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今日听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3: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今日听证(组图)
广州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一

广州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今日听证(组图)
广州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二

  市交委主任冼伟雄表示:《广州市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如听证通过,再经有关部门审定,最快20个工作日内实施8折优惠,届时将惠及广州市700多万人。

  今天上午,《广州市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简称《方案》)将举行听证会。昨天,市交委就社会关心的各种问题及《方案》进行解读。

  问:方案二与方案一谁更优惠?

  答:前者包含后者且优惠方式多

  有市民反映,优惠方案不过瘾,幅度太低,能否享受更多优惠。对此,交委表示,市民使用普通羊城通可享受8折优惠,若采用方案二,还有更优惠的月通卡选择,最多可享受2.5折优惠。此次公交地铁的优惠是由政府采取购买“公共服务产品”的方式进行,目前的优惠幅度既体现了市民需求,同时又兼顾了政府财政承受能力和公共交通行业的发展要求,能否加大,要统筹考虑这三个方面的关系。

  昨天,交委专家力挺被市民誉为“太复杂看不懂”的“方案二”。据介绍,方案二包含方案一,且在优惠方式的选择上方案二更多;优惠幅度上,方案一为票价的8折,方案二除票价8折优惠外,其月通票的优惠幅度范围为2.5折到5折。直接折扣优惠的范围包括市交委统一管理和编码的公交线路,地铁一至四号线,以及水上巴士和准备建设的中山大道快速公交试验线。公交月通票的适用范围为市交委统一管理和编码的3元及3元以下的公交线路。地铁月通票的适用范围为地铁一至四号线。

  问:市民什么时候才能受惠?

  答:确定方案后20个工作日内

  《方案》在实施的总体安排上分“三步走”:第一步先实施直接折扣优惠;第二步实施公交和地铁月通票及学生月通票;第三步将老人优待证升级为羊城通IC卡。此外,未来根据方案的实施情况,有关部门还计划推出日卡、周卡等供市民选择。

  在这次方案听证会后,有关部门将根据市民的意见做好修改和完善,将方案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确定实施的方案,此后20个工作日内实施直接折扣优惠,3个月内完成月通票系统技术改造和通过严格测试后实施公交和地铁月通票优惠。之后逐步实施老人优待证升级为羊城通IC卡工作。

  问:羊城通卡=月通卡?

  答:不能等同但月通卡可当羊城通用

  若实施方案二, 将发行新的公交、地铁月通卡,发行时收取押金。原有羊城通卡属于普通羊城通卡,不能付费充值公交月通票和地铁月通票。月通票卡除了付费充值月通票之外,还可以当作一张普通羊城通使用。月通卡当月可以为当月和次月的月通票充值,不可以超过两个月。羊城通系统将进行升级改造,羊城通公司负责人表示,相关费用大约为1.1亿元。

  月通票卡从使用人群上分类可以分为:普通(成人)月通票和学生月通票。从功能上分类可以分为如下8种:公交普通限次月通票、公交普通定线月通票、学生限次公交月通票、学生定线公交月通票、地铁普通限次月通票、地铁普通不限次月通票、学生限次地铁月通票和学生不限次地铁月通票。虽然名目繁多,但普通市民购买一张月通卡就可选择多种套餐,比如一张卡可同时实现公交普通限次月通票、地铁普通限次月通票两种套餐,并具备普通羊城通的功能。

  市民可以在羊城通便利站、地铁站内有羊城通销售标志的网点等地购买月通卡,并充值。对于限次月通票,优惠的乘次在当月没使用完的,不可以累计到下月使用,次数只能在当月使用;对于不限次通票,将按照自然月时间计算月通票的有效性。

  问:会否遭遇退普通卡难?

  答:争取拓展退卡点

  现行公交、地铁票价是现阶段公交、地铁企业运行成本的反映,月通票是在此基础上制定的。随着今后社会发展,根据市民承受能力和企业的运行成本变化,要科学研究公交、地铁的月通票的价格,调整需要报市政府物价部门审批。以地铁为例,目前的优惠范围是一至四号线,今后开通的一些特殊线路比如广佛线(涉及广州、佛山两地市民)、机场线是否实行优惠,届时按规定报批。

  有市民担心,如果想退普通卡,改买月通卡,目前广州仅4个羊城通服务点可以办理退卡业务,会否遭遇退卡难。有关负责人表示,方案推出会吸引市民多用羊城通,所以退卡者不会很多。目前羊城通公司已经与7-11等服务点沟通,争取拓展退卡点,方便市民退卡。

  问:现金乘车是否有优惠?

