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长乐文武砂捕鸟黑网”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9:52 海峡都市报
图文:“长乐文武砂捕鸟黑网”追踪
记者在沼泽地里发现两只被缠在网上的活着的野鸭,马上解救

  “长乐文武砂捕鸟黑网三四公里长”追踪:“黑网”再现围困27只野鸟

  记者暗访:花鸟市场潜藏野鸟交易

  本报记者 李雅 李熙慧 王浩志 文/图

  本报讯 本报关于"长乐文武砂捕鸟黑网三四公里长"的报道,继续牵动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昨日上午,长乐市森林公安分局全员行动,前往布网地拆除了1300多平方米的鸟网,但是却在另一处沼泽里发现密集的"黑网",仍然使二十多只鸟类丧生。记者随后赶往知情人透露的被捕鸟类流向的福州花鸟市场暗访,发现其中潜藏野鸟交易。

  长筒雨鞋、剪刀、小船、工具车……执法人员此次的行动显然准备得更充分,专业的苗圃工人划着小船,到深水处拆除这些鸟儿们的陷阱。文武砂镇的镇长也专程赶来,从村里调拨些人手,帮忙运送这些收回的证据。

  长乐市森林公安局局长林晓明告诉记者,如此大规模的捕鸟行为,他还是头一回碰上。几年前曾经打击过捕鸟黑网,当时有一个福州人在当地住着收鸟。收来的鸟一部分被卖到福州饭店、大部分被卖到广东。这次的案件还在进一步的调查中,确切的流向还不明朗。

  内文武砂江田镇再现"黑网" 22只野鸟丧生"快看,一只在动、两只也在动,还活着!"伴随着摄影记者兴奋地喊声,大家忙向沙场边的沼泽地走去,眼前的一幕再次让现场所有人为之震惊。

  在一片两三亩的沼泽内,每隔十几米就布一层白色细网,整个区域密密层层。网上面的黑点就是被挂的鸟。用相机长镜头观察,一张网上竟然有7只苦苦挣扎的小鸟,还有几只已经死去,其他小网都或多或少的挂着几只。

  刚在外文武砂湿地拆了黑网,又在内文武砂江田镇境内发现了大片的捕鸟黑网,而且上面挂着很多小鸟都活着,说明刚撞上网不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丰泽公司租赁用来养殖的地,前两天执法人员现场堪查时都没有发现这个地方。

  使用这样白色的细网比用黑网更恶劣,这个位置因是沼泽地、鸟类食物很充分,数量也比外文武砂多,鸟吃完食之后一起飞很容易挂到网上。这种网线很韧,鸟儿在挣扎过程中更容易受伤,导致死亡。

  经最后统计,仅仅这一片网,就使细咀滨鹬、环颈鸻、普通翠鸟、黄胸鹀等22只鸟类死亡,幸存的仅有5只。

  记者救回2只绿翅鸭 可怜的小家伙受伤严重

  看到幸存的鸟儿还在挣扎,长乐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站长郑玉光马上涉水解救鸟儿。他和记者一起脱了鞋子、挽起裤腿走了进去,最先救下来的是一只绿翅鸭。鸟儿从网上剪下来的时候满身裹满网线,一团乱麻的网线,将它的脖子、翅膀缠得紧紧。可能因为绿翅鸭受困后不断挣扎,颈部、翅膀等处细毛已脱落、出血。现场人员带来剪刀,先把脖子周围的线剪断,寻找已经穿过肉的线头,最后全部弄干净。第二只绿翅鸭也被解救了,随后三只都是灰黑白三色的"细咀滨鹬"。

  当两只绿翅鸭身上的网线都被清理干净之后,它们碰面后各自用咀啄几下对方,似乎是解救后的互相安慰。记者展开翅膀,羽毛上带着显眼的绿色,可上面多处受伤。试图把它们托在手上放飞,其中一只可以振振翅膀,另一只明显更虚弱一些,已经飞不起来了。

  暗访:花鸟市场 潜藏野鸟交易

  根据知情者的线索,随后,记者前往福州市花鸟市场,虽然在店铺里明卖的并没有一些野生鸟类,但却潜藏着交易市场。

  记者逛了一圈花鸟市场,发现卖的多是鹦鹉、小云雀、八哥、画眉、绣眼等一些常见的鸣禽和观赏鸟类,国家一、二类的保护鸟类未见其中,但一家标本店里却摆放着栩栩如生的野生鸟类和哺乳动物,如鹰、白鹭、山麂、梅花鹿等。

  标本店老板称,这些标本都是将真正的动物皮剥下来制作而成的。而制作标本的鸟类或其它动物都是买回来的。标本的卖价是根据购买时的成本来计算的。活的鸟类成本比较高,但是毛色却光泽、漂亮,死鸟的价格是会打折扣的。比如白鹭标本,活鸟购买一只要六七十元,做成标本可以卖的一百二十元左右。

  到哪里可以买到野鸟?店家称,市场里的商家基本上都有卖,可以直接去问。但是周六、周日的时候最多,还有直接送上门的。能买到什么样的货色都不一定,主要是碰运气。

  记者佯称需要购买一只鹰制做"大展鸿图"的标本,询问了多家店铺,得到回答大都雷同,称这类野鸟需要预订,不可能随时买到,都肯定在周末这里确实存在野鸟交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