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7:05 天津日报
天津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组图)
张高丽主持开幕式

天津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组图)
黄兴国作政府工作报告

天津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组图)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主席台 本报记者 陈国兴 宋子明摄

天津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组图)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会场

  本报讯(记者李艳辉 白俊峰)天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昨天上午在天津大礼堂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张高丽主持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刘胜玉、邢元敏、孙海麟、邢军、王德惠、左明、张元龙、邢明军、李亚力、李润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上午9时,张高丽宣布,此次大会应到代表704人,实到代表696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正式开始。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在大厅内响起。

  黄兴国代市长代表天津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目标和任务;三、2008年的工作。

  黄兴国说,过去的五年,是天津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本届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的要求,在全面实现“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实施“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第二步目标已经圆满实现;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在更高起点上掀起开发建设的热潮;市第九次党代会作出了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部署,各项工作呈现蓬勃向上的生动局面。

  黄兴国说,五年来,天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各方面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下转第3版)

  (上接第一版)全市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年均增长15%;人均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财政收入1204亿元,年均增长26.2%。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9%和10.5%。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7%左右。节能减排达到国家要求。市十四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主要任务圆满完成。“十五”计划胜利实现,“十一五”规划进展顺利。五年来,我们主要做了8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开发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二是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四是加快以“两港两路”为重点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城市面貌发生重大变化;五是加强环境保护,生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六是保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七是高度关注民生,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八是坚持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黄兴国说,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们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既保持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加快发展步伐。召开了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动员大会,精心组织实施了20项民心工程、40项重大工业项目,制定实施了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20条意见、加快服务业发展的30条意见、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20条意见,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进展,形成了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中心城区全面提升、各区县加快发展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天津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沿着又好又快发展的航道,乘风破浪,加速前进。

  黄兴国说,今后五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两个走在全国前列”、“一个排头兵”的要求,在继续实施“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的基础上,按照市第九次党代会部署和市委确定的“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更好发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实施富民强市、科教兴市、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努力把天津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黄兴国说,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是,到2010年,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提前一年实现市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人均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的目标。到2012年,天津作为国际港口城市的作用更加突出,北方经济中心地位初步确立,生态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市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财政收入超过3000亿元;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富裕程度处于全国前列;社会更加安全稳定和谐。到2020年,全面实现城市定位。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三番以上,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为率先实现现代化打下牢固的基础。

  黄兴国说,实现奋斗目标,今后五年非常关键,要重点从三个方面全力推进。一是全面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加快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带动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带动开放型经济上新水平。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带动创新型城市建设。构筑高层次产业结构,带动产业优化升级。增强综合功能,服务区域经济振兴。二是围绕城市定位,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提升服务功能,使国际港口城市的作用更加突出。增强综合实力,使中国北方经济中心地位初步确立。加强环境保护,使生态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三是构建和谐天津,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显著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积极促进社会事业均衡协调发展。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

  黄兴国说,2008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行职责的开局之年。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建设产业功能区为重点,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二是以实施重大项目为重点,增强制造业竞争实力;三是以打造聚集区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四是以壮大区县经济实力为重点,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五是以研发转化为重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六是以制度创新为重点,推进各项改革;七是以提高质量和水平为重点,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八是以协办奥运为重点,使城市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九是以改善民生为重点,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十是以提高行政能力为重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黄兴国最后说,天津发展的目标宏伟,任务艰巨,机遇难得,使命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天津市委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各族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实现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而努力奋斗。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同志还有王小京、谢建华、臧献甫、杨栋梁、散襄军、史莲喜、崔津渡、陈超英、苟利军、段春华、俞海潮、王述祖、陈洪江、庄公惠、陈质枫、只升华、张俊芳、熊建平、王文华、卢金发、叶厚荣、曹秀荣、赵克正、蔡世彦、王家瑜、朱坦、张柏峰、李少平、于世平、张维业、徐田有、刘晓健、韩晓溪、张伟、高尚国和乔富源、何荣林、陈福顺;老同志高德占、聂璧初、刘晋峰、房凤友、杨慧洁、任之通、刘曾坤、白化岭、王成怀、刘文藩、苏宝琮、罗远鹏、潘义清、李振东、朱文榘、王鸿江、黄其兴、张毓环、梁肃等。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市政协委员、在津全国人大代表等列席了会议。

  本市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代表,兄弟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驻津单位负责人旁听了大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