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图书馆气体泄漏39人入院治疗 多为中小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01:02 国际在线 (来源:生活新报)
云南图书馆气体泄漏39人入院治疗多为中小学生
一名被救出的工作人员

云南图书馆气体泄漏39人入院治疗多为中小学生
聚集在图书馆外的工作人员

云南图书馆气体泄漏39人入院治疗多为中小学生
一名昏迷者被送往医院

  胡先生正在云南省图书馆一楼查资料,突然,整个图书馆大楼警报大作,隐约地看到楼道里飘出屡屡白烟,接着,上面的楼道里传来图书馆工作人员大喊大叫的提醒声、慌乱嘈杂的脚步声。胡先生看了一下时间:11时10分……昨日11时06分,云南省图书馆三楼电子阅览室二氧化碳气体灭火系统发生泄露,39人被“毒翻”。

  轰!白“烟”熏翻阅览室里读者

  昨日11时许,云南省图书馆三楼电子阅览室,马上就要读初一的杨睿(女)刚打开电子阅览室的一台电脑,就听到“砰”的一声,电子阅览室里传出一声如同爆炸声的声响。在这个电子阅览室里,有近40名读者,还有两名省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这些读者几乎全是中小学生。

  随即,杨睿看到白“烟”从电子阅览室的

天花板上喷涌而出,白“烟”很快充满了阅览室。她感到味道难闻,喘不过气来,开始出现头晕……再看看周围,偌大的阅览室已经罩在白“烟”最近的人,脸都变白了,到处都是灰蒙蒙的一片,连2米之外是什么东西都看不清楚……

  杨睿的精神开始变得恍惚起来,本能地抓起放在电脑桌上的包往外逃。便在阅览室没有目的地走但她看不清楚门在哪里,也不知道门在哪里……她急中生智,用手摸着阅览室的墙壁寻找门在哪里。渐渐地,10多分钟后,杨睿摸到门口。杨睿吸入的白“烟”较多,到门口时,她感到四肢乏力,倒在了电子阅览室的门口。

  虽然找到了出口。杨睿还是没有力气站立起来,她鼓足勇气,从门口处往外爬,一直爬朝二楼大门口的平台处爬去。在电子阅览室门口,杨睿也看到一些读者也在往外爬……

  一些当时在电子阅览室里读者说,事发时,这个阅览室里有读者大概40多人。这个阅览室发生异常后,有一些读者成功逃生,当时到底有多少人被困在这个阅览室,他们并不清楚。

  省图书馆发生二氧化碳泄露

  昨日11时06分,云南省图书馆三楼电子阅览室二氧化碳气体灭火系统发生泄漏。 二氧化碳气体瞬间充满三楼整个楼层,并弥散到一楼、二楼。

  该阅览室的设备几乎是电脑等电子设备。如果电子阅览室发生火情,用水来灭火,水就会损坏这些电子设备。因此,该电子阅览室的消防设施采用的是CO2灭火系统,就安装在阅览室的天花板顶上。云南省图书馆有关人员透露说,二氧化碳灭火系统的工作原因大致为,如果二氧化碳灭火系统侦查到火情后,瓶装的液态二氧化碳,阀门会自动爆炸喷出高压的二氧化碳粉末,系统就会阻断空气与可燃物的接触,达到灭火的目的。

  昨日,云南省图书馆三楼电子阅览室泄露出来的就是灭火的二氧化碳,但系统究竟是如何启动的,目前还在调查中。云南省图书馆的多名工作人员透露说,平常,这个电子阅览室里有两名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一般是要达到起火温度后,它才会自动打开。当天也没起火,不知道怎么会发生喷射阅览室里并没有发生火情,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系统是如何启动的。

  二氧化碳灭火系统为什么会发生泄漏?昆明市公安消防支队的有关人士分析说,可能的情况有两种:一是有人撞到了消防器材,二是该消防设备年久失修。以前,还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据了解,这些患者吸入了大量的二氧化碳,“通过吸入氧气治疗后,患者吸入的二氧化碳很快就会被置换出来,他们很快就会康复。”

  “该套灭火系统在半个多月前,才进行过改装,没想就出了这样的事,”省图书馆的一名工作人员这样说。在云南省图书馆,记者看到5、6名穿黄色工作服的男女紧急地跑到会场外。他们说他们是一消防器材公司的工作人员,云南省图书馆使用的就是他们公司的产品。记者继续问及有关情况时,他们被有关人员暗示后,随后这几名消防公司工作人员再也没说什么。

