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国》宋靖作品研讨会在连州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03:14 新浪文化
《行走中国》宋靖作品研讨会在连州举行
研讨会现场.摄影胡滨

《行走中国》宋靖作品研讨会在连州举行
研讨会现场.摄影胡滨

《行走中国》宋靖作品研讨会在连州举行
研讨会现场.摄影胡滨

《行走中国》宋靖作品研讨会在连州举行
研讨会现场.摄影胡滨

  2007年12月9日下午4点30分,《行走中国》宋靖作品研讨会在连州国际饭店举行。三十多位摄影专家和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由人民摄影报与中国摄影报联合主办的研讨会。会议中各位专家踊跃发言,就宋靖副教授十年来的摄影作品进行了一次系统的讨论。

  会议由摄影人网站CEO梁斌主持,宋教授首先发言,作为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宋教授参与过多部电影的制作。2000年初,她连续几年带领自己的学生远赴祖国大西北进行实地拍摄,行程走遍了新疆,西藏,甘肃,宁夏等多个地区,这也是宋靖作品集之所以称为《行走中国》的原因。宋教授表示,其实拍摄的过程就是一个行走的过程,一个边行走边思考的过程,她希望能在下个十年中走遍中国的山山水水,真正完成“行走中国”的梦想,在远赴西北的行程中,宋教授白天带领学生拍摄,晚上还要坚持授课,在这里,宋教授还介绍了她的实验教学方法,在城市外拍城市,拍摄一种完全日常生活状态下的影像,艺术来源于生活,有共性的艺术品才能引起读者的共鸣,宋教授多年来拍摄了三万多副作品,一直都表达了一个主题,面对真实的生活。就好象《行走中国》中的一组作品,运用了蒙太奇式的拍摄手法,把不同空间,地域中的两个人的照片放在一起,对比后发现他们的精神状态是完全一致的。同时,宋教授也很谦虚的说出了自己摄影方面的一些不足,她说自己的作品属于一种非典型性瞬间风格,在研究的方法上还不够深入,画面中也缺乏一些戏剧性的冲突。

  宋教授的老师,著名摄影家,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杨恩璞先生也参加了会议。他对自己学生也是现在同事的作品进行了一番点评。杨教授主要讲了几个方面,一,从教学来讲,宋教授的实验教学方法是对教学改革的探索和突破,建国初期我国摄影受苏联影响很大,是一种经院式的教学方式,把学校教育与社会完全脱节。而宋老师的这种做法可以说是把一股清风送进了校园。二,目前纪实摄影比较流行,宋教授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填补了这方面的一段空白。我国目前的摄影理念有三种,一是新华社主流摄影,二是决定性瞬间摄影,三是档案性摄影。这些摄影手法大都表现名人领袖的生活事迹,但很少反映百姓的生活,百姓的历史。宋教授的作品虽然没有一些戏剧性的冲突高潮,但平实的反映了百姓的生活状态,还原了百姓历史的原貌。

  著名摄影评论家鲍昆先生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拍摄的本质就是记忆,就是把走过的时空真实的记录下来,宋教授的作品影像真实,视角平实,从她的作品中可以很真切的感受到一种宽容,理解,充满了人文关怀的意味。

  经过三个小时的讨论,与会者之间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大家都希望宋教授能在今后的创作中拿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能对自己的摄影作品进行一个系统的分类,更加明确自己的摄影理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