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批破冰车在京珠高速上破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23:01 红网
湖南批破冰车在京珠高速上破冰(组图)
破冰车车队在京珠高速公路作业。

湖南批破冰车在京珠高速上破冰(组图)
破冰车车队在京珠高速公路作业。

湖南批破冰车在京珠高速上破冰(组图)
破冰车车队在京珠高速公路作业。

  红网长沙1月29日(通讯员 欧阳浩亚)1月29日凌晨1时15分,京珠高速潭耒段,寒风呼啸,冷雪横飞,路面寒冰厚达3厘米。一些大货车纷纷停在超车道和路肩上,不愿再往前走。一位高速交警正逆光向行车道上的车辆打停车手势,另一位高速交警正指挥两台破冰车“继续向前铲,注意左边护栏。”因为路滑,高速交警每行走一步都需要借助外力才能保持平衡。两台大型铲冰机“轰隆隆”碾过冰面,除冰铲“咯吱”地钻进冰层往前推。寒冰又厚又硬,在破冰机重压下,发出沉闷的“咔嚓”声,被碾成冰渣。

  这是第三批破冰车在京珠高速上破冰,为车辆开辟安全通道。从23日开始,湖南省几条主干高速公路陆续进驻破冰车破冰。

  从前天下午17时30分,第三批11台破冰车车队就已经进入京珠高速公路。它们在湖南高速交警11台警车的牵引下,奔赴不同地段进行破冰工作。每台破冰车负责25公里路段的除冰任务,高速交警负责指挥交通、管制来往车辆、维持路面秩序和牵引任务,保证破冰车安全、高效工作。笔者跟随湖南省交警总队高支队交管科科长李柱和副科长郑业民牵引的第三组和第四组破冰车队,体验了高速交警和破冰车司机一天的辛酸苦楚。

  28日凌晨2时22分,第三组破冰车队进入京珠高速209KM处,此时前面已经堵车近五公里,警车和铲冰车只能从应急车道往前走。当车辆到达210KM处时,应急车道也被堵死,车辆无法再前行。当高速交警想牵引铲冰车逆行回去时,后面如潮水一样的车辆在几分钟内把退路也堵住。两台铲冰车被困高速,在天亮前如果不能把辖区结冰路段清除干净,堵塞的车队将越来越长,将会有更多的人被围困在冰天雪地的高速公路。负责牵引的高速交警当机立断,疏导出一条应急车道,尽快将铲冰车牵引出被困路段。此时一些驾驶人已经关闭发动机在驾驶室睡觉,4位高速交警只能逐车敲车窗玻璃,叫醒驾驶人,将车退离应急车道。

  经过两个小时的疏导和喊话,交警们的嗓子喊到嘶哑,舌头被冷得麻木,说话也模糊不清,衣服上结上厚厚的冰,4时04分,铲冰车终于从堵塞的长龙中突围出来。

  28日早上8时,在京珠高速大石桥互通路段,天空开始下起大雪,并且雪越来越大。此时,一辆客车上的乘客向警车招手、呼喊:车上一名小孩高烧。情况危急,第三组民警马上护送小孩去医院,两台破冰车由第四组警车牵引向前方破冰清障。

  下午17时40分,一辆铲冰车因为路面打滑,侧翻至路旁水沟,民警马上找来钢丝绳,调来前方25公里处作业的另一台铲冰车,用拖、吊方式把侧翻的铲冰车拖出水沟。此时,所有的作业铲冰车驾驶人和执勤民警已经20个小时没有吃过一口饭。

  当日下午。京珠高速北往南基本畅通,南往北部分畅通。晚上20时,第三、四组破冰车队又继续赶往京珠高速谭耒、耒宜段执行除冰任务。

  截至29日下午16时,湖南可正常通行的高速公路有:长永高速、长张高速、长潭西线高速,潭邵高速、醴潭高速湘潭至醴陵方向。京珠高速仍处于管制状态,全线只出不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