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刚川检阅日本自卫队 会晤新任防卫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0:43 国际在线
曹刚川检阅日本自卫队会晤新任防卫相(组图)
8月30日,东京,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在日本防卫相高村正彦陪同下检阅日本自卫队。

曹刚川检阅日本自卫队会晤新任防卫相(组图)
8月30日,东京,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在日本防卫相高村正彦陪同下检阅日本自卫队。

曹刚川检阅日本自卫队会晤新任防卫相(组图)
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会见日本防卫相高村正彦

曹刚川检阅日本自卫队会晤新任防卫相(组图)
曹刚川在驻日大使王毅的陪同下出席了欢迎仪式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中日防务热线有望开通

  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29日启程前往日本,开始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友好访问。此次访问中,曹刚川将与亲华派的日本新任防卫大臣高村正彦举行会谈。据悉,双方将就尽早实现日本海上自卫队和中国海军舰艇互访及中日防卫部门之间开通热线电话等事宜进行磋商。

  应邀友好出访

  应日本防卫大臣高村正彦的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一行29日离京,并于日本时间当天下午1时50分抵达东京成田国际机场,开始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成都军区政委张海阳、总参谋长助理陈小工、空军副政委芮清凯等主要随行人员同机前往。

  此外,菲律宾国防部长也对曹刚川部长发出了邀请,在结束日本之行之后,他将前往菲律宾进行访问。

  会高村检阅自卫队

  曹刚川在日本将进行5天的访问,期间将同日本新任防卫相高村正彦举行会谈,预计双方将就尽早实现日本海上自卫队和中国海军舰艇互访以及防卫当局之间开通热线等事宜磋商。另外曹刚川还将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实地了解日本军方有关情况。

  去年10月,安倍晋三在访华时与中国方面就加强两国防务交流达成了一致,今年4月,中国总理温家宝访日期间,中国方面提议国防部长曹刚川于今年秋天访日。

  9年半来首次军事互访

  中日上一次军事互访是在1998年2月,中国派遣当时的国防部长迟浩田访日。曹刚川此行将打破中日9年半的军事交流空白,具有重大的象征和现实意味,这次访问被日方视为是

中日关系继续解冻的重要一步。

  媒体评论

  英媒:中日关系持续解冻

  英国广播公司(BBC)29日报道说,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当天开始访问日本,这是9年半来首位中国国防部长访问日本,显示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缓和。曹刚川此行是1998年迟浩田访日以来,中国国防部长首度访日,被日本视为中日关系持续解冻的重要一步。

  在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时代,中日关系被认为降至低点。到了安倍晋三上台,努力修补两国关系,例如停止到靖国神社参拜,中日关系得到改善。

  日媒:对中国变“软”

  日本媒体报道说,日本将在会谈中要求中国提高有关军备开支和战力的信息透明度。评论认为,两国关系出现变化,显示日本政府高层官员都感到中国的强大与重要,以致不能够忽视。同时,日本也跟随美国,对中国立场软化。

  我国媒体将集中讨论建立防务互信

  中国媒体报道说,曹刚川此行旨在增进两国的了解,发展友谊,加强在防务安全领域的交流与互信。曹刚川将在日本访问五天,期间将与日本防卫大臣会谈,以及检阅自卫队及视察相关设施,并前往古都京都观光。中日两位国防部长会面,预计将集中讨论建立互信措施,例如海军交流以及设立两国的军事热线。

  背景资料:中日军事交流与合作

  中日两国于1974年互设武官处,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军事交流,关系发展良好。1989年后两国军事交流一度中断。1995年日本防卫厅参联会主席西元彻也访华,中日军方高层交往得以恢复。1998年实现国防部长互访。2000年实现两军总参谋长互访。1997年至2002年,中日副部级年度防务磋商已举行3次。中日双方还在防卫医学、院校和学术研究等领域开展交流。

  瑜眼观天下:中日需要坦城相见

  笔者担忧,日中两国分歧很大,在敏感的防务问题上要达成一致非常困难。首先,日本对中国国防开支抱有不信任感,认为中国国防开支连续19年呈两位数增长,中国公布的数字与实际数字相差较远;另一方面,日美同盟让中国时刻提防,而近日安倍在出访印度时,提出排除中国在外的“大亚洲”,有明显敌视和对抗中国的意图。因此,在目前的环境下,双方恐怕很难实现合作。

  双方若想在一些防务问题达成共识与合作,必然需要拿出诚意来,若安倍能继续其在访华时的诚意,而中方能像温家宝总理访日时一样表达善意,也还是可以出现曙光的。愿安倍鉴于遭遇到的执政危机,能以改善中日关系为契机,哪怕只是为了日本的利益,取得更大的成果就能成为现实。(周瑜)(来源:新快报)

  曹刚川便装赴日破中日军事领域坚冰

  日本新防卫相挑灯夜读备会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