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韩国黑脸琵鹭 莆田越冬”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0:09 海峡都市报
组图:“韩国黑脸琵鹭莆田越冬”追踪
K59的再次造访,说明这一种群已将兴化湾湿地当家

组图:“韩国黑脸琵鹭莆田越冬”追踪
福建省已经成为除香港、台湾之外,我国内地最大的黑脸琵鹭栖息越冬地

组图:“韩国黑脸琵鹭莆田越冬”追踪
世界上每年有几十亿只候鸟跨越多国边界进行迁徙

  本报记者/李雅 王浩志 文/图

  本报讯 为了解在我省停留的韩国黑脸琵鹭的动向,上周末,本报记者随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的专家一起前往兴化湾,发现环志鸟K59已是第二次在我省停留。而同天发现123只黑脸琵鹭证明,我省已成为内地最大的黑脸琵鹭栖息越冬地。

  本月3日,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的专家在莆田兴化湾观察候鸟迁徙情况时,发现了一只环志的黑脸琵鹭。它的右脚套着红色环志,左脚套着蓝黄绿相间的环志,黄色经过长期的日晒,已经变得发白了。专家根据环志特征,判断这是一只来自韩国的候鸟。

  专家称,由于当时它处于飞翔状态,工作人员并没有观测到环志的号码。上周末,专家们再次到兴化湾监测,惊奇地发现那只韩国环志鸟还在此停留,并且在悠闲地觅食。用高倍望远镜监测到时发现,这只环志鸟的号码为K59。

  资料显示,K59是2006年8月16日在韩国环志的黑脸琵鹭幼鸟。去年11月27日,在莆田兴化湾的一处湿地,一位观鸟爱好者发现了它在此越冬的身影,当时他还未成年,扁扁的嘴巴还没有完全变黑。而现在它已经完全长大了,身姿变得更加优美。

  “K59的再次造访,说明这一种群已将兴化湾湿地当家,并将在此越冬!”这一发现让专家们有些兴奋。因为对鸟类的数量和种群的监测,可以评价出其所在区域的生态环境。K59两次都选择同一地点越冬,说明我省沿海湿地很适合黑脸琵鹭生存,应加强对这些湿地的保护。

  除了K59,当天,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的专家,莆田涵江和福清江镜两块湿地处,共记录到黑脸琵鹭2个大群3个小群,共123只。这说明我省已经成为除香港、台湾之外,我国内地最大的黑脸琵鹭栖息越冬地。

  据介绍,世界上每年有几十亿只候鸟跨越多国边界进行迁徙,为了研究候鸟的迁徙路线、迁徙方式、生活习性,世界各国都建立了鸟类环志中心。鸟类环志是利用金属环或彩色塑料环将鸟类个体标记,通过观察及回收记录研究鸟类运动的一种监测鸟类的方法,每一只环志鸟,都将受到沿途各国的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