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有序抗御冰雪灾害纪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2:4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湖南有序抗御冰雪灾害纪实(组图)
图为武警株洲市支队官兵紧急维修株冶九郎山电线路段电塔。芦述进 杨秀勇 龙辉明 摄

湖南有序抗御冰雪灾害纪实(组图)
  省军区出动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8万多人,在京珠高速公路上破冰扫雪,确保交通畅通。曾政雄 摄

  雪舞天空,冰封大地,超过50年一遇的特大冰雪灾害袭击湖南。

  寒凝三湘,热血汇聚,6800万湖南人民正以大无畏的精神与冰雪之灾奋勇抗争。

  1月12日晚,来自孟加拉湾的西南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地强力东伸北进,在我省与大陆高压相对峙,形成稳定的“逆温层”

  ,导致雨凇(冻雨)满三湘。至28日,全省冰冻过程持续16天,冰冻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强度之大,均列1951年我省有气象记录以来之首。

  高压电线满是厚厚的冰凌,铁塔在重负之下险象环生,电力告急;高速公路一片琉璃,路面溜滑,交通告急;房屋倒塌,饮水困难,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威胁。

  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下,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正确部署,一场惊天动地抗御冰雪灾害的战斗在三湘大地打响。京珠高速千里大救援,万里电网大抢修,20多万人大转移……热血融化处处坚冰,暖流沁入受灾群众的心田。

  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省委省政府运筹帷幄,紧急动员全省人民打响抗冰救灾攻坚战

  雨雪、冰冻、低温、严寒。逾50年不遇的旷日持久的冰雪灾害,使我省遭受巨大损失。截至1月28日上午10时,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2915万人不同程度受灾,紧急转移安置25.5万人,倒塌房屋5.4万间,240万人出现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200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04.7亿元。省气候中心评估,此次雨雪冰冻天气,其综合强度指数堪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强,灾害损失已达到特大型气象灾害标准。

  罕见的冰雪灾害,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心。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高度重视,对我省的抗冰救灾工作极为关心。1月28日晚上,胡锦涛总书记亲自给正在一线指挥抗冰救灾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打来电话,详细询问湖南省的灾情及抗灾情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省奋战在抗冰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干群和受灾群众表示亲切慰问,并作出重要指示:全省要万众一心,顽强拼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夺取抗冰救灾全面胜利。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专门打电话了解我省受灾及抗灾救灾情况,高度重视和关心湖南抗灾救灾工作。

  省送变电建设公司罗海文、罗长明和周景华三名职工在抗冰保电中因公殉职的消息传出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委托全总副主席乔传秀打来电话,对三位烈士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向湖南电力系统职工致以问候。

  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化作湖南人民打赢这场抗灾救灾保卫战的坚定信心。

  冰雪灾害突如其来,省委、省政府正确决策,超前部署,靠前指挥,全省抗冰救灾工作有序进行。

  1月27日下午,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张春贤强调,全省上下要紧急动员起来,全面迅速实现工作重点转移,把抗冰冻灾害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和对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要求从保群众生命安全,保交通通畅,保电力供应,保水油气的供应,保市场稳定,保困难群众生活等六个方面重点做好防冰抗冻工作,采取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等七条过硬措施,组织干部到抗灾一线去,到灾情严重的地方去,指导、帮助、参与做好抗灾工作。

  同日晚,周强主持召开的新一届省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一切措施,全力做好煤电油运的保障工作,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让在外工作的人员尽量回家过年。

  而早在冰雪灾害刚刚发生时,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就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冰雪灾害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前进行部署。1月24日至2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冰冻加重,机场、高速公路严重结冰。省政府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抗冰冻保畅通保安全工作。周强还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应对冰雪灾害天气,完善各项应急预案,要求确保当前和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加强价格监管,安排好群众生活。紧接着,湖南抗冰救灾指挥部成立,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任总指挥,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宪平,副省长甘霖、郭开朗任副总指挥。

  抗击冰雪灾害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锣密鼓,迅速实施。

  1月25日下午,京珠高速公路湖南往广东和湖北的出口已封闭,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滞留车辆近2万台、滞留逾8万人员。夜幕降临,郴州、衡阳、湘潭、株洲、岳阳境内,高速公路上气温普遍下降到零下4摄氏度,滞留车辆和人员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紧急灾情就是命令,人民生命高于一切!省委、省政府立即指挥实施千里大救援,确保滞留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1月25日23时,张春贤、周强连夜召集有关部门紧急会议研究救援措施,组建紧急救援班子,由徐宪平、郭开朗具体负责,指示岳阳、湘潭、株洲、衡阳、郴州5市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求全力开展救援,由京珠高速沿线的市、县政府分段包干,组织解放军、武警、公安、预备役部队、志愿者上路为滞留人员免费提供食品、开水和棉毯、药品,并将老弱病残人员转移到就近的城镇。

