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国家大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4:37 新京报
图文: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奥运之城

  在过去的2007年,奥运已深入到北京城区的每个角落。

  从“新地标”到“精神文明”,从“全民的奥运疯狂”到“生活环境的提升”,筹办五年,无疑,北京正在借助奥运创造奇迹。

  改变 之 建筑

  “新地标”成为北京新名片

  2007年末,美国《时代周刊》送给北京一份礼物,它评选出的现代世界十大建筑奇迹中,竟有三座属于这座已有千年历史的城市——北京。这些新地标已经成为北京新的城市名片。

  2008年年初,站在北京北四环向北望去,一座用钢铁编织的建筑正在进行收尾工作,隐约间,现代风格的银灰色钢结构中透出的中国传统红色内墙,彰显着它颇具冲突的气质。这座钢铁编织的建筑被人们形象的称为“鸟巢”。它将承担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重责,并且有望见证中国人在奥运会田径短道项目上金牌的突破。

  “鸟巢”与“水立方”分列北京南北中轴延长线的东、西两侧,众多专家称这一格局体现了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天圆地方,刚柔相济”的思想。在采访中,“水立方”落选“2007年十大建筑奇迹”让很多人感到意外。

  而在北京的市中心,一座宛如“巨蛋”的建筑同样受到关注──这就是国家大剧院。 “巨蛋”体现了一种对抗中的变革。现代特色的“巨蛋”不仅与天安门、人民大会堂濒临,在最具特色的古老胡同中生活了数十年的老北京们,现在只要抬起头就能仰视它巨大的钢铁天穹。

  在北京引以自豪的CBD核心区,让人有坠落感的央视新台址从选定设计至今,争论就没有停止,美国《时代周刊》评价到: “当两个z字形合龙时,它实现了世界上最激进的建筑设计。”它的出现,甚至让同一区域的北京第一高楼也相形见绌。

  世贸双塔设计者曾经说:“人类既然能造摩天大楼,就一定能理解它。”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对新建筑表示欢迎,在一篇《 “十大建筑”青睐中国欣喜之余更应省思》的言论中写到,北京不可能容纳一百座央视新大楼那样的新地标,那不仅仅是因为造价过于高昂,更重要的原因是,建筑的激进创新与千年古都的神韵之间存在着微妙的对抗,那种蕴含在朴素街巷中的传统美感,就有可能消磨殆尽。

  改变 之 文明

  政府推动下的成果显现

  从去年2月11日开始,一场带有政府色彩的文明推动运动在我们身边展开。此后,每月11日被确定为排队日,到7月份,北京五环内的1800个站台中,有30%已开始了自觉排队。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一份文件中显示,在开展的前6个排队日活动中,参与各种宣传推广活动的志愿者约50万人次,市民群众约600多万人次。

  一些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在推动社会文明的进程中,政府同样充当了重要角色。韩国记者河宗大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说,在汉城奥运会前,韩国同样煞费苦心在为提高市民素质花费力气。

  奥运会时,北京人又将是一种什么样的谈吐气质面对世界游客?作为首都精神文明办副主任,郑默杰说,不闯红灯,不随地吐痰只是最低标准,培养市民的文明习惯,一些发达国家用了五六年的时间,奥运会后,北京的精神文明不会喊停。

  改变 之 环境

  奥运惠及人民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慧光在一次演讲中表示,享受奥运更多的应该是从举办奥运的过程中让百姓得到实惠。其举例说,5000个文明乘车监督员就解决了5000个下岗职工和生活困难家庭的就业。

  地铁广告上,刘翔、胡佳是曝光率最高的体育明星;“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呼吁市民身体力行奉献奥运的口号随处可见;“五一”、“十一”长假也成为城市志愿者实践志愿服务最好平台……北京,已被奥运笼罩。

  中国人对奥运的热情在抢购第二阶段奥运门票时完全显露出来。奥运票务公司根据往届奥运会经验制定出的订票网络每小时100万次的流量,在抢票当天遭遇每小时800万次的点击量,导致网络瞬间瘫痪,第二阶段“先到先得”的门票销售政策也改为网络抽签方式。

  各种“迎奥运”活动也在市民中自发形成。今年1月1日下午,在北京国际雕塑园北侧广场,400余辆红、黄、蓝、绿、黑五种不同颜色的汽车拼出了奥运五环。本次活动已经打破了由深圳广播电台用139辆小汽车拼成五环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一名父亲也带着她8岁的女儿从海南长跑至北京,在媒体和专家的质疑声中,他们完成了55天数千公里的长途跋涉。甚至据报道,去年10月19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17届中国厨师节暨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上,广西一名厨师一人同时烧烤2008只鸡冲刺吉尼斯世界记录,以此举迎接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

  很多带有疯狂的举动并不被媒体和专家认同,一些体育界人士不仅一次的表示,奥运就是一场“GAME”,每个人都应该享受它的快乐。

  令人欣喜的是,奥运实实在在的改善了北京人的生活环境:公交打四折、地铁全程2元,5号线地铁开通,蓝天数也年年提高。在国资委工作的小张说,相信在奥运会后,北京的惠及市民的奇迹不会停止。

  (本报记者 吴鹏)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