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五成官兵认为台海将开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5:36 中青在线
台军五成官兵认为台海将开战(组图)
台军士兵在一次演训开始之前接受动员

台军五成官兵认为台海将开战(组图)
台军进行山地战训练

  12月12日,台湾“国防部”在“立法院”就台军精神战力现状做专题报告。报告透露,台军今年在实施部队“精神战力周”专案教育前后,分别对官兵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在教育前,只有17%官兵认为台海可能爆发战争;而实施专案教育后,认为可能开战的比率超过50%!

  灌输台军“要打仗”

  据台湾媒体报道,这份名为《台军精神战力现况及士气指数评估做法》的专案报告指出,台军自2005年度起,在例行“汉光”演习前,都会实施所谓的“精神战力周”专案教育。

  台湾国防部12日向“立法院”汇报该项教育的“成果”。

  按台“国防部”的说法,在今年该项教育实施前后,依“忧患意识”、“战争威胁”、“抗敌意志”等项分别对3010名官兵做问卷调查。在战争威胁方面,课程实施前,只有17.9%的受访官兵认为台海可能爆发战争,课程实施后增加至50.3%;忧患意识方面,课程前有65.6%的受访官兵“想过”会被对手渗透,课程后增为85%;抗敌意志方面,课程前有81%的受访官兵愿意为“保卫家园上战场”,课程后增为86%。

  台军的精神战力教育简称精神教育,也称思想精神教育。台军高层认为,台湾军队的战力,无非就是现有武器装备的能量发挥。但这些能量,如果没有官兵高昂的精神战力支撑,就永远不可能达到满分。即便是战争形态与方式有所改变,各类高科技的武器装备也不断地推陈出新,但精神战力永远是任何战争中不容忽视的因素。

  台军在1998年前“精神战力训练”的基调是以“反共复国”为主。而从李登辉执政后期,再到陈水扁上台后,为彻底“绿化”、“独化”台军,开始对台军政战系统进行大清洗,“精神战力周”教育中断。近年来,台军由于兵源质量退化,部队战斗精神涣散,战场抗压能力极差,甚至出现一些士兵实弹训练尿裤子的笑话,岛内各界纷纷说现在的台军是中看不耐压的“草莓兵”、只会享乐的“老爷兵”。因此,如何提高台军官兵心理承受力,培养战斗精神,就成为台军最迫切的工作。为此,台军在2005年“汉光21号”演习时,又恢复了“精神战力周”教育,从2006年起,又将“精神战力周”教育课程纳入常态训练,于“汉光演习”实兵验证第一周实施,试图以此强化军纪,凝聚军心。(来源:青年参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