  目前,公安消防部门对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多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昨日11时06分,昆明市110、119指挥中心接报,在云南省图书馆三楼电子阅览室旁的二氧化碳气体灭火系统发生泄露。接报后,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昆明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省市两级有关部门领导赶到现场指挥救援。

  救援人员发现时二氧化碳气体灭火系统发生泄露后,消防官兵赶到后,电子阅览室旁的消防系统设备室被锁住,他们踢开门进入后,迅速关闭二氧化碳气体灭火系统控制阀门等。

  消防支队出动了3个中、队7辆消防车、44名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开展搜救工作;五华分局、交警支队出动75人及省图书馆义务消防队对现场及外围进行救援疏散,维护外围交通治安秩序。同时联动120赶到现场进行救治。

  获悉情况后,昆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杜敏提出了相关的工作要求,要求及时救治伤员,查明事故原因,排除隐患。

  经消防支队对整个大楼的隐患进行彻底检查,市环保局赶到现场对处置后的现场环境进行检测,经工作排除一切隐患。

  据了解,云南省急救中心启动了中心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共车动了5辆急救车,出诊9车次。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先进把伤员送到通风位置,然后进行病情分类,确保重伤病人先得到救治。另外,各接诊医院也开通绿色通道,抢救治疗这些患者。

  情急中 公交车“当”救护车

  11时32分,在图书馆门口侧面一辆急救车响着警铃高速开走,又一辆急救车开进大院,急救医生赶紧下来打开车门,随后,数十名有气无力的读者、工作人员,被就救援人员从图书馆里大楼的大台上急救车。随后,这些急救车呼啸着将这些患者送到昆明市个医院救治。

  据救援人员介绍,在第一辆急救车是抵达现场前,三楼到处都是昏倒的人员。其中有几名靠近消防器材位置的人员受伤较重,出现了口吐白沫等严重的窒息状况,他们只有在台阶上等待戴着面具的消防人员把受伤人员救出来。第一趟的时候,他们只有首先把受伤最严重的两名人员送到医院救治,其中一名女子伤情最重。等他们第二次从医院回到现场的时候,消防人员中途救出的10多名伤员已经送到昆医附二院,听说是有的员工跑到大门口拦了一辆公交车,然后公交车师傅帮忙把伤员及时送到医院救治。

  “第二批次进去救人的受伤最多”叶医生说,由于发现读者受伤,许多逃出来的图书馆员工、赶到现场的派出所民警参加了救援。所以许多员工、还有一部分派出所民警也受伤。第二次大部分拉的受伤人员都是图书馆参加救人的员工。

  院内上百名穿统一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三五成群地站在院子里,许多人还心有余悸地谈论事发当时的情况。有一些女职员脸色苍白地站在一旁,担忧地互相询问同事的情况,有几名员工甚至还需要几人扶住站在一边呼吸新鲜空气。

  而在图书馆大厅前的台阶上站满了相关的指挥人员,有的在忙着疏散员工,有的在忙着交代情况。

  在大厅门口30多名消防人员全副武装,背上氧气,带上面罩,不停地冲进大厅救援。许多员工也用湿毛巾捂住嘴吧冲到大厅里,协助消防人员救援。

  11时40分,“快点!快叫医院!”一名中年男职员被三、四名男子搀扶着走出大厅,该名男职员双腿无力,在同事的搀扶下走下楼梯,急救医生赶紧把男子扶到急救车内进行治疗。

  11时50分,一名女子情绪激动地说:“我要进去,我要进去,他还在里面……”女子说着就要大哭起来,3、4人劝说该女子都没有作用,只有用湿毛巾捂住嘴和鼻子扶她站在大厅里。随后,又有一名男职员被搀扶着出来送到急救车上。

  12时,救援工作已经进行了近一小时。“首先是读者,再其次才是我们的员工,没有人员受伤是最主要的。现在找熟悉设备系统的人协助消防人员,再一次拉网调查,确保没有任何角落里的人员受伤……”一名指挥人员站在大厅前的台阶上,大声地吩咐工作人员。于是,20多名消防人员重新进入大楼进行仔细排查。

  12时30分,消防人员撤离,公安民警在大楼台阶前拉起了警戒线。

  “小姑娘,你平安就好,你是我背出来的,让我握握你的手!”

  ——省图书馆工作人员尚立新头向右扭了扭,吃力地伸出左手,然后嗫嚅着嘴唇。 (来源:生活新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