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爱之家为103名流浪儿撑起蓝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20:00 SMG《东视广角》
光爱之家为103名流浪儿撑起蓝天(组图)
103个无家可归的孩子又重新获得了家庭的温暖

光爱之家为103名流浪儿撑起蓝天(组图)
103个无家可归的孩子又重新获得了家庭的温暖

  他们,从小失去父母关爱,浪迹街头;他,曾经流浪乞讨,如今收留103个流浪儿童;

  几乎凋谢的花朵,能否重新绽放?《东视广角》敬请关注《光爱之家》。

  延伸您的视野,贴近您的生活。家庭的温暖,父母的呵护是每个孩子童年时的幸福时光。但并非每个孩子都那么幸运,一些失去父母保护的孩子,就像折断了翅膀的天使,在街头流浪,饥饿、冷眼,让他们备尝艰辛。如今在北京顺义区一个叫“光爱之家”的地方,103个无家可归的孩子又重新获得了家庭的温暖,36岁的石青华用双手为他们撑起了一片蓝天。今天的广角关注,我们一起走进光爱之家。

  解说:

  【鸡打鸣声】凌晨六点,初冬的的北京还被锁在重重雾色之中。随着起床铃声的准时响起,位于顺义区一家私人敬老院里的光爱之家开始了新的一天。【灯光渐渐亮起】

  【实况 石青华:好了 孩子们起床吧 起床了 起床了 怎么了 还没睡醒啊 起床了起床了 快点 昨天晚上是你们这个寝室有人咳嗽吧 答:是 石青华:谁咳嗽啊? 答:下面的 石青华:你们谁咳嗽啊?】 (这段实况可短一些)

  解说:

  这是一个专门接纳流浪儿童的私人慈善机构,36岁的石青华是光爱之家的创办人,每天凌晨,他都会提前起床,去叫醒那些还在赖床的孩子。

  【实况 石青华:快点 快起床 今天天气冷 多穿点吧】

  解说:【孩子们洗漱快进】

  在这栋U形建筑的另一边,男孩子都已经早早地起床了。现在光爱之家里一共有103个孩子,最大的18岁,最小的只有4岁。这些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点,从小失去了父母的保护和关爱,曾经在街头四处流浪。

  (出门跑步进门镜头,跑步喊口号留实况)

  解说:

  在这里,这些承受过和他们年龄不想称的生活磨难的孩子,不仅能够接受接受教育,还重新获得了家庭的温暖。

  采访

  (贾云:老师,还有那些叔叔、阿姨来到我们学校,给我们更大的快乐,和关心,他给我们带来了香喷喷的米饭和肉,还有衣服)

  采访

  (马可:你有什么心思,有时候其他的事情,不开心了,想不开,我们这儿老师都可以,他都看得出来,他总是找你谈一谈,给你指一条路出来)

  解说:晨跑刚刚结束,两个孩子就在操场上为了一点小事吵了起来 。

  【实况 许明文(化名):笔放在我那儿 我叫他不要动 他上来就动 每次我动他东西 他说跟我说才能动他东西】

  【实况 曾庆余老师:吵架不能解决问题 吵架只能让问题更复杂 大小事情你心态先放平 脾气先冷静下来 这个问题才能解决】

  解说:

  曾庆余是光爱之家的专职老师,今年3月初作为志愿者来支教, 6月份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他主动和光爱之家签订了2年的合同。其实,这里的103名孩子因为流浪大多没怎么念过书,教他们很不容易;而光爱之家支付的教师薪酬只有每月八百元左右,还常常拖欠,五名专职教师留在这里,是为了帮助孩子们,也为了帮助校长石青华。

  采访:

  (曾庆余:他做这样一个学校,承受非常大的压力,你想包括这个孩子我们养孩子是怎么养的?现在石校长办这个学校就等于做了一百个孩子的父亲)

  解说:

  石青华创办光爱之家,源于他自己的一段特殊经历。十年前石青华在老家安徽金寨县从事外贸工作,妻子开了一家服装店,两岁半的儿子活泼可爱。不料祸从天降,1997年9月17日下午两点,邻居家储藏的烟花爆竹发生爆炸,石青华轻度烧伤,妻子和儿子则大面积烧伤,严重毁容。为了给妻子和儿子做植皮手术,石青华带着家人来到北京。病没治好,乡亲们凑的四万块钱却很快花光了,石青华一家最后流落街头。

  采访:

  (石青华:我在流浪最艰苦的时候,我也会在一些垃圾筒里找一些可吃的食物,这种食物就包括,我们过去,原来从垃圾筒里捡过一些带鱼,一些饭店丢弃的一些带鱼一些东西,别人认为已经没有用了,但是对一些,有需要食物的人是非常宝贵的,觉得是一个很好的食品)

  解说:石青华一家无钱治病、流落街头的遭遇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中华慈善总会的关注,慈善总会为他们募捐14万医疗费,并联系北京中日友好

医院,为他们一家三口做了8个多月的精心治疗。虽然妻子的容貌难以恢复,但能够正常生活。从此,石青华留在了北京,一边打工一边给妻儿做后续治疗,这个受到重创的家庭又渐渐燃起了希望。

