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广深要敢叫板新加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5:01 南方都市报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广深要敢叫板新加坡(组图)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中)在参加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广州、深圳组讨论时强调,广州、深圳要赶超世界一流城市。 南方日报记者 陈健聪 曾强 摄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广深要敢叫板新加坡(组图)
汪洋在讲话中表示,解放思想要有胆有识,要有世界眼光。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广深要敢叫板新加坡(组图)
  中共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体会议召开,思想解放成为最热的话题。南方日报记者 陈健聪 曾强 摄

  本报讯“解放思想,要有胆有识!”在昨日上午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分组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先后参加了深圳、广州的分组讨论。他在讲话中表示,解放思想要有胆有识,要有世界眼光。广深两地不能再跟国内比,要跟新加坡、首尔叫板。

  前日的全体会议上,汪洋就反复提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这也是昨日广深两组讨论主题。汪洋说,解放思想,要有胆有识。“第一你得有识,能够认准它,认真干;有了识,还要有胆。”他说,有的领导胆量很大,但是方法不多,这叫有胆无识。

  在目前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他鼓励广深两地用世界眼光大胆寻找发展的新思路、新目标。他说,改革开放30年,广东全国经济总量第一,如果还没有一两个像样的城市和国际水平叫板,那绝不代表成功。“我们将来能牛的,就是可以跟新加坡、韩国叫板,你能做到这一点,就算行,在国内叫板是没有出息的行为。”他表示,初步考虑将来要给广州、深圳专门设立一套考核指标,瞄准世界一流水平。

  “好不容易开一次会,大家要有‘干货’。”前日全体会议上,汪洋提前给与会者打了一支“预防针”。他说,这次会议分组讨论的时间非常紧,只有半天多,所以大家要提高效率,多研究问题,少摆工作成绩。

  昨日上午的讨论会,这支“针”的效果立竿见影,广深两地都自揭“家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谈了广州的五大问题:资源环境压力加大、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发展方式粗放、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社会管理亟待完善。深圳市市长许宗衡谈到深圳发展中人口控制、城市管理、产业转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坦然面对问题,积极寻求解决方式,这跟汪洋倡导的忧患意识十分契合。每逢发言者谈到问题,汪洋都听得非常认真,不时地在纸上写写画画做笔记。

  精彩言论

  “在国内叫板是没有出息的”

  我们当然不能光给责任不给好处,如果你们将来达到新加坡水平,我们就要跟中央要求,给新加坡水平的工资啊。

  背景:汪洋在参加广州和深圳的分组讨论时数次提到要有世界眼光,要有敢于和世界一流水平叫板的勇气。时至今日,还在国内寻找对手已不应该是广州深圳的作为。

  汪洋:你的数据将来都不要同国内比,要同新加坡、韩国比,深圳、广州要成为中国可以与世界竞争的城市。(笑)同国内比还是洋洋得意,这不行,我想你的数据拿出来能说我比新加坡如何,我比韩国如何,才算你牛了。在国内比,当年深圳的发展老实讲,我们作为中西部地区,都羡慕啊,那实际上是给了特殊政策,全中国人民都出了力。你现在作为全中国的窗口和形象,就是要同全世界比,这就是深圳将来的任务,我们将来能牛的,就是可以给新加坡叫板,你能做到这一点,就算行,在国内叫板是没有出息的行为。

  我们当然不能光给责任不给好处,如果你们将来达到新加坡水平,我们就要跟中央要求,给新加坡水平的工资啊。(笑)邓小平同志当年发展特区,让一部人先富起来赶上世界,这跟毛主席全国一盘棋赶英超美不一样,是让一部分人先发展起来。那么到今天如果广州深圳不敢和世界城市媲美,就不能为将来中国城市发展树立榜样。你是试验区你是排头兵,如果我们的今天不能成为其他地区或者中西部地区的明天,那我们就不能当排头兵。这个不能全省齐步走,广深要先好起来,不然就不是分类指导。广州深圳要先好起来,不仅是先富起来,还要有更大的目标。

  改善空气和水的质量任务还很重

  (广州环境问题)谁造成的不说,关键是大家生活在一个空气质量和水质量都不太高的城市里。

  背景:朱小丹在谈及汪洋书记的报告时认为,报告具有战略高度国际眼光,又点中了广东省情,对于广州未来发展面临的困难也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朱小丹还特别强调了环保对于广州的特殊意义。

  朱小丹:对我们来说,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难度还在加大,节能减排的空间在进一步收紧,原来这块广州的水平还是比较高的,二氧化硫排放量等在国内大城市中还算可以,这主要跟我们服务业占很大比例有关系。

  汪洋(插话):我看一个资料,广州的空气和水质量是比较差的。

  张广宁:我们是下游城市,水从上游流到我们这里。就灰霾来说,我们气象局作了专门的调查,也不全是广州的原因。

  汪洋:谁造成的不说,关键是大家生活在一个空气质量和水质量都不太高的城市里。

  朱小丹:实际上这几年来,广州空气质量良好以上的天数在不断增加,环境指标在逐年提高,好的还是占主要比重,但这方面的差距确实还是很大。

  汪洋:任务还很重啊。

  那时的勇气,现在还有没有?

  用改革创新来解决这些问题,否则广东排头的地位将难以自保。

  背景:前日全体会议上,汪洋拿出广州市原政协主席陈开枝写的《1992邓小平南方之行》,对其中关于“杀出一条血路”的片断描写原文念出。

  汪洋:最近我为了熟悉情况,看了一些书。看了陈开枝写的《1992邓小平南方之行》,就看当年的勇气,这上面写:吴南生置生死于度外,他说,“就让我去汕头搞实验吧,要杀头就杀我的头……”我一看真是激动啊,那个时候的勇气是什么,经济的压力,社会的压力,但是我们现在还有没有?当年没有资金就自己去找,当年搞电厂,修路什么都没有钱,没有技术我们就大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发展三资企业,这都是解放思想的成果啊,使广东的发展实现跨越式的进步。

  今天我们也遇到了土地制约,技术贫脊,结构难题,社会冲突,我们必须认识到再一次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用改革创新来解决这些问题,否则广东排头的地位将难以自保,全面实现小康的社会将难以实现,小平同志托付的任务将难以完成。

  我看这本书,对小平同志的讲话有了全面的了解。他说广东要力争用20年时间赶上四小龙,他补充说,不仅要经济上去,社会秩序和社会的风气也要上去,两个文明都要超过四小龙。老人家真是高明啊,我们现在超过只是一个方面,他没有说只是经济总量超过啊,而是两方面都要超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