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风雪抗灾八个感人瞬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0:14 青年周末
记者亲历风雪抗灾八个感人瞬间(组图)
1月29日晚,北京西站

记者亲历风雪抗灾八个感人瞬间(组图)
1月29日晚,北京西站候车厅,孩子眼中没有天灾

记者亲历风雪抗灾八个感人瞬间(组图)
  1月27日,杭州滞留大量乘客,驻杭解放军某部特派近百官兵,为乘客搭军用帐篷避寒 ◎供图/CFP

  镇江: 13女兵冻伤不下火线坚持铲冰

  武汉: 拆掉水表供居民应急用水

  气象专家: 2月份强降雪还有两次

  ◎文/本报记者 陈万颖 王媛 邓艳玲 蒋文娟 徐帆 马军 ◎摄影/本报记者 吕家佐

  从前期的京广线疏导滞留旅客到如今全民抗击大风雪,2008年的春节之前,全中国的各种力量已经被动员起来,迎接一场大挑战。

  各地滞留旅客被劝说全额退票留在当地过年;仍然等待回家的旅客领到了免费食品和被褥;城市里的陌生人互相搀扶着行走……本报记者联系各灾区一线记者,寻找这场抗击大风雪战役中温暖人心的瞬间。

  第一时间亲历八个感人瞬间

  -[长沙]温总理: “我给你们鞠个躬!”

  1月29日,湖南日报记者金中基全程跟随,采访了温总理在长沙的一天日程。他向《青年周末》回忆了当时温总理给全场记者、民众的两个“意外”。

  在省电力公司会议室,总理跟三位烈士的家属见面,进行慰问。记者们事先想的程序是,总理跟家属们见面,握手,然后慰问,但令在场所有人没想到的是,温总理居然向三位烈士的家属深深地鞠了一躬。

  当时,温总理饱含深情地对三位烈士的家属说:“三位烈士的牺牲,让我心情格外沉痛。他们都是人民的好儿子,他们是为抢修电网而牺牲的,为人民的利益而牺牲的。你们应该为有这样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而感到自豪。湖南电力系统的职工们忘不了他们,湖南人民忘不了他们,全国人民忘不了他们。” 说到这里,温总理的言语有些哽咽,他说:“今天面对你们,我无法用更多的言语来表示安慰,我给你们鞠个躬吧!”然后深深地向家属们鞠了一个躬。

  我注意到,这时家属们的眼睛都湿润了。其中一名家属还是聋哑人,她虽然听不到总理在说什么,但总理的这一鞠躬,也让她为之动容。

  第二个意外是,在长沙火车站大厅,总理手拿话筒,向在场数千人道歉。当时长沙火车站聚集了上万人,在候车室就有数千人。在候车厅的台阶上,温家宝手拿一个话筒,对现场的数千名旅客说:“交通阻塞、电力中断,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很多的困难,所以大家滞留在这里,还没能及早地回家,我向大家表示歉意。”全场掌声雷鸣。我们记者们也很激动,都纷纷鼓掌。一个总理在这样的场合向这么多人表示歉意,能不让我们感动吗?

  -[镇江]冻伤女兵露着小腿忙铲冰

  南京军区某集团军部队新闻干事邵敏向记者复述了那感人的一幕:

  “那天是1月28日,当时已经是晚上了。外面雪下得特别大,天气特别冷。部队突然接到命令,润扬大桥受到大雪围困,已经封桥超过40个小时了,当时有数十辆大型车辆被困桥面,可以说进退两难。部队当晚立刻派出了1500名战士过去。”

  镇江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对当时的一幕做了这样的记录:“夜晚的大桥路面显得分外空旷,风裹挟着雪‘白头翁’,但他们全然不顾。推土机轰鸣着,在指挥者的指引下,或一直向前,或两侧拉伸,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大桥的颤动,随后路面被推得平平整整。”

  “这1500名战士中有13个是女兵。”邵敏回忆说,“这13个女兵中有一个叫李冰洁的女兵,她的手原来就冻伤了。当晚,她也不管自己手上的伤,把裤管卷得高高的,连小腿上的皮肤都裸露在外面,当时可能就零下三四度的样子吧,雪一直下个不停。大桥上的积雪已经冻成冰了,就是个大男人过来,也很难铲得动,更别说这些本来力气就小一点儿的女兵。李冰洁的手因为剧烈运动,手上的伤口当时就冻裂了,脓水、血水都流了出来,可李冰洁一点儿都没管,还照样挥着铲子干活。后来,战士们在大桥上整整奋战了6个小时,终于在凌晨1点时让大桥顺利畅通了。”

  -[武汉] 拆掉水表给居民供水

  从1月12日武汉下大雪,连续半个月,整个城市都被冰雪严寒覆盖,但1月26日武汉各报一则很小的消息让《楚天都市报》经济部记者王小晗感觉很温暖:武汉市水务局决定,对那些因为水表被冻坏导致无法供水的用户,将把水表拿掉,直接供水。

  王小晗告诉记者,现在武汉的高速路已经首次允许低速通行,对于老百姓而言,走的慢一点没啥,关键是车在走就很好,就有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应该更及时向旅客告知,舒缓情绪,并且提供安全、温暖的容身之地。