  答:使用现金享受不到优惠

  针对社会普遍认为“广州公交地铁降价”,有关人士解释此次并非“降价”或者“价格调整”的听证会,公交、地铁的票价仍然保持不变。优惠将通过羊城通刷卡形式实现,如市民使用现金乘车将享受不到优惠。

  问:大学生是否享受优惠?

  答:持羊城通就可享受8折优惠

  有大学生反映,同样是学生,为什么大学生没有额外的优惠?冼伟雄表示大学生只要持羊城通,刷卡乘车就可享受8折优惠。

  而在没发行地铁学生月通票前,现有的地铁学生七折优惠票照常使用。学生月通票卡可以搭乘市内公交、地铁享受指定的优惠,同时具有普通羊城通卡的功能。相对于普通月通票,学生月通票有一些特殊的使用规定:学生月通票为记名卡,卡面印刷个人姓名、相片等资料,卡内同时记录姓名、证件号码等资料;学生月通票卡的有效期为当前学籍结束日期,如小学生的月通票卡的有效期为该学生小学毕业的日期;学生月通票卡不需要年审。

  问:老人换卡期间是否享受优惠?

  答:非IC卡式优待证仍可使用

  据悉,此次优惠还将老人优待证升级为IC卡,不影响我市老人优待乘车。

  市老龄委正组织制定IC卡工本费具体支付办法,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确定。在老人优待证升级过渡期内,非IC卡式老人优待证仍可以使用。在完成证件升级后,将统一停止使用现版老人优待证。

  优惠出行问答

  问:小李每天搭公交车上下班,不需要转车,应该选哪一种优惠方式?

  答:根据小李每月公交出行费用而定,如果每月实际支出大于88元,建议选择普通定线月通票,否则,建议选择直接折扣优惠。

  问:小李每天搭公交车上下班,需要转乘公交1次,应该选哪一种优惠方式?

  答:建议选择定线月通票。按照每月22天,每天搭4次车,平均票价2元计算,可以省88元。

  问:小李每天搭公交并换乘地铁上下班,且搭乘的公交和地铁线路都相对固定,应该选哪一种优惠方式?

  答:建议选择公交定线月通票和地铁限次月通票。

  问:市民小周上下班往返于地铁的体育西至花地湾之间,他想知道实行优惠后可以得到多少实惠?

  答:体育西至花地湾地铁的单次票价为5元,优惠前一天上下班共计乘坐两次,花费10元,一个月以22个工作日计算,共需要花费220元。实行优惠后,若选择直接票价折扣优惠,持羊城通乘坐地铁每次享受8折优惠,一个月车费是176元,优惠了44元。若购买105元限乘45次的地铁月通票,将得到115元的实惠。

  问: 小何的妈妈周女士搭地铁上下班,单程4元,爸爸搭公交上下班,单程2元,实施优惠后,小何一家可以得到多少实惠?

  答:按照每月22天、人均搭乘2次计算,优惠前小何一家需要352元交通费,实施优惠后,小何选用45元公交学生月通票、周女士选用地铁105元限45次月通票,何先生选择直接票价8折优惠,全家交通费可节省132元。

  问:地铁月通票价格是如何确定的?

  答:地铁月票价格=地铁羊城通平均每人次票价×有效乘坐次数×直接折扣优惠折扣率×月票优惠折扣率。其中,地铁羊城通平均每人次票价为3.22元(2007年1月至11月统计数据),直接折扣优惠结合月票优惠折扣率为7.2折,则对一张有效乘坐次数为45次的月票,其价格约为105元。

  问:公交月通票价格是如何确定的?

  答:公交月通票价格=目前公交羊城通平均人次票价×有限乘坐次数×直接折扣优惠折扣率×月通票附加优惠折扣率。限乘90次,在直接折扣8折基础上的公交月通票为88元,定线月通票同样为88元。文/记者耿旭静、陈穗华 通讯员交通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