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洪洞12.5矿难调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9:29 SMG《东视广角》
山西洪洞12.5矿难调查(组图)
洪洞12.5矿难调查

山西洪洞12.5矿难调查(组图)
事发矿井

  105个生命的逝去;矿难背后的利益阴影;敬请关注东视广角——《洪洞12.5矿难调查》

  12月5日深夜11点,在山西临汾洪洞县的新窑煤矿,一声巨响过后,共有105名矿工长眠于井下。“12·5”事故是2006年以来全国一次性死亡人数最多的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今天的东视广角我们就和您一起关注这起事件的前前后后。

  字幕:山西省洪洞县红光村

  【解说】

  事故发生后,记者赶到了位于洪洞县城西35公里大山深处的新窑煤矿,15个救援分队正轮番下井搜救。矿工于保明回忆,12月5日那天晚上,他和室友赵兴武正准备吃点夜宵睡觉,忽然听到了一声闷响。

  【矿工 于保明】

  我内弟是上两点的(班)。他上来告诉我,他说瓦斯爆炸了,外头有人喊要下井的(救人)。

  【解说】

  于保明说,瓦斯爆炸后,为了将大事化小,煤矿负责人没有按照规定及时向矿山救护队报警,而是盲目组织了30多名矿工下井救援,其中就包括自己和赵兴武。

  【矿工 于保明】

  答:我们就跟矿上说,要求向上级汇报叫救护队救我们,国家的救护队有这个先进水平,我们工人不行。

  记者:你提出来要叫救护队?

  答:嗯,提出来。

  记者:后来为什么没叫救护队呢?

  答:他(负责人)就不打(电话),就给你推的,推了五六个小时,要不然死不了这么多人。

  【解说】

  由于矿工们大多没有救援经验,不但救上来的人很少,还致使15名下井救援的矿工失去了生命。下井后不久,赵兴武就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矿工 于保明】

  躺到那以后就不能动了,屙了一裤子,拉了一裤子。

  【黑转】

  矿主的拖延耽误了最佳救援时机,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15分,也就是事故发生8个小时后,来自临汾的救援队才赶到现场。在警戒区外,失踪矿工的家属焦急地等待着亲人的消息。在作业区旁的职工宿舍里,也聚集了一些悲痛的家属。

  【遇难矿工家属】

  父亲为了挣钱给我盖房子,娶媳妇。

  【遇难矿工家属】

  老母亲瘫痪在床,家里还有一个七十多岁的老父亲,够惨的了吧...(哭)

  【解说】

  “12·5”事故共导致105人死亡,成为2006年以来全国一次性死亡人数最多的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事故中仅有18名矿工获救,被分别安置在了临汾市和洪洞县的

医院,但记者无法进入病房。

  【解说】

  事故发生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山西省有关领导迅速赶到了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救援。

  【会场实况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 李毅中】

  什么六证齐全?我看是五毒俱全。你六证齐全是怎么来的?有关部门的监管监察责任是否落实?对六证的核发是否符合标准?手续是否健全合法?

  【解说】

  经过初步调查,这次瓦斯爆炸很可能与矿主违法越层越界开采相关。原来,新窑煤矿目前被批准开采的只有2号煤层,但早在2006年2月,新窑矿就已开始私自采挖9号煤层,并且在图纸和资料方面弄虚作假,借此逃避安全监督。而发生瓦斯爆炸的区域,恰恰就是9号煤层。

  【国家安监总局专家组专家 邬剑明】

  001339 越层越界可以说是煤矿里面违法行为最严重的一种。可能造成的后果就是,第一对于我们没有批准你进行生产的煤层,我们没有详细的地质报告,你有可能接触到一些灾害,如水、火、瓦斯等等这些灾害。那么一旦和这些灾难相沟通以后,就像出了笼子的老虎,出来会伤人的。

  【解说】

  不仅如此,为了多拉快跑,新窑矿还严重违反安全生产规定,在9号煤层使用了多达54辆未经防爆处理的农用

柴油三轮车,在井下穿梭运输。

  【采访矿工实况】

  三轮车后面排气管冒火,可能是这个引起的(爆炸)。

  【解说】

  9号煤层本来就是没有瓦斯探测和通风设备的非法开采区,再加上柴油三轮车可能带来的明火,在如此高危的情况下,安全自然难以保障。(安全生产口号的画面)

  【解说】

  新窑矿的核定生产能力是每年21万吨,但实际上去年一年的开采量就多达50万吨,超过设计能力一倍多。按照设计标准,新窑矿井下作业人员每班不得超过61人,但发生事故时,井下作业人员多达128人,严重超员。

