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手记:长行,路还远,仍需长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1: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记者手记:长行,路还远,仍需长行(组图)
张中兴当年的“工作笔记”。

记者手记:长行,路还远,仍需长行(组图)
“天下第一村”成了景点。

  节点·股份合作制

  周村创造的一个个色彩斑斓的奇迹和神话,在历史长河中渐显影绰。如今的周村依然繁华而富饶,只是,周村在发展,山东在发展,全国各地都在发展,所以周村也就渐渐地淹没在一片片繁荣里。一位出租车司机说:“现在周村是淄博市的郊区。”

  对于20年前那个轰动全国的“股份条例”,似乎已被人们淡忘了。或者,很多知道的人也不愿意多说什么了,“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说那个干吗?”

  当人们经过“淄博新枫晟染丝有限公司”门口时,一副副不足为奇的漠然表情,让记者感到这个厂已经和他们没有任何关系了。而实际上,它的前身就是“淄博染丝厂”,当年,村里家家户户既是这个厂的工人,又是这个厂的主人。

  “那时候我们家里就我一个人有股,老伴不是俺村的,孩子都还小。分了大概有2000多块钱的股份。”长行新村2号巷4号院的张大娘说,“那时候一年能分个百十块钱,也不多。干活有饭吃,不干活就吃不上饭。”

  “当年还是以集体为重,分红分得少,挣的钱几乎都用来扩大生产了。那时候百姓主要还是靠工资。”刘福来说,“那时候企业发展很快,刚开了个好头,后来张中兴不管了,就开始走下坡路了。”刘福来在村里开始实行“股份合作制”时任家具厂的厂长。

  “那时候分红少,但是人人有工作,而且企业做大了,谁也拿不去,那是属于村里每一个股东的。”张中兴说,“我们把路趟开了,可是却早早趴下了。”村里的股份企业一个个都土崩瓦解了,现在村里所有的企业都变成个人的了。

  “那你觉得现在的生活和以前的比怎么样?”记者问。

  “有给老百姓办事的(村干部)就好,没有办事的就不好。”村民回答。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了一些村民辉煌过后的那种失落、那种麻木。然而,记者也感受到了他们思想上的那种开放、那种坚韧、那种顽强,“在夹缝中寻找出路。”周村人说那是他们最擅长的,“说不定哪天,周村再弄出个动静来让全国注目。”

  20多年前,“周村现象”在全国掀起一阵巨浪之后,又恢复了平静,周村还是周村,长行还是长行。

  长行,路还远,仍需长行……


记者 鲁超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