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西昌卫星发射基地附近的八一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9:29 China Foto Press
图文:西昌卫星发射基地附近的八一村
西昌卫星发射基地附近的八一村

  2007年10月21日下午6时许,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为“嫦娥一号”进行了最后的一次预演。记者了解到,经过多次研究,最终确定在发射当天,基地周围4个村庄的1.2万名村民将全部撤离,基地周边2.5公里范围之内将没有一个外人停留。

  62岁彝族老人于吉说,他看过的

火箭发射场面实在太多了,他告诉记者,撤离的要求是从1998年开始的,从那时开始,每年都有10多次的撤离通知,每次通知都是一颗火箭上天。

  发射场一位专家说,“嫦娥一号”探月卫星是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建立以来,发射距离最远的卫星,由于推力巨大,其发射时产生的热量和气体都超过以往,因此严格按规定撤离就非常必要。

  发射场周边有4个村庄,于吉住的村庄就是麻叶林村,距离发射中心距离刚好2.5公里,而八一村则不到2公里。村民以种田和饲养牲畜为生,在上世纪80年代,这四个村从发射场的现址搬离,住到了现在的地方,但他们耕种的田地仍然在原居住地的周围,每天,他们仍然来到距离发射塔不到1公里的农田里耕种,他们也愿意把羊群放牧在发射场专用通道上,因为那里植被很茂盛。

  “22日要召开撤离协调会议,我们会增加警力,确保在火箭发射前,发射场周边的4个村庄1.2万名居民全部撤离到2.5公里范围之外,不能有滞留。”麻叶林村派出所所长王登寿21日说。这个派出所负责4个村的1.2万人,这次“嫦娥一号”发射的撤离任务要求特别严格。

  重庆商报 张路桥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