  【煤矿现场实况 李毅中】

  严重的超预案、超能力、超负荷生产。

  【解说】

  在洪洞县,记者找到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他与当地的一些煤矿主比较熟悉。他说,飞涨的煤价促使一些煤矿主超负荷生产,煤矿成了令人疯狂的提款机。

  【知情人】

  000615 500多块钱一吨煤,给钱都拿不上,还得有关系。你先给钱,后拿煤,先打钱,后拿煤,都是这种情况。//他(矿主)一天能采1500吨,他不想让你采1000吨,煤采得越多他成本越低。

  【解说】

  但与此同时,这些私营煤矿的管理又极为松散。据调查,王氏兄弟就是以每吨煤55元的价格承包给工头,工头又以每吨煤53元转包给各个包工队。

  【会场实况 李毅中】

  该矿层层转包,以包代管,将井下生产承包个来自河北、重庆以及当地的4个包工队,而后又层层分包。事故发生后,在核查矿井人数的时候,居然找不到一份全矿职工花名册,公安部门走访了两天才调查清楚。

  【解说】

  在这种层层转包的状况下,事实上没有人真正关心安全设施的投入,也没有人对安全生产负责。

  【国家安监总局专家组专家 邬剑明】

  他只算出煤赚多少钱,根本不会去想我们有多少投入,有多少安全条件,主要是包生产,这是最主要的原因。

  【解说】

  像新窑矿这样违规生产、管理混乱的煤矿却证件齐全,山西省领导表示,如果事故背后涉及到官煤交易、权钱交易,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山西省代理省长孟学农】

  涉及到谁,如果有权钱交易的话,不管是什么人,一定要依据法律法规党纪严肃处理,这一点省委省政府是完全有这个信心,把我们这支队伍要整治好。

  【空镜头数秒】

  【国家安监总局专家组专家 邬剑明】

  0822如果体制不改变,像目前这种体制,继续让这些小型的煤矿存在,事故是杜绝不了的。

  【解说】

  仅在山西,私营小型煤矿就数以千计。从事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多年的邬剑明认为,单单依靠管理部门用检查的方式,很难对动态的煤矿生产进行实时监管,因此也很难杜绝矿难的频发。

  【国家安监总局专家组专家 邬剑明】

  我作为安全设施验收,作为专家,我经常下这些地方煤矿。做到这种实时监管,一天24小时是做不到的。002035这跟我们车管所是一样的。我去验车的时候方向盘、尾灯有,什么都全,那出去以后他说这个玩意跑得太慢了,他把刹车去掉,你也不知道,那你出了事不能去把交警撤职。

  【解说】

  邬剑明认为,要彻底解决煤矿安全问题,最现实的办法是进行资源重组,由有着良好安全生产传统、不追求短期效益的大型国有煤矿整合分散的中小煤矿。

  【国家安全局专家组专家 邬剑明】

  目前我们山西这么多大的矿务局,矿务局它有人才它有技术,它有好的管理方法,这些东西我们必须得用到地方煤矿上面,还有我们好的管理人员,用到地方煤矿生产过程当中,这样的话我们的安全条件会有很大程度的改善。

  记者:矿务局是控股小煤矿?

  答:对,对资源条件好的,对它进行控股,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出路。

  【黑转】

  【解说】

  12月9日,国务院成立了山西洪洞“12·5”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领导小组和事故调查组。在成立大会上,山西省临汾市市长李天太代表市政府向遇难的矿工表示沉痛哀悼。

  【实况 临汾市长 李天太】

  此时此刻,我心情沉重,压力巨大,深感愧对105名死难的矿工,愧对105个破碎的家庭。

  【解说】

  当天傍晚,当地飘起了漫天大雪。由于新窑矿已经停产,矿工们马上就要离开这里,别处谋生。

  【矿工 于保明】

  记者:那你以后还准备去打工吗?

  答:离开这儿准备到大矿、安全的地方去。

  记者:还是准备去挖煤?

  答:咱没有其他本事。//在我们农村一年四季,光指着老天爷了,老天爷不下雨我们就得饿着肚子。你就像我吧,三个孩子,两个女儿上高中,她们也想考大学,咱为了圆她们个梦,给她们创造一个美好的空间。

  据了解,目前事故的赔偿工作已经展开,每位死亡矿工的家属将被补偿21.5万元。遏止矿难频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体制、法制多方面的完善。我查了一下,按照《刑法》第135条规定,如果劳动安全设施不符合国家规定,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也不会超过七年刑罚。这么看来,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直接责任人所受到的惩罚,甚至可能比交通肇事逃逸者所受到的惩罚还轻。违法成本低,是否也是矿难频发的原因之一呢?

  新闻娱乐频道晚19点10分播出的《东视广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