,7月15日,崇文门附近的地下小旅馆内,邵琴在讲述自己的经历,不时被老乡提醒“小声点儿”,担心旅馆老板得知他们是艾滋病感染者,不让住店。

  2004年,邵琴丈夫在徐州矿物局医院查出感染艾滋,她才想起8年前的那次输血。

  当时,邵琴丈夫赌气喝农药,被送进太山镇卫生院。洗胃后,卫生院医生要求给其输血。

  邵琴称,当年大许医院对面平房内住着一个输血队。平日,他们等生意时就坐在医院门口的台阶上,有时遇到需要输血的病人,医生直接到门口喊“有人要输血”。

  “一个干瘦,一个虚胖。”邵琴清楚记得,医生一个电话后,两个卖血的男子很快赶到医院。未做相关检测,医生就将他们的血输入邵琴丈夫体内。邵琴事后得知,劝她输血的医生从中得了50块钱的“介绍费”。

  陈强(化名)的妻子和张霞(化名)所输入的血也都是这支输血队提供,在随后几年,他们各自发现感染了艾滋。

  “这支输血队给五六家医院供血。”7月16日晚,时任吴桥卫生院院长的陈洪说,除该院外,他们还负责给附近的吴桥、单集等五六家医院的用血。这些医院的院长和医生都知道输血队队长赵士正的电话。

  铜山县信访局副局长赵永称,目前铜山县发现的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的人数为一二十人。其中一些医院的医生和镇里

公务员的亲属也成为受害者。

  输血队队长赵士正也因感染艾滋病,于2000年死亡。这支30多人的输血队也死的死,散的散。

  法院不受理涉艾案件

  邵琴的丈夫在确诊艾滋病后仅仅3个月,就离开了人世。而后,邵琴多次去大许镇太山卫生院理论,要求赔偿,并发生过冲突。

  2006年8月,太山卫生院与邵琴签订《协议书》,卫生院同意一次性付给邵琴10万元补偿,分期付清。对于这份协议书,邵琴虽然签了字,但她并不满意。“当时太缺钱了。丈夫看病就花了8万多,自己被感染随时都会发病。”

  陈强说,目前,铜山县因输血感染艾滋病死亡的人数已达到10多个,更多的感染者都开始发病,他们拖着虚弱的身子开始维权,找医院,找法院,找政府。在追责中,他们遭遇到自身难以抗争的困难。

  铜山县柳泉镇的村民毕生(化名)的妻子也是因输血感染了艾滋病,2006年,他将柳泉镇卫生院起诉到铜山县人民法院。

  案子审理到一半,法院就通知他不再审理了。对此,一份《铜山法院关于审理艾滋病案件情况的紧急反映报告》中称,“根据上级精神:涉及艾滋病的案件法院不再予以立案,已立案的也不再审理,通过政府专项基金解决”。

  2006年7月,在铜山县卫生局、铜山法院、柳泉镇政府协调下,毕生与柳泉镇卫生院签订《协议书》,柳泉镇卫生院补偿7万元,分期付清。《协议书》中特别规定,毕生不得再以任何理由上访,不得参与其他病员的任何活动,不再起诉该卫生院,否则拒付其他应付款项。

  “艾滋不是外国才有”

  “这些患者都是历史原因造成的。”7月15日,铜山县卫生局局长祖桂兰说,当时卫生条件有限,铜山县里没有血站。血站设在徐州市,且资源紧缺,距离铜山县各镇的医院较远,遇到危重病人时,调血困难。“当时,《献血法》也未颁布,这些都是客观情况。”

  铜山县信访局副局长赵永称,医生肯定不会故意害患者的,大都是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只是对血液卫生的认识很少。

  曾多年担任卫生院院长的陈洪坦言,当年医院根本无意识去对血液进行检测。如果病人出现紧急情况,家属不愿意输血或者病人需要血液特别多的情况下,医院不得不买血。那时对卖血的人,上级也没有要求要健康证,“各家医院都是验个血型就可以了。”

  陈洪说当时医生对艾滋的认识也不深刻。他虽然在80年代就听说了这个病,但直到1998年以后,铜山县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后,他才开始对艾滋病有了较为理性的认识。

  而群众对血液卫生的认识更少。目前这些感染艾滋病的农民,在1994年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何为艾滋病,第一次听说“艾滋病”这3个字基本都是在2000年以后。

  毕生说,他第一次听到这3个字是在电视里,但根本不关心,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样的病。邵琴曾认为,艾滋病是遥不可及的,自己被感染后,才知道“艾滋原来不是外国才有的病”。

  祖桂兰说,从1998年以后,铜山县各医院都严格遵守《献血法》的规定,统一使用徐州市血站的血液,医院私自采血情况才被杜绝。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