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1号今日上岸 盗贼盯上南海2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01:39 东方网 (来源:信息时报)
南海1号今日上岸盗贼盯上南海2号(组图)
  装载“南海I号”沉箱的“重任1601”停在水晶宫门前海面无法靠岸。时报记者 龙成关 摄影

南海1号今日上岸盗贼盯上南海2号(组图)
船队虽然被迫停下,岸上的拖运准备工作却已经有序展开。时报记者 龙成关 摄影

南海1号今日上岸盗贼盯上南海2号(组图)
航道部门人员疏导堵塞船舶。通讯员李世斌 胡建强 摄

  好事多磨!万众瞩目的千年古船“南海Ⅰ号”,没有像媒体此前报道的那样于昨日登陆水晶宫码头,而是尴尬地停在距码头约30米远的海面上。因为风浪太大,沉箱与码头的对接要延至今日。

  受弱冷空气的影响,从前日下午开始,阳江下起了小雨,海面上的风力也变大,达到6~7级。尽管当日有不少游客和记者翘首以盼,希望“南海Ⅰ号”能及早到港,但下午5时多才出发的拖轮让大家失望而归。

  2公里外船队停滞不前

  前晚10时多,水晶宫码头笼罩在一片黑暗之中,但透过附近海面上虚弱的船灯,可以看到紧邻海边的码头通道上人影憧憧。现场停靠着几部采访车,凛冽的寒风中,一二十名记者正紧缩着脖子在焦急观望,冷得瑟瑟发抖。

  正前方近2公里多的海面上停靠着五六艘船只,发出昏黄的灯光,据说那些就是负责装载和拖运“南海Ⅰ号”沉箱的船队。透过现场一名当地摄影记者携带的300mm的长焦镜头,大家才看到船体情况:正前方中间三艘灯光较亮的船只就是装载和拖运“南海Ⅰ号”的“重任1601”和“德鹏”“德华”三艘船,从左至右依次排开,两旁光亮较弱的小船则是护卫舰。

  大家以为船队很快将靠岸停泊,但长久而焦虑的等待让所有人都失望了,船队停滞不前,没有丝毫靠岸的迹向。晚上11时20分左右,现场有记者从船上同行处得到消息,船队已经就地抛锚休息,当晚不再靠岸,船员们也都开始睡觉。现场一片怨声载道,有些记者为在寒风中苦等2小时一无所获却无人来知照而深表不满。

  大家开始撤退。捱至今日凌晨0时,本报记者和另外两家广州媒体记者最后撤离现场。

  封锁通往水晶宫的路口

  昨日终于转晴,但风浪仍大,船队能顺利靠岸停泊吗?

  昨日上午8时40分,拖轮开始调整航向,缓缓向码头驶来,乐观的估计是船队于上午10时左右靠岸。但1个小时后,船队再次停下,现场得到的消息是,因为海上风浪较大,不具备停靠条件,船队靠岸时间再次推迟,最快可能要到当晚或今日白天。

  船队虽然被迫停下,岸上的拖运准备工作却已经有序展开。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当地政府调来公安人员和武警战士维持现场秩序,通往水晶宫的路口已经被封锁,周围200米范围内的区域均拉上了警戒线,并安排民警把守,闲杂人员和车辆禁止入内。

  昨日上午10时,民警和武警入场清理码头通道,所有与施工无关的人员包括新闻记者都被要求离开,已经清理出来的通道则由几名武警把守。大家只能站到外围的沙滩和山坡上远远地观看。

  昨日上午11时20分,装载“南海Ⅰ号”沉箱的“重任1601”抛锚不动,停在距码头约30米远的海面上,广州打捞局的工作人员则开始测试航道水深,以观察“1601”与临时码头的对接是否具备条件。

  记者昨晚得到消息,沉船今天才能上岸。

  气囊滑动拖移沉箱入宫 360多米可能要拖一两天

  在清理出来的通道上,交通部广州打捞局的工作人员开始了紧张的布置钢索准备工作。

  据了解,为了确保“南海Ⅰ号”沉船及船上文物的安全,此次将沉船运入水晶宫采取气囊滑动拖移法。共准备了16个气囊,耗时26天制作完成。气囊由特殊材质制成,属超高压气囊,每个气囊直径1米,受力350吨。

