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中唯一的绿脸俑亮相陕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07:40 三秦都市报
兵马俑中唯一的绿脸俑亮相陕西(组图)
12月24日,借展到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绿脸兵马俑被放入展厅陈列柜。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摄

兵马俑中唯一的绿脸俑亮相陕西(组图)
12月24日,借展到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绿脸兵马俑被放入展厅陈列柜。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摄

  本报记者 陈烨摄

  本报讯(记者 赵争耀)12月24日晚,兵马俑博物馆非常珍贵的一件文物———绿面跪射俑抵达陕西历史博物馆。据悉,绿面跪射俑除了在台湾和兵马俑博物馆有过短暂的展出外,这次是第三次和世人见面。陕西历史博物馆经过8个月的改造终于要和观众见面了,此次博物馆除了对原有的展览方式进行改变外,还有更多、更新、更精品的文物向观众展出。

  昨晚6时许,绿面跪射俑从兵马俑博物馆运抵陕西历史博物馆,打开木质的箱子,兵马俑被严严实实地包裹着,外面包满了棉布。据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成建正介绍,这件绿面跪射俑即使在兵马俑博物馆也仅展出过一次,平时都是用布将兵马俑包裹起来的。该俑是考古队在1999年9月10日在二号坑发现的,整个兵马俑身上都施以彩绘,尤其是面部彩绘完整,白色眼白,黑色瞳孔,双眼炯炯有神,不同于其他的陶俑淡粉色,淡绿面色尤其引人注目。该俑的出土,引起了文物专家的争论,谁也不能确定为什么这尊俑的面部要施以绿色颜料,甚至有人猜测“绿面”有可能是工匠们的恶作剧。与绿面跪射俑到来的还有三件文物,一件是文官俑,另外两件是7号水禽坑出土的划船俑和青铜鹤。

  从兵马俑博物馆调过来的文物都放在第一展厅———陕西古代文明展厅,该展厅改造以前叫陕西古代史,改馆后陈列将不再从历史的角度面面俱到地进行反映,而是着重反映古代文明在陕西留下的痕迹。

  此次改馆之后的陈列将重点放在了周、秦、汉、唐,唐代以后的古代史在陈列中将以“永远的长安”形式表现。为了迎接这次展馆的重新开放,陕西历史博物馆除了将原来的历史博物馆展出的2000多件文物继续展出外,还将增加上千件文物,其中有陕西历史博物馆本身珍藏的一些文物外,还将从外面调来一批珍贵的文物,有绿面跪射俑,还有安伽墓棺椁、北周大佛、青铜鼎等。预计展馆将于本月底和观众见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