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株洲段创57年最低水位彻底断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09:03 红网-潇湘晨报
湘江株洲段创57年最低水位彻底断航(图)
湘江株洲段创57年最低水位彻底断航

  红网株洲12月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王兴夏)昨日下午2时,湘江株洲段水位为29.45米,低于30米以下的日子已整整51天,水位之低创下57年之最。湘江株洲段河中目前除少数无法运行的采砂船外,从古桑洲至株洲航电枢纽长达40多公里的航道已没有任何货运船舶的踪影,河床大片裸露的沙滩成了市民休闲和垂钓的场所,部分沙滩甚至变成了菜地。

  湘江株洲段航道彻底断航,航运货物全部转运公路、铁路和下游港口。该市水厂加大氯气和净化剂投放量,确保水质达标。

  株洲港大部分员工休假

  因持续干旱,自上月初,株洲市水文站必须保持如下工作“频率”:每6小时向省防汛办发布一次水位数据,每日监测一次,每3天进行水质取样。湘江株洲段最低水位出现在11月9日,29.38米;流量为287立方米。相对往年,今年枯水期来得较早,而湘江持续多日的低水位、低流量,这在该市水文站创办57年来是第一次。

  “自1980年参加工作以来,我从没有见过这种窘况。”株洲港务总公司生产商务科科长李军望着完全断航的湘江说。湘江株洲段目前主航道船舶的吃水深度只有0.8米,而一般货运船舶的吃水深度在1.6米左右,上千吨的船舶需5米以上。因此,株洲航运已彻底“断粮”,所有航运货物都是通过公路、铁路中转,株洲港除了少数几个人负责和长沙、岳阳等下游港口联系货物中转外,其余人员都已休假。

  洒水车勤洒水减少路面扬尘

  

空气污染指数监测报告显示:10月,株洲市区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超标8天(正常情况下,该市一个月中,空气污染超标大概1-2天);11月,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超标7天。专家分析,这与最近2个月无雨干旱,株洲市区扬尘有直接关系。

  为了减少路面扬尘,株洲市环卫部门加大路面清扫力度的同时,洒水车也“勤快工作”,扬尘较多的路段增加洒水次数,以减少可吸入颗粒物的数量。

  水厂加大氯气和净化剂投放量

  株洲市自来水公司新闻发言人阔洋介绍,目前除四水厂的一个取水口因泥沙淤积取水困难外,其它均尚未发现异常。水量小,流速慢,水体的自净能力降低,针对这一情况,该市自来水公司要求水厂化验室每天对源水、出厂水进行19项常规分析,“同时加大氯气、净化剂的投放量,确保水质达标。”

  [作者:王兴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