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虎照片鉴定人称遭网友恐吓威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1:24 金羊网-新快报
华南虎照片鉴定人称遭网友恐吓威胁(图)
  10月19日,镇坪县林业局租用文采村村民杨明德家的一个房间作为检查站办公室。当天下午,杨明德抱着一只布做的华南虎让记者拍照。从10月16日起,镇坪县做出了封山禁猎保护野生华南虎的规定。供图/《民主与法制时报》

华南虎照片鉴定人称遭网友恐吓威胁(图)
周正龙做客陕西电视台披露寻虎细节

  一只老虎 两颗人头 一进一退 孰真孰伪

  同日,拍虎者周正龙在陕西电视台讲述寻虎经历

  ■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通讯员 王勇幸

  连日来,华南虎真伪事件步步升级,支持派的陕西省林业厅信息宣传中心主任关克连日在自己的博客贴出更多证据,昨日下午陕西电视台也播出了周正龙讲述寻虎过程。但是正在这热火朝天的关头,曾经以自己“人头”作赌注的傅德志(傅德志博客)突然宣布退出。而就在当天凌晨,傅德志在打虎派的大本营“义妹论坛”上发出了“谢幕”宣言,匆匆收兵。

  虎照鉴定人关克:遭受网友恐吓威胁

  10月28日,星期天。陕西省林业厅信息中心主任关克一天整都把自己关在书房里,他眼睛盯着电脑屏幕,不停地在看在写。他自己把这种状态形容为“就像一只困在笼子里的老虎”。

  关克为的是一只刚刚发现的华南虎,作为虎照鉴定人之一的他,坚定地表示虎照的真实性是不容置疑的。26日,他专门开了一个博客,先后发表《对周正龙拍摄野生华南虎的情景还原》、《是什么把真老虎变成了纸老虎》、《是谁在为我们民族英雄脸上抹黑》等一系列帖文,竭力为拍虎英雄周正龙呼吁。

  出乎他的想象,这个举动招来网友铺天盖地的批评、还有恐吓威胁,有些言辞粗俗得不堪入目,口水都快把他淹没了。“我很不安,怕上小学的女儿看见,怕自己的亲朋好友看见,替我担心。”他对记者说。本来,他决定参与28日晚天涯社区关于华南虎问题的讨论,最后因为对网络环境的厌倦而放弃。

  关克在博客中披露了鉴定华南虎照的情况,他将40张数码照片的原始数据作了详细分析,同时也谈到了周正龙拍照的动机推测以及交出虎照的细节情况,内容颇为具体。

  关克坦率地向记者表达他的担心:“我不知道这场闹剧会怎样收场?野生华南虎难道真的就这样从此在国人心目中真真假假不了了之,拍虎英雄周正龙从此真的就要在周围人的误解中夹着尾巴做人?那可真是文明社会的一大悲剧!”

  关克说:“我真的写累了,不想再写了,等条件允许把那个威风凛凛的“中国虎”发到博客上,作为一个收尾……”

  中科院专家傅德志:“鸣金收兵”关闭博客

  连日来,华南虎真伪事件步步升级,就在“打虎派”网友认为胜利在望指日可待的时候,“打虎派”的带头人、中科院植物所教授傅德志却在“打虎派”的大本营上发出了“谢幕”宣言,匆匆收兵。在傅德志主持的以“原本山川,极命草木”为标题的“义妹”论坛,网名为“静生”的傅德志发表了《伪虎照闹剧——义妹谢幕》的帖子。

  帖子回顾了傅德志本人提出质疑到接受采访,最后通过网络提出“一个通缉令和三个调查令”的经过。最后,他说,“义妹是个严肃的植物学学术论坛,许多义妹网友要求还义妹以学术清净。”在帖子里,傅德志说,义妹论坛将于10月30日零点关闭。傅德志还号召网友在其他网络论坛继续讨论,并声称“这是对中国其他网络论坛增加点击率作一点贡献。”

  这最后的帖子仍掀起一场骂战。网友“巴山蜀水”转帖了自称为中科院某所教授、摄影专家flower7166支持虎照为真的帖子,该帖说“又看傅首席乱来,他和那些拥趸有些歇斯底里,学术问题媒体化,所以初时想善意提醒,以免他们一再地干扰华南虎的生活和保护?”flower7166对傅德志提出的网络通缉令反应道“被罩了个通辑令,很荣幸”。

  对于flower7166,傅德志回应说“撒谎都撒不圆,伪装那20厘米高的‘纸老虎’道具,却用了10厘米高的叶子。当然,‘静生’(傅德志自称)对叶子的测量,肯定不如‘教授摄影测量学’的准,总有几厘米的误差。那也不能都怪我,是那植物长的不齐。我有什么办法呢?”

  网友“含笑酒泉”则回帖说:“flower7166打着交流、劝告的旗号,拿些根本无法用来证明任何事实的、用平面软件Photoshop ‘制造’出粗劣的叠加图片,美其名“立体图”,实则威胁玷污傅这位国家首席植物专家,妄想挑战专家的软肋,这是有预谋的对科学、文明的践踏。”

  傅德志对媒体颇为低调,在给记者要求采访的答复中称:“我的观点已经在网站中充分表达,任君引用,采访就免了,欢迎来香山植物园玩。”

 [1] [2] [下一页]

华南虎照片被疑造假

权威杂志《科学》将刊登争议华南虎照片

    导读:2007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公布了猎人周正龙用数码相机和胶片相机同时拍摄的华南虎照片,其中数码照片40张,胶片负片31张。此后,关于华南虎的照片经网络传播后,许多网友纷纷质疑,认为照片经过技术处理,由此质疑陕西存在华南虎。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10月24日表示,将组织专家赴当地进行野生华南虎资源状况专项调查。

背景资料

  • 华南虎是中国特有的虎种,起源于200多万年前,是世界上现存5个老虎亚种的祖先。如今,华南虎已被国际上列为世界最濒危和第一需要保护的物种,其珍贵程度不亚于国宝大熊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