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120件国务礼品开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3:43 北方网
周恩来120件国务礼品开箱(组图)
周恩来总理国务礼品开箱

周恩来120件国务礼品开箱(组图)
神秘国礼件件珍奇

周恩来120件国务礼品开箱(组图)
周恩来国务礼品亮相周邓纪念馆

周恩来120件国务礼品开箱(组图)
为国礼量身定做的文物囊匣

  昨天(6日)上午,备受关注的120件周恩来国务礼品在周邓纪念馆举行开箱仪式,一件件精美绝伦的国礼掀开了神秘面纱。此次展出的礼品来自多个国家,是从北京国际友谊博物馆收藏的周恩来总理4000余件国礼中精选而出的。周总理国务礼品如此大规模集中展出,这还是首次。不久后,这些礼品将在“世界瑰宝——周恩来国务礼品特展”中与天津市民见面。

  开箱现场“神秘”多多

  昨天上午9时许,工作人员轻轻取出一只只红色或黄色囊匣。每只特制的文物囊匣里,都装着与之一一对应的国礼精品。这些国礼除了部分原来就“穿”着来自各个国家的“元配”囊匣外,大部分包装是博物馆根据礼品的“高矮胖瘦”量身定做的,每个囊匣大小不一。记者看到,此次运来的这批礼品中,不乏一些大型礼品,比如一只木雕金漆龙舟,足有半米多长。而有的特别容易破碎的,工作人员也经过了特殊处理。如1964年10月刚果总统阿方斯·马桑巴·代巴赠给周恩来总理的黑釉五彩人物图案陶罐。经过精心设计,这件礼物的“外衣”刚好将其裹得“严丝合缝”,保护得十分严密。

  展品件件工艺精湛

  技艺娴熟的玉石雕、牙骨雕,精美绝伦的瓷器、珍贵首饰……工艺精湛的国礼充分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勤劳智慧及各民族的文化特色和传统。

  一件象牙透雕九象被工作人员取了出来,据介绍,这是苏丹喀土穆市政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赠送的礼物。喀土穆素称“世界热都”,阿拉伯语意为“象鼻子”,大象甩着长鼻的形象,就成了喀土穆的象征。这件礼品根据象牙的自然形状,透雕出九头首尾相接的大象,造型优美,雕工细腻。“真漂亮呀!”人们不由发出阵阵赞叹。

  20世纪50年代,印度农业访华代表团赠送了一座高20.2厘米的牙雕印度教神像。据说,印度牙雕艺术有着悠久的传统,这件礼物表现的是印度传统舞蹈拉斯里拉舞,描绘了牧神黑天克利希那和牧女拉达恋爱的民间传说。

  1964年11月,马里总统英迪博凯特赠送的红木雕子母羚,采用了高超的制作工艺。一只小羚蜷缩在母羚脚下,母羚一副舐犊情深的模样,极为传神。

  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时,送给周总理一幅照片。这幅照片上不是别人,就是尼克松总统本人。照片为油画质地,现在看来依然清晰,色彩饱满自然。照片上还有尼克松总统的亲笔签名。

  1964年2月,锡兰(现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送给周总理一个木雕装饰象。这件木雕装饰象长32厘米,高33厘米,大象全身珠光宝气,灿烂夺目,背上驮着斯里兰卡的国宝——佛牙塔。据工作人员介绍,斯里兰卡人民崇爱大象。每年8月中旬,都要在旅游胜地和宗教活动中心康提举行“象节”,又称“佛牙节”。活动的高潮之日,夜幕降临,大街上灯火辉煌,鼓乐齐鸣,盛大的大象游行队伍踏着乐曲,缓缓行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