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畅谈快速发展、与时俱进新江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1:00 江苏广电网
江苏代表畅谈快速发展、与时俱进新江苏(组图)
访谈嘉宾:洪银兴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

江苏代表畅谈快速发展、与时俱进新江苏(组图)
访谈嘉宾:季建业 扬州市委书记

江苏代表畅谈快速发展、与时俱进新江苏(组图)
访谈嘉宾:沈瑞卿 常州市武进区委书记

江苏代表畅谈快速发展、与时俱进新江苏(组图)
访谈嘉宾:徐 鸣 徐州市委书记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嘉宾:

  洪银兴 十七大代表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

  徐 鸣 十七大代表 徐州市委书记

  季建业 十七大代表 扬州市委书记

  沈瑞卿 十七大代表 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

  关键词:改革开放、快速发展、与时俱进

  主持人:欢迎几位走进演播室。我们注意到,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除了对五年工作进行总结以外,还以更加辽阔的视野,站在更深远的时空背景下对“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予以大篇幅论述,并指出,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首先,请问几位代表,你们对新时期的改革开放有什么切身的感受?

  洪银兴:中国近三十年来的改革开放,首先是在经济体制上的重大变化,即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第二,由封闭、半封闭的经济转向了开放型经济。中国这么多年来,生产的发展,人民生活的富裕,归根到底都是改革开放的成就。

  徐鸣:应该讲也是变化,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人的精神到城乡的面貌,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季建业:历经三十年的改革,冲破了曾禁锢我们的四项体制性障碍,激发了活力,促进了生产发展,同时也使我们老百姓得到实惠。

  沈瑞卿:我感到,武进原来是个农县,这几年连续被评为全国百强县的前十位,而且去年按照省厅的要求,我们也达到了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一个显著的提高,城乡面貌有了非常大的变化。我想这些都充分说明改革开放的巨大力量。

  主持人: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我国经济从一度濒于崩溃的边缘发展到总量跃居世界第四。我们江苏GDP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06年突破2万亿元,可以说,快速发展应该是每一位中国人、每一位江苏百姓都感受得到的深切事实。

  洪银兴:我想,给老百姓带来这么大的变化,归根到底是由于改革开放使我们的经济有了活力,有了效率,同时我们也可以利用国际的市场、国际的资源来发展自己。

  徐鸣:尤其是近几年的变化更加明显。2005年,我们是在苏北第一个实现了“双超”,即GDP过了1000亿,财政收入过了100亿;2006年,在经济总量的增长上第一次达到并超过了全省平均增长速度,15.1%,超过全省的平均速度0.2个百分点。在苏北人均GDP比全国的平均水平增加了258元。苏北这几年上来了。

  季建业:这几年我们不断解放思想,推进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推进沿江开发和建设,经济增长都保持在15%的增长速度,GDP增速从过去江苏省倒数第一位到了前列,经济总量、财政收入、老百姓生活水平都随着排到了前列。

扬州的跨越式发展是改革带给我们的巨大成果。

  从整个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来讲,特别是我们吸引外资,苏南是发展比较快的,苏中比苏南相对要慢一点,但这几年我们大大推动了对外的开放,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实施沿江开发这个战略以后,加快了各种生产要素在这里集聚。2001年时,扬州吸引外资实际到帐一年不到6000万美元。现在,各种生产要素的集聚加快了地区财富的扩张,加速了财富积累的过程,经济发展呈几何级数在增长。这也是改革给我们带来的体制和机制上的动力。

  沈瑞卿:这几年武进的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今年估计全区的GDP可以实现700亿左右,工业总量估计要超过2000亿,特别是财政收入,今年估计要超过100亿。今年人均GDP的水平估计要达到8000美元左右,同时,人均的财政收入今年也要超过1万元左右。这些数字充分说明改革开放给我们当地带来的发展,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

