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虎最新照片公开 老虎眼睛有变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1: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华南虎最新照片公开老虎眼睛有变化(图)
华南虎(画圈处)在树丛中若隐若现。

华南虎最新照片公开老虎眼睛有变化(图)
摆在陕西省林业厅七楼会议室桌面的照片。

华南虎最新照片公开老虎眼睛有变化(图)
  10月12日发布的照片拍摄时间:2007年10月3日16时38分28秒焦距:35mm光圈:F5.0速度:1/40秒这是周正龙用数码相机拍摄的第一张野生华南虎照片,也是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在新闻发布会上提供给媒体的“虎照”(局部裁剪图)

华南虎最新照片公开老虎眼睛有变化(图)
  10月29日展示的最新照片拍摄时间:2007年10月3日16时56分10秒焦距:41mm光圈:F5.0速度:1/25秒这是周正龙用数码相机拍摄的第24张野生华南虎照片,也是整组照片中成像最好的一张(局部裁剪图)

  本报讯 陕西镇坪农民周正龙拍到野外华南虎照片后,陕西省林业厅于10月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消息,引起了众多媒体和网民的高度关注,随后“虎照”引起质疑。昨日,CCTV10套《百科探秘》栏目记者在陕西省林业厅采访拍摄时,有关人员展示了胶卷(负片)及用胶卷冲洗放大的彩色照片。

  透光观看胶卷成像正常

  昨日中午,当CCTV10套《百科探秘》栏目在省林业厅采访拍摄时,在七楼会议室里的省林业厅相关人员展示了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胶片,同时还展示了用胶片放大的十余张彩色照片。放大后的照片图像清晰,照片中的场景、环境、主体、地貌特征等与数码数据几乎吻合又有区别,且每一张放大的照片上都留有原底扫描后的底片影像。

  据悉,10月23日在省林业厅去国家林业局进行专题汇报前夕,周正龙在北京将胶卷交给了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永久存档,但其所有权归周正龙本人。

  昨日,省林业厅向央视记者展示胶卷时,可见周正龙使用的是富士彩色负片,透光观看胶卷成像正常。

  闪光出现老虎眼睛睁圆

  对于照片中华南虎的眼睛从半睁半闭到虎目圆睁的变化,《陕西镇坪县华南虎调查报告》评审组专家、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许涛清表示,这说明一只正处于打盹状态的老虎感受到了外部环境的变化并作出反应,但是这种变化并未使得老虎感到急躁或者愤怒,因此也未作出更加危险的动作。

  许涛清介绍,老虎下午1时到5时正处于休息时段,从刚开始半睁的虎目可以看出,此时的老虎正保持了一种打盹、休息的状态。而后来的几张照片中,每一次机位变化或者声音、闪光的出现,老虎的眼睛就会重新睁圆。眼睛睁圆,说明老虎已经对外界声音、灯光、物体移动等变化有所察觉,并作出反应,但这个动作还是动物心态比较稳定时的一种自然反应,说明它还没有急躁,如果老虎感觉到可能有危险逼近,会表现出起立等更加激烈的反应。对于老虎来说,外部环境较安全时,仍旧会安然自若。

  申请保护区“一步到位”

  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昨日再次表示,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照片经过专家们的认真分析鉴定后,以省林业厅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这表明省林业厅对该结论是认真的、负责任的。为了行使好这一责任,省林业厅已开始部署保护区建立的第一步工作——在镇坪进行“综合性调查”。掌握了翔实的资料后,申请建立“陕西镇坪华南虎国家级保护区”工作将会按照程序展开。

  据了解,根据有关规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有着严格的申报程序,而且只有成立两年以上的省级自然保护区才有资格申报。但省林业厅表示,保护华南虎这种极度濒危的物种,将向国家林业局申请“一次到位”,直接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文/图《华商报》供稿)

  相关博客:

  陕西省林业厅关克:谁给拍虎农民扣上屎盆子

  陕西省林业厅关克:《科学》杂志将刊登华南虎照片  

   中科院研究员傅德志:华南虎照片作假  

  中科院研究员傅德志:华南虎照片事态怎会失控

华南虎照片被疑造假

权威杂志《科学》将刊登争议华南虎照片

    导读:2007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公布了猎人周正龙用数码相机和胶片相机同时拍摄的华南虎照片,其中数码照片40张,胶片负片31张。此后,关于华南虎的照片经网络传播后,许多网友纷纷质疑,认为照片经过技术处理,由此质疑陕西存在华南虎。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10月24日表示,将组织专家赴当地进行野生华南虎资源状况专项调查。

背景资料

  • 华南虎是中国特有的虎种,起源于200多万年前,是世界上现存5个老虎亚种的祖先。如今,华南虎已被国际上列为世界最濒危和第一需要保护的物种,其珍贵程度不亚于国宝大熊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