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残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09:20 海峡都市报
图文:残墙
残墙

  当年专门保存皇帝御书之所的赐书楼要开始修啦

  如果您有陈氏五楼的

老照片赶紧告诉968111吧

  本报记者 李熙慧 王浩志 文/图

  本报讯 福州仓山区螺洲镇镇政府大院边上有一条一人宽的小道,沿着路走,过一个小石门,贴墙根走,再向左一拐,眼前马上出现一栋二层高的木质小楼,虽然年久失修,但窗花、柱础等细节无不透露出它的精致,这就是陈氏五楼中的“赐书楼”。

  昨天,记者在现场召开的专家论证会上了解到,连同赐书楼在内的陈氏五楼二期修缮工程近期启动,陈氏五楼历史原貌将得以恢复,修缮方案的初稿已编制完成。

  在赐书楼前,记者听到老专家曾意丹说,赐书楼,前身是赐书轩,原来道光皇帝曾数次赐御书(皇帝御赐的书籍)给陈若霖,陈若霖感恩涕零,在家乡府第即螺洲内建“赐书轩”,收藏这些“御书”,盖上“三山陈氏居敬堂图书”,以报皇恩。后来,他的曾孙陈宝琛担任溥仪的老师后,又获得大量御书,就在后门埕建造新楼,将赐书轩藏书及匾移此,名曰赐书楼。

  原来的辉煌已经被时光掩埋,如今剩下的是破败不堪的景象。一层住着4户人家,其中一家开了理发馆,正在洗涤几十条毛巾,洗干净后就高高挂起来,和老房子格格不入。一个房间已经被改装成厨房,从四川来的一家人住在这里,他们正在准备午饭。屋前面一间鸭舍,一条狗横在舍顶上睡觉。原本宽敞的天井里,只剩下窄窄通道,两侧都是随意搭盖的平房。

  男主人陈先生告诉记者,赐书楼背后就是去年新修缮好的陈氏五楼中的沧趣楼、还读楼、北望楼和晞楼楼。现在这栋房子以及前面的三进院落都要修。整个院子里的人都要搬走了。他笑笑说,搬新房子好啊,地段好,住着更舒服。回头看了老房子一眼说,不过这个房子住着凉快。

  记者了解到,准备修缮的陈氏五楼二期工程,是一处主体院落。呈纵向多进布局。中轴对称,布局严谨,始建于清末,深三进77米,占地2000多平方米。由面阔7间的门头房、回廊、暗披榭、前三个天井、正座、正座后天井及其左右暗披榭等组成。

  从2005年,省、市、区共投入200万元,对其进行抢救性修复。沧趣楼、还读楼、北望楼和晞楼楼,以及铁石杆、叠廊等一次性修复完成。

  在昨天的论证会上,省文物局的专家建议在方案修改深化之前,可向社会征集老照片,针对性走访一些老同志,对房屋的细节进行记录,做到在修缮时做到恢复建筑原貌、精益求精。今后陈氏五楼修好的目的是对外开放,相关管理以及周边环境整治也要一并考虑进去。

  如果读者您的手中正巧有陈氏五楼的老照片,那就告诉我们吗?这可是文物修缮恢复原貌的有力证据呢!欢迎拨打968111,我们会把您的资料转交给相关文物部门,您的行为也正在对

文物保护出一份力。

  背景资料:

  陈氏五楼位于螺洲镇,自乾隆年间,出了5代举人。五楼始建于清光绪间,系清朝末代帝师陈宝琛遭贬回乡期间开始兴建,占地4113平方米。

  这里是陈宝琛的居住地和图书古玩珍藏地,它由赐书楼、还读楼、沧趣楼、北望楼和晞楼组成,园内还有铁石轩、半边亭、假山、鱼池、花木。环境优美,是清代著名的私家园林,这里曾收藏过大量的清代御赐图书和民间善本、金石碑刻和书画墨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