  据介绍,当海潮和风浪都达到靠岸条件后,码头通道和“1601”甲板处在同一平面,施工人员便将一块特制的钢板放置在二者之间填补空隙。接着将尚未充气的16个气囊按事先设计好的位置一一摆放到沉箱下面(沉箱和“1601号”之间留有空隙以放气囊),通过空压机充气,所有气囊鼓胀起来后,相当于在沉箱底下铺了一张“席梦思”床。

  据了解,虽然码头距离水晶宫仅有360多米的短暂距离,但因为移动气囊非常繁琐,对文物保护的要求特别高,沉箱的拖移过程将十分缓慢,至少要十多个小时,甚至可能是一两天。

  -相关新闻

  “南海Ⅱ号” 让盗贼虎视眈眈

  前日出席打捞仪式的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高度肯定了阳江边防官兵在保护“南海I号”安全工作上做出的贡献。

  其实,沉没在南澳县附近南澎列岛海域的“南海Ⅱ号”古沉船也被文物盗贼虎视眈眈。今年5月25日上午8时许:汕头边防支队云澳边防派出所接群众举报后,在南澳县附近南澎列岛海域两艘渔船上当场查获21件刚被打捞出水的古瓷器。据边防官兵调查了解,有渔民在水下作业捕捉龙虾时发现一艘沉船并有大量瓷器。

  6月1日,省文化厅组织水下考古专家潜入水下进行第一次摸查,确定海底有一艘近18米长沉船,初步认定这艘沉船沉于明末万历年间,船上及四周散布瓷器上万件!这就是后来的“南海Ⅱ号”。200多天来,边防官兵也无时无刻不在与猖狂的文物偷盗者斗智斗勇。主要负责“南海Ⅱ号”保护工作的汕头边防支队云澳边防派出所所长朱志雄说,该所为全天候24小时监控古沉船海域,还专门购买了一套价值2万元的卫星定位监控系统。朱志雄称,他曾接过陌生人的来电,称只要边防官兵大开方便之门,捞上来的文物所得“五五分账”。

  大风颠船无法对接

  现场的阳江市海事局有关人士对于沉箱当天与码头对接并不乐观。一位海事人员说,此次对接关键是要确保沉箱底部与码头通道保持水平,要达到这一要求主要受两个条件影响:一是海潮高度,二是风浪大小。

  由于装载“南海Ⅰ号”沉箱的“重任1601”是全潜驳船,可以沉入水下再浮起,因此潮水高了反而有助于对接,如果船高超过码头,可以通过放水和下潜下降,以使二者达到同一高度。但潮位低了则不行,“1601”无法自然升起达到指定高度。

  对接条件1 海潮

  据介绍,海潮的涨落是有一定规律的,也就是潮汐,一般每12小时涨落一次。但阳江港是一个不规则的半日潮港,并不是每天12小时涨落(潮水)一次,有时候可能一天才涨潮一次。不过,阳江港每月逢农历初一、初二、初三、十五、十六和十七这6天时,潮位最高,而昨日正是农历十五,潮位比较合适,也符合“1601”靠岸对接的条件。

  对接条件2 海浪

  而昨日“1601”之所以迟迟无法靠岸停泊进行对接,主要是受另一个重要因素影响:海浪。虽然“1601”在海上可以抵御至少5级大风,但在与码头的对接上却是相当脆弱的,较大的风浪将使船体上下颠簸,无法完成对接。从前日起,阳江海面上出现了5~7级的大风,昨日海风也有5~6级到阵风7级。在这样的风力下,“1601”无法靠岸对接。(来源:信息时报)本版撰文 时报特派记者 胡非非 本版摄影 时报特派记者 龙成关

南海1号成功靠岸 28日乘16个气囊进水晶宫(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