  徐鸣:我想补充一点,就是改革开放以来给人的精神方面带来的变化很大,包括我们的思路、思维方式,甚至机关的效能建设都有了很大的改进。2002年,徐州曾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不推荐投资城市”,当时我们很着急,后来与那边沟通,他们讲了几个例子,说明我们的机关作风、行政效能上存在很大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开始万人评议机关,提高机关效能,经过两年的努力,在下一轮的台湾电电公会评议上被评为“极力推荐投资城市”,进入了前十位。这一件事情的变化,我感到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不光是物质的变化,还有人的精神面貌、整个工作的方方面面的变化。我们现在学会一句话,叫“与国际接轨”,我想应该是我们的精神、工作、行政效能与国际的接轨。

  洪银兴:改革开放给我们的教育体制也带来重大的变化。大学里学科、队伍、质量这三个方面都跟改革开放有关系。南京大学是国内最早向海内外聘教授、副教授的,现在南京大学有100多位直接从海外聘回来的教授、副教授,这一批从海外世界一流大学回来的学者带来的是新的思想,新的成果,一下子使南京大学许多学科进入了国内和国际的前沿。

  沈瑞卿:我认为眼界的变化、思维的变化是值得充分肯定的变化。武进是一个民营经济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也是当年讲的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现在每年大量的民营企业家不是光走出家门的问题,经常要进出国门,进出口总量全年估计要突破40亿美元。今年利用外资的总量估计达到10亿美元。我们的民营企业到美国设办事处、建生产基地现在已经超过了10家。这些给我们原来是农民出身的民营企业家的思维、眼光、体验都带来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往往比有形的变化显得更加突出。

  季建业:我们李书记说三宽,叫眼界宽、胸襟宽、思路宽。

  主持人: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改革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想请教一下各位,我们还要克服哪些难题才能使我们更好更快的发展?

  洪银兴:改革开放本身是动态的,已经建立的体制隔一断时间也可能束缚我们进一步的发展,它也需要进一步推进改革。从江苏来看,有几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个是生态和环境的问题。江苏可能比其他地区更早遇到新的问题,现在就遇到环境、生态等容量不足的问题,这里面主要是要转变增长方式,如何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化。另外,就开放本身来讲,最初的开放可能是数量型的,现在我们引进外资更重要的是关注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自主

知识产权的问题。我们在引进外资上需要更高的技术含量,要更高的附加价值,这也是改革开放要进一步深入的问题。这次十七大报告也谈到一些功能区的问题,需要我们很好地研究。利用进一步的开发,把我们有些制造业的生产的部分转出去,而把品牌、总部留在我们这个地方,这样环境可能会更优美,人口素质会更高,附加值也会更高。

  徐鸣:改革开放到一定阶段,很重要的问题是解放思想,总书记的报告中我特别注意到一点,他说改革开放的功效和业绩不容抹煞,改革开放不能停顿倒退,这是有针对性的。十七大我们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要不要进一步深化和推动改革开放,我想还是要不断解放思想。

  主持人:所以我们说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快速发展,坚持与时俱进,如果这些坚持我们都做到了,我们江苏,我们扬州、徐州、武进,又会是怎样的一番图景呢?

  季建业:去年市委召开党代会,提出了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扬州,建设一个更加富裕、文明、秀美、和谐、法制的新扬州。我想老百姓会更加幸福。

  徐鸣: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就是建设小康徐州、实力徐州、和谐徐州,到2011年,在苏北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始终在淮海经济区坐稳龙头老大,成为中心城市,把徐州建成一个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示范区。

  沈瑞卿: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追求的目标是要把武进进一步建成一个又好又强的实力之区,建成一个活力迸发的创新之区,建成一个清新秀美的生态之区,一个时尚休闲的宜居之区,同时也是一个文明协调的和谐之区。

  主持人:各位为我们勾画了令人神往的美好未来。让我们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把改革开放大业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次感谢四位嘉宾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