  26日凌晨6时,省政府办公厅急电京珠高速沿线各市及时救援被困车辆和旅客及司乘人员,确保不冻死、不饿死一个人,救援经费全部由省政府承担。

  省政府还决定,从1月28日起,京珠高速沿线的长沙、衡阳、湘潭、岳阳、株洲、郴州6市及相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对所有滞留在客车上的人员全部疏散,就地集中安置,安排好食宿。沿线各市及相关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组织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做好旅客及司乘人员的接收安置工作;对滞留车辆尽量做好旅客及司乘人员的工作,动员其就地疏散分流;对确实不能疏散仍滞留的旅客及司乘人员,继续做好救援救助工作,及时送足食品、矿泉水和棉衣棉被、毛毯以及药品,确保不饿死人,不冻死人。

  破冰、救援、募捐棉衣被等《紧急通知》从省委、省政府及省抗冰救灾指挥部传达、落实到各个地区。到1月28日上午10时止,我省已疏散、安置京珠高速公路上的滞留旅客4.7万人。

  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省领导亲临一线,极大地鼓舞了奋战在冰天雪地里的广大干群的士气。张春贤、周强顶风冒雪,踏冰前行,分别深入长沙、衡阳、湘潭等地检查指导抗冰救灾工作。省领导许云昭、李江、于来山、徐宪平、杨泰波、陈润儿、甘霖、郭开朗、陈肇雄、刘力伟、徐明华等均前往一线,指挥抗冰冻保畅通保安全。

  保交通畅通,保电力供应,全力以赴打好抗冰救灾攻坚战

  交通和电力,是生产生活的两大“动脉”,也是全省夺取抗冰救灾胜利的“命门”所在。

  省交通、公安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紧急高效运转起来。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省交警总队建立有效的联动机制,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尽量避免封闭交通,保证道路畅通。湖南省高速实业公司要求下属41个高速公路服务区迅速储备充足物资,不让一个旅客在路上受饿。

  据不完全统计,1月25日以来,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已主动上路救助被困旅客5000多人,其中小孩39人、怀孕妇女1人,免费发放价值70余万元的食品和药品。高速公路服务区成了广大被困旅客和司乘人员的“安全岛”。

  在一场突如其来的“京珠高速大救援”行动中,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成为了极度深寒中旅客和司乘人员温暖的家。高速公路系统共出动人员15万人次,车辆3万台次,免费为滞留旅客和司乘人员送去价值100多万元的食品、药品。在结冰最严重的京珠高速潭耒段,14台平地铲雪机、8台履带式破冰机、17台撒盐车昼夜不停地除雪破冰,为滞留车辆在冰天雪地里“杀”出一条安全之路。

  面对京珠高速湖南段不断滞留的旅客和司乘人员,沿线地区的干群也没有袖手旁观,而是纷纷伸出温暖之手全力施救。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沿线长沙、株洲、湘潭、岳阳、衡阳、郴州6市迅速行动,组织救援。衡阳市5000多名干部、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和群众日夜破冰,28日13时许,高速公路南北双向全线开通,滞留的1万多辆车及4万名旅客和司乘人员已踏上返家之路。株洲市28日将1.5万份食品、5000余瓶矿泉水、500余床棉被等救援物资全部送到被困人员手中,60余名被困旅客被转运,200多名旅客就地安置。

  铁路保畅通的压力同样不小,铁路大军同样抒写了一曲战天斗地,无惧冰雪的凯歌。

  28日5时许,京广线丝茅冲至捞刀河区段K1561公里处,因横跨京广铁路的一条110KV高压线被覆冰压迫,坠落到铁路供电接触网上,造成接触网线烧断,长达700米的弓网线路损坏。事发当日,长沙普降暴雪,气温降至零下3摄氏度。广铁集团调集长沙供电段200余名工作人员赶赴现场抢险救援。经过连续10余个小时奋战,京广线上下行终于顺利开通,确保了京广大动脉畅通。

  同样奋不顾身的场景,出现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1月25日、26日,黄花机场的冰冻情形尤为严重,跑道结冰最厚的地方达到7至8厘米,25日机场被迫关闭,机场高峰期滞留旅客达1.1万多人。机场、各航空公司25日晚紧急联系长沙市区各大宾馆,疏散滞留的5000多名旅客,同时紧急调运、提供盒饭、方便面、矿泉水给滞留旅客。通过黄花机场全体员工艰辛努力,27日14时机场跑道、滑行道和机坪上的冰雪基本清除,19时6分前往北京的CA1344航班起飞,随后前往首尔的大韩航空的航班安全起飞……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