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湖北鄂州梁子湖3000居民受困孤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5:4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文:湖北鄂州梁子湖3000居民受困孤岛
梁子湖破冰开航道 记者陈建刚摄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舒均 王德华

  15公斤重的木棒砸下去,湖面冰层纹丝不动。

  冰雪中,四面环湖的梁子岛断航,成了一座雪中孤岛。岛上的液化气断货,蔬菜也一再告急……

  昨日,省梁子湖管理局的40余名职工,抡起榔头和木棒,在梁子岛与鄂州长岭码头间破冰辟出一条航道,为岛上3000余居民送去大米、面粉、食用油、液化气坛、蔬菜等生活物资。

  湖面封冻,3000居民生活难

  梁子岛四面环湖,平时岛上的居民可通过4条航线出入,但1月22日,这4条航线被无情的冰雪掐断了。

  岛上居民曾拥军说,最初,大家以为撑几天,雪就会停下来,没想到大雪下个不停。

  28日起,梁子湖全面封冻,湖面冰层厚约6至15厘米。老一辈人说,这是梁子湖1954年以来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

  岛上52岁的王德平说,岛上吃的、用的,多靠到岛外去买,湖面冻住后,居民出不去也进不来,有的家里液化气烧光了,岛上也没有卖的;蔬菜价格猛涨,前几天一蔸白菜卖到8块钱,近几天有钱也难买到白菜了。“缺菜吃还没什么,最怕的是家里没烧的。”一位居民称,他家取暖靠的是一个炭炉子,煤烧完了,岛上没有卖的,家里冷得像冰窖。

  曾拥军是仙桃郑场镇人,在梁子岛上居住了10多年。他每年春节都回老家过,这几天,家里父母多次打电话问,什么时候能回家?他只能一次又一次告诉他们,再等几天看看,看岛上能不能出去。

  一些学生和外出打工青年返家,因湖面封冻,这几天也只能滞留在岛外的亲戚家。

  艰难破冰,15公里走了5小时

  天气寒冷,若居民吃的、用的物资缺乏,就可能发生人员伤亡的灾情。怎么办?梁子湖管理局决定破冰辟航道。

  昨日上午8时30分许,梁子湖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带着榔头和木棒,分乘3条机驳船,开始在梁子岛与鄂州长岭码头之间破冰。

  3条机驳船安装的都是25匹马力的发动机,但机驳船触到冰层上,根本撞不开冰层,大家只得用榔头和木棒砸冰,把船头的冰层敲开几个洞,然后再发动机驳船往前冲。“冰层有多厚?最厚的地方可以站一名体重约70公斤的小伙子!”梁子湖管理局副局长张燎说,大家有时就直接站在冰层上作业。局长柯秋林已经感冒好几天了,他也不顾病痛,带队破冰。

  在一艘破冰机驳船上,记者拿起一根小碗粗、长约3米、重约15公斤的木棒,尝试砸开湖面上的冰层,但一棒砸下去,冰层纹丝不动,连续砸数棒,冰层才破开一个小窟窿。

  梁子岛到长岭码头的航道长约15公里,平时仅需35分钟船程,昨日的破冰通航,整整走了5小时。

  确保通畅,早晚两次再破冰

  昨日下午1时50分,记者在已经通航的长岭码头看到,乘坐一艘客船出岛的居民,正往船上搬运着大米、面粉、食用油、液化气坛、蔬菜等生活物质。

  站在码头等待开船的小乘客娟子,是鄂州华森中学的学生。几天前,学校放假后,她就往家赶,可没有船,她只得待在亲戚家。破冰通航,她最高兴的就是能马上回家了。

  梁子湖管理局局长柯秋林说,为方便居民外出购买生活用品或购置年货,近段时间,每天早晚都将组织专门人员,在梁子岛与长岭码头的航道上破冰,确保居民出入通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