  采访:有一个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就是尽自己一份力量,去帮助一些需要的人,我能帮助几个就帮助几个。

  解说:

  因为在自己流浪街头的三个月里,接触了不少流浪儿童,体验了那种艰辛和痛苦,2004年7月,石青华利用自己打工的积蓄自发地创办了光爱之家,专门帮助那些和他一样有过流浪经历、以及缺少父母关爱的孩子。

  (特技转到马可)

  解说:

  这个孩子叫马可(化名),今年14岁,老家在四川南充。七岁的时候,父母离异了,双方都不愿意管他,今年三月,他离开一起生活的奶奶,流浪到北京。

  采访:

  马可:我从七岁到现在,十四岁,整整七年了,我从来没有叫过爸、也没有叫过妈,但是,也就习惯了//有时候我会哭的,但是没有办法的事。

  【桌球镜头一组过渡,要短】

  采访:

  (石青华:他就是在北京的一些打

台球的地方,一个搭一个棚子,里面放的是台球,他就在旁边看人家打台球,旁边有一些人呢,给他一些饭吃,他晚上呢,就睡在台球案子上)

  【桌球镜头一组】

  采访:

  (马可:冬天的晚上,特别地冷,那时候,特别地冻,而且几天,吃不到饭,基本上,当时,就只想,当时我也就蹲在墙角边,想着,人家一家人,这么想,人家一家人现在干什么,睡觉,但是没有办法,只能,一个人在那边哭)

  (特技转场到贾云)

  解说:

  他叫贾云,今年10岁,老家在河南,从小由奶奶带大,靠掰玉米赚一点祖孙俩的生活费。贾云对父母没有任何印象,奶奶也说不清他的父母去了哪里。但贾云常常会梦到他们。

  【特技 孩子的笑声】,

  采访:

  (贾云:我在那儿玩儿,他说,贾云,别玩儿了,然后我就抱他,然后呢,一抱就落空,然后我就醒了)

  解说:

  马可、贾云先后被好心人送到了光爱之家,石青华毫无条件地把他们收留了下来。

  采访:石青华

  特别我看到一些流浪的孩子,衣裳很破地来到你学校的时候,你就想到你自己过去跟他们一样,也穿着这种衣裳很破的衣服,就是甚至被人家歧视。

  解说:从2004年收留7个流浪儿开始,光爱之家的孩子不断增加,有石青华自己收留的,也有好心人送来的,到今天,这里已经是103个流浪儿的家。

  采访:

  (石青华:有一个这样的小学校,让他们安下心来读书,就不受环境的影响//最起码,他有一个,特别是在冬天的时候,他有一个能遮风避雨的地方)

  解说:

  随着收留孩子的增多,光爱之家曾经两度搬家。后来北京顺义一家私人敬老院被石青华的善举所感动,把剩余的两层楼面低价租给了石青华。但是供养103个孩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月的开销将近一万五六千元。石青华自己在北京和老乡合伙经营一个幼儿园,一个月的盈利也就三千多,经济的困境曾经让他几次想到要关闭光爱之家。

  采访:

  (石青华:就是有一点想打退堂鼓,这个时候,就是在关的时候发现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有很多孩子,找不着合适去的地方,这些孩子怎么办//就是我们不救他,这个孩子,百分之百或者百分之九十的,都被毁了,所以当了解孩子这个背景的时候,真的,我们真的狠不下心来)

  正文下

  【实况:老外送菜 】

  解说:

  三个月前,几个外国朋友看到有关光爱之家的报道,决定为这里的孩子提供蔬菜。

  采访:

  (记者:这些外国朋友他们是每个礼拜都会过来吗?

  答:对,他们每个星期一都会给我们固定送来一些新鲜的食物,经常我们常吃的菜,小油菜还有一些菜花,都是比较新鲜的菜花,还有大白菜,

西红柿,还有好点的黄瓜。

  //

  记者:那这些食物够这些小孩吃多久?

  答:这些食物基本上够这些小孩吃一个星期。)

  采访:

  (Jane Dixon:我想那么做,我在中国生活了4年,我喜欢小孩。我来到这里,想为孩子们做些事情。)

  解说:

  每周准时送来的新鲜蔬菜,为石青华解决了一个大问题,毕竟这是不小的开支。

  采访:

  (石青华:每个礼拜大概是两千五百块钱,就是照这个标准。//我们基本上这方面要是有保障的话,心里比较感觉安稳很多了。)

  解说 :(各种场景分屏展示或者特技专场景,打字幕)

  实际上,光爱之家不仅在运转经费上主要依靠社会的救济,孩子的住宿、教育也得到了不少热心人的帮助。这里有义务执教的老师、教授外语的外国朋友,也有义务帮助孩子们练琴的大学生。但在校长石青华看来,解决生存和教育问题还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如何弥补孩子们因为流浪形成的内心伤痕。几乎每个孩子身上都多多少少带有一些生活恶习,有的还表现出令人咋舌的举动。

  采访:

  (石青华:他就是有时候犯错误的时候,你还没有惩罚他,他提前拿棍子在自己的脑袋上砸,他说,你不就是打吗,我打给你看看,所以他就咚、咚、咚。)

