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温州人归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7:57 新京报
图文:温州人归宿
温州人·归宿。

  温州人一直非常重视墓地的选择,生前会早早选好墓地建好坟墓,迁徙到国外的温州人也不例外。

  椅子坟是温州的特色,大多依山而建,讲究夫妻合葬。近十年来,当地政府治理“青山白化”,禁止私建椅子坟,通过拆除和宣传,椅子坟的数量逐渐减少。

  究竟是乡俗难改,还是破坏生态的落伍文化?

  图/金向怡 文/本报记者 林阿珍

  今年71岁的徐老太8年前就在村里的山头上,选了一块地给自己造了一个坟茔。这位浙江温州市乐清市(县级市)淡溪镇里岙村的村民担心,殡葬管理越来越严格,如果不早点盖好私墓,死后将只能埋进公墓。

  那里的老人家相信,人死后有灵魂,一定要给自己找个“住”着舒服点的地方,更重要的是,他们相信,祖先的坟地将关乎子孙后代的福荫。

  与别处的坟墓不同,温州的坟墓俗称“椅子坟”,外形像一把太师椅。“年轻时盖房,年老时盖坟,这是一种观念”,乐清虹桥镇下官塘村的村民易梅介绍,房子、儿子、坟墓是他们人生的三件大事。这里的老年人在“知天命”之年就会给自己选好墓地,有人在50岁时就会早早盖好坟墓。

  厚葬

  有钱人造坟,一定要请风水先生看风水,看中之后花几万元把山上的地皮买下来,再选黄道吉日进行建造。一个豪华的坟墓,会选用上好的材料建造,洞穴内镶嵌大理石,洞穴外的平台上安装扶手、圆桌和椅子,营造出一个庭院的感觉,有时还邀请名家来写坟墓上的对联。建造这样一个豪华椅子坟,大概需要十几万。普通的椅子坟也得花费上万元。

  “这是一种攀比”,乐清民政局殡葬科科长周磊说,这种传统的殡葬习俗,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丧葬仪式大讲排场、比富,送葬的人越多主人家越有面子。这种现象在7、8年前最严重,当地人常说的一句话是“富不富,看坟墓”。、

  也有人分析,这是祖先崇拜的具体表现,住在乐清市区的林先生说,受乐清地区山多的地形影响,决定了这种坟墓要依山而建。

  夫妻合葬

  椅子坟讲究夫妻合葬,多为“两穴”式,男穴称大穴,女穴称小穴,按照男左女右的顺序下葬,合棺封穴之后通常写上 “福”、“寿”二字,包含生前死后最常态的愿望。遇到一夫多妻的,则会出现三穴甚至四穴,在男穴右侧,按照大小老婆依次建造。

  “为什么一定要合葬?”“哪有为什么,不然埋哪儿去。”薛奶奶的老伴在1999年过世,即使两人“冷战”了四十多年,但等薛奶奶过世,她还是要葬在老伴身边。合葬,更多的是因为传统和规矩。

  治理青山白化

  温州丧葬习俗的另一个特点是,老年人害怕火化。2001年,乐清全面要求火化。易女士的母亲在今年去世前,一直苦苦哀求儿女们不要把她“烧了”。火化一词,在当地的方言里,隐含着骂人的意思。易梅说,很多人都希望死后留全尸,而不是火化后的一堆骨灰。

  乐清民政局殡葬科科长周磊介绍,目前,乐清“三沿五区”———沿铁路、沿通航河道、沿公路,水资源保护区、住宅区、开发区、风景区、耕作区的“椅子坟”已经基本消失,殡葬科有一支专门的监察队伍,与山林防火队伍结合起来,在这些地区进行巡山,一旦发现椅子坟,就要拆除。

  周科长说,“青山白化”的治理必须强制执行,由于当地群众传统观念根深蒂固,执行起来有一定难度。近十年,政府禁止私建椅子坟,通过拆除和宣传,椅子坟数量得到控制并减少。另外,通过近几年单个村或乡镇集资建造骨灰生态墓地,也控制了墓地私建的情况。

  链接:

  青山白化

  在“厚葬”风气最烈的时候,温州出现了“椅子坟”占地二三亩、造坟费达50万元的景象。温州市每年新添3万座坟茔,按每座最少占地20平方米算,每年就要吞噬土地近千亩。而多山的温州,人均耕地却只有0.64亩。

  人类生态学专家周鸿在考察了温州的大罗山后说,温州的椅子坟代表一种落后的文化,如果把大罗山上的椅子坟围墙都加在一起,可能比万里

长城还要长,让群众理解并接受生态陵园,才有希望彻底告别“青山白化”。

  我拍椅子墓

  文/金向怡

  我是温州人,来到北京上学后才发现,原来北京的墓地和我们老家的不一样。自2006年11月起,我开始拍摄温州地区的椅子墓,由于坟墓的主人在生前就早早建好墓地,这让我对温州人的生死观发生了兴趣。

  我拍摄的老人中有家缠万贯的富人,有家里揭不开锅的穷人,更多的是介于两者之间的普通人。这些老人大都有着传统的思想和习惯,他们相信坟墓是自己死后的居所,生时的富裕和荣耀都将在死后带入另一个世界。所以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在自己的坟墓上投入重金建设,并且在安葬的时候会陪同很多的钱财一同入土。

  有的老人舍不得花钱给自己买双新鞋,却把所有的积蓄放在了自己后事上;还有的是由儿女赚了钱,便给老人修建更好的坟墓;至于那些因为家庭过于贫困而无法修建椅子墓的老人,则会耿耿于怀。

  还有一部分照片拍摄于法国巴黎。温州人在巴黎属于一个特殊的群体,地域性非常强,这个群体依然保留着很多温州老家的文化传统和习俗,譬如,在生前建好坟墓。在巴黎拥有坟墓的老人大都如今生活富足,但是墓地的形状已经不再拘泥于太师椅的形状,葬礼也极其简单,还有的因为各种原因选择火葬。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