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最大火车站新武昌站19日启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04:21 荆楚网-楚天金报
华中最大火车站新武昌站19日启用(组图)
武昌火车新站即将投入使用 图片来源:CFP

华中最大火车站新武昌站19日启用(组图)
  施工人员经过8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武昌”两个巨型大字立在改建的武昌站房顶部 图片来源:CFP

华中最大火车站新武昌站19日启用(组图)
焕然一新的武昌站内景。图片来源:CFP

华中最大火车站新武昌站19日启用(组图)
宽敞气派的候车厅不亚于航站楼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编者按:1916年1月,武昌中山路一个车站开建,当年6月就完工,始称通湘门车站。这就是武昌火车站的前身。

  历经91载风风雨雨,沧桑变化,当年狭小简陋的车站已成为京广线上一座雄伟的车站,即华中地区最大的火车站——新的武昌火车站。

  19日零时起,新武昌站的候车室和站台将部分投入使用。记者昨日提前赴该站进行了探访。

  新车站外形极具荆风楚韵

  走到新武昌站前,发现整个车站造型和“楚王宫”相似。车站的基调为银灰色,外墙镶嵌着“编钟”,更有荆楚古文化特色。在候车厅内,还有巨幅荆楚特色的石雕。

  据介绍,武昌站屋顶采用的是钢网架结构,跨度有72米,在天空中划出条条美丽的弧线,楼顶采用的是铝镁锰合金面板,重量是普通彩钢的1/3,不仅能吸音减噪,且使用寿命能达50年。

  12个候车室可容纳8000人

  昨日上午,记者进入

装修完毕的新武昌站候车大厅,干净整洁的大厅内有序地排放着7000把银灰色的新式航空椅。

  目前,新武昌站开通了6部自动扶手电梯,记者乘坐电梯抵达二楼候车大厅,通过二楼宽大的透明玻璃墙,可以看到火车进出站。

  这次开通的新候车室使用面积达11600平方米,旅客进站后可根据电子指示牌前往相应的候车区。“新站房启用后,旅客乘车就不会像以往那样绕圈子,可从候车室乘电梯直达站台。”该站有关人士称,新站房有12个候车室,可同时容纳8000多名旅客,规模是原来的两倍多。

  春运期间,新站房的售票大厅也将投入使用,这将极大地缓解每年春运高峰期人员拥挤现象。

  站台撑起“大雨伞”

  以往,旅客从候车厅到站台登车途中,没有丝毫遮挡。现在,站台无柱风雨棚已全部建成,旅客上下车可避免风吹雨淋之苦。

  据了解,无柱风雨棚长486米、宽123米,外形为波浪形,以体现武汉的“江城”特色。

  武昌站改扩建工程全部完工后,共有5个站台,这次开通3个站台,依据新的国际标准,站台的称谓与以往相比有了变化,其中第一个站台为基本站台,称为一站台;第二个站台靠西边铁路线的叫二站台,靠东边铁路线的叫三站台;第三个站台靠西边铁路线的叫四站台,靠东边铁路线的叫五站台。

  这些站台平面与列车车厢高度一致,方便了老人、孩子、残疾人等特殊旅客上下车。

  从候车室到站台只需5分钟

  新武昌站启用后,旅客购票仍需到现在的临时售票大厅。记者从售票大厅步行至新候车厅2楼,花了约3分钟时间。

  在大厅左右两侧,各有两部电梯,可以乘电梯直接到3楼。在3楼大厅,依次为3-8号候车室,在此候车的旅客,可以通过人行天桥直接到达各站台,十分方便。记者从5号候车室走到3号站台,不到5分钟时间。

  多处地带“电梯代步”

  哺乳室、残疾人专用电梯,走进新候车大厅,和老站相比,感觉里面新增的设施更加人性化。

  2楼候车大厅内,主要为1号和2号候车室,以及VIP、软席候车室。在左侧还有“无障碍候车室”以及专门为带婴儿的母亲设立的“哺乳室”。

  施工方介绍,新的武昌站还采用了很多人性化设施。如从候车大厅的一楼到二楼,左右两侧均安装电梯。而在二楼的人行天桥与站台间,也安装自动电梯。

  配套设施明年春运前完工

  去年6月,武昌站改造工程启动,总投资6亿多元。据介绍,以前的武昌站是京广线上较为“落后”的车站。经过改造后,该站一跃成为京广线上数一数二的大型车站。

  据悉,由于是部分开放,站前广场、出站口、售票厅等还没有完工,旅客进站乘车还是有些不便,不过预计到明年春运,新武昌站的各类设施将予以完善。包括车站广场、区域道路、停车场等交通工程。今后,与之配套的地铁、公交、的士将与车站直接连通,旅客进出站可实现无交叉、无障碍换乘。

  铁路枢纽地位突出

  武汉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认为,以武昌火车站改造为标志,湖北的铁路枢纽地位更加突出。

  有关人士介绍,加上正在建设的武汉火车站,武汉将拥有3个特等火车站,这在全国的城市中还不多见。

  □文/本报记者戴辉 通讯员郭金富 刘奎书 图/刘大家

  视频:新武昌火车站呈现现代建筑之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