  采访:

  (马可:那时候也是在外面流浪的时候吧,怎么说呢,就因为捡了,人家外面那个小孩的东西,扔了,然后我就捡过来了,然后他家长不知道,他以为是我抢过来的,然后就那样,就把我狠狠地揍了一顿)

  采访:

  (石青华:所以他就认为,任何犯错误,最终的结果就是捱打 //他通过自残的一种方法来保护自己,让别人不能更多地伤害他,所以从这个现象就是隐藏了孩子的背后啊,在过去的时候,也受过很多的伤害)

  解说:

  这些孩子在流浪中依靠乞讨和别人施舍为生,为了生存,丢失了最起码的自尊,时间长了,形成了扭曲的心理。马可的自虐行为就是一种特殊的表现形式。所以在光爱之家,石青华花很多时间和孩子们在一起,和他们聊天,也陪他们一起玩,用自己的爱和拥抱去抚平孩子们内心深处的伤口。

  采访:

  (石青华:这些孩子呢,他很可爱,他就为了寻求你对他更多的关注,对他的爱的话,他会在你身上撒娇)

  采访:

  (贾云 化名:我就会抱抱他们,让他们,我就是说让他们当成我的爹娘)

  采访:

  (石青华:就是让我们给他一个安全感//是一个家的温馨)

  (划转)

  【实况 石青华:我们种小白菜以后,我们是不是可以养活自己的生活啊, 我们下面条的时候,小白菜可以放着下面条,我们自己劳动,就能为自己创造一些食物。】

  解说:

  在光爱之家的校舍边上,石青华开辟了这块特殊的"试验田",让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食物,重新认识到自己的价值。

  采访:

  (石青华:通过他自己劳动的创造,对他这种自尊心的伤害进行一种修复,所以我们任何发东西,从来没有让他觉得,是我在怜悯他们,是好心人在怜悯他们,不是怜悯,而是什么,用爱帮助你,改变自己,让你自信,让你成长起来)

  解说:除了种菜,光爱之家的孩子每天只要参加各种劳动、帮助同学,都会获得一朵小红花作为奖励。

  采访:

  马可:刚开始的时候,我不知道怎么去得小红花,随便就捡了一张纸,在垃圾堆那边,然后就被老师发现,老师奖了我一些,当时根本没有什么,不就捡了一张纸嘛。

  解说:虽然这次不经意获得了奖励,但是对马可触动很大。此后学校里的种菜、扫地等劳动,马可都积极参加。

  采访:

  (马可:开始是为了得红心,但是我做事,我觉得红心并不重要,而且我现在为什么是部长,我觉得应该让人家健康地生活在这个校园是最重要的,现在是这么想的)

  解说:

  中午十二点,午饭时间到了,孩子们把一张张盖有小红花印章的纸片投入奉献箱,这样的仪式在强调,食物是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换来的。

  采访:【吃饭镜头】

  (石青华:我看到这些孩子在一点一滴在变的时候,特别地欣慰,有一种什么感觉呢,好象,我哪怕能改变十个孩子,二十个孩子,我就觉得我做这件事情怎么样,我已经足够了)

  (翻转过渡)

  【实况 石青华:同学们我们今天进行一次,特殊的演讲比赛,我们的演讲的题目是《我的理想》每个同学都有自己伟大的理想是不是啊?学生:是 校长:我们下面请几位同学来谈一谈,他的理想是什么?//贾云:我有一个梦想,但是和别人并不一样,我的梦想并不是当医生、科学家、画家等等,林老师希望我当哲学家,但是我不想当哲学家,因为我的梦想不是这个,我的梦想是想开一个像我们光爱学校一样的学校。

  (缩屏之后从右边转入下一个孩子)

  田燕:我想当一名医生,医生可以为病人看各种各样的病//帮病人治完了病,他们会付钱,我会把这些钱保存起来,再把这些钱,给那些流浪街头的老人和乞讨的人,让他们吃饱喝足了后,再帮他们买件新衣服,再找份工作挣钱,我还要帮助流浪儿,把他们送到幼儿园……】

  采访:

  (石青华:我们也想从小的时候,树立他们远大的理想,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证明,让社会人看见,虽然他们的命运不同,命运经受了一些患难,经受了一些苦难,但是,他们也愿意,站起来)

  【转场:太阳落山--夜晚】

  解说:

  晚饭之后,忙碌了一天的石青华又像往常一样,和孩子们坐在一起,看看电视、聊聊天。

  采访:

  (我最大的得到的,就是感到自己很充实,特别我的妻子,她因为,她的面部烧伤的话,她一般很少走出去,所以当她不能走出去的时候,我跟我的妻子一起,把更多的爱,更多的关注,放在这些孩子身上的时候,我发现,我跟我妻子两个,更加地幸福,更加地相爱,所以我们从孩子身上也得到了很多的这种,幸福感,成功感)

  【实况:好了 孩子们 我们下去洗脚了 多打点热水洗一洗】

  【石青华巡房实况:校长晚安 晚安】

  新闻娱乐频道晚19点10分播出的《东视广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