  -[长沙] 揭黑记者感受官员人性一面

  张平平是《潇湘晨报》省内新闻中心记者主要从事的是深度报道,经常报道的是揭黑性质的社会新闻,接触较多的是人性比较恶的一面。但这次经历湖南大风雪,他发现,人性还是有很多光辉面的。

  这段时间他到机场高速路采访时,就看到,很多从外地回家的农民工,因为京珠高速路停运,没有办法,只好下车在高速路上走着。这时候,湖南省政府和长沙市政府居然有专车到京珠路口去接人,把他们送到火车站,把他们安顿好,帮助他们买票。

  这个时候,长沙的110和122应急电话随时待命,只要人们有任何困难,一打电话就能立即处理,长沙各大医院在京珠高速路口都设有医疗服务点,随时给有需要的滞留旅客看病送药。

  除了这些,平时看上去也许人际关系并不那么紧密地陌生人之间,因为风雪,变得非常互助,非常团结,路上,很多素不相识的人都可能搀扶着行走,这在过去根本都无法想象,但在现在的长沙街头确是非常温馨的一幕。

  -[广州]人人有免费盒饭

  广州火车站旅客滞留状况依旧。1月26日晚上到27日凌晨,对这些旅客们来说,是最难熬的一个夜晚。下雨、低温、拥挤、困倦、饥饿……这些因素齐齐向困在站前广场的旅客们袭来。天亮后赶到现场的《南方日报》记者赵佳月,目之所及是一张张极度疲倦的脸庞。许多没有退票的旅客已经被分流到了流花、琶洲两个会展中心展馆,天河体育中心也容纳了大量旅客。

  “体育中心特别冷,旅客们为了能够及时听到发车信息,都在外面的走道里面休息。风很大,算是露天的。很快就有物资运过来,三个人一条棉被,还有免费盒饭。好多人都是扑过去的。”赵佳月说。

  -[杭州]帅哥设计师拍照写博客让人猜

  连着两天的大雪后,到1月27日为止,杭州铁路共滞留旅客约2.5万人,杭州站广场前草坪上搭起野战帐篷。

  “我给你说个好玩的事儿”, 杭州《都市快报》记者何欣说,昨天杭州—贵阳的K539次晚点,近1000名滞留的旅客被安排到红星剧院大剧场候车。

  “我们还没走进大剧场,就听到里面传来悦耳的轻音乐。进去一看,在一群带着大包小包的旅客中,有位帅哥很是显眼,身旁围着三位美女。这帅哥是室内设计师,要回贵阳老家过年。面前的手提电脑里放着他设计的作品图片,三位女孩都是等车的旅客,帅哥在给她们介绍自己的设计作品。他跟我说:‘你看,这里是剧场,我们坐在这里,不看戏,等车,有点新奇吧。’他还说自己用数码相机拍了好多旅客候车照片。回家要把照片贴到博客上,让大家猜是怎么回事。

  “上海铁路局消息说,发往京广线、贵阳等方向的列车,仍不畅通。杭州及周边不少地区降雪还将继续。乘客滞留问题才是个开始。”何欣告诉记者,1月28日凌晨,杭州应急预案再次升级,计划启动铁道大厦公共部分、立交桥桥下空间搭建帐篷,确保预留5000人临时安置空间。 

  -[兰州]司机等待母子通过

  一位年轻母亲一步步蹒跚在路面上,不到一岁的孩子背在身上,一大箱行礼拖在身后。这是兰州火车站前广场的路口,人行通道绿灯亮起,人们迈着尽量小心的步伐走过结着冰面的人行道,信号灯的指示数字跳动着,“5、4、3……”而年轻的妈妈背着孩子,才过了不到一半的马路。她望了一眼信号灯上的数字,不由得加快脚步,可是脚下也随之一滑。突然身后一双手将她扶住。转头,一个穿着铁路制服的高个姑娘示意她继续往前走。信号灯上的数字已经跳到了“0”,可是马路两旁的车仿佛有默契似的,谁也没动,都静静地停在那里,等着年轻的母亲和其余几个行人走过马路……时间在这一刻静止了下来。

  这是《兰州晚报》记者蔡宁祯在采访中看到的。1月29日,兰州-20℃,省、市两级气象台再度发布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从 1月18日持续出现的10天阴雪天气,是兰州市1933年有气象记录以来从没出现过的。蔡宁祯说自己在兰州生活了三十多年,没见过这么冷的天,这么厚的雪。“铁路客运还算正常,机场封了几个小时也恢复了。在我们这里,受害最深的是公路,高速公路一度封闭。” 蔡宁祯告诉本报记者,长途汽车停运,导致很多回乡的旅客都转乘火车,兰州火车站客流量猛增,而为了保证旅客安全,火车站组织职工义务扫雪已经好几天了,不间断清扫道岔、道口、站前广场等关键场所的积雪,“到处都是他们的身影,所以我才看到了刚才说的温馨一幕。”

  -[上海]五大长途客运站免费服务

  上海《新闻午报》跑春运的记者蒋颖告诉《青年周末》:“我跑春运这么多年,从来没看到过现在这样的情况发生。这场罕见的大雪导致上海长途客运站滞留了很多旅客,70%至80%的长途客运车发不出去。为了能让这些旅客早点回家,上海五大长途客运站完全放弃了自己的经济利益,一起合作共同应对这场大雪带来的不利因素。”

  “以前上海这五大长途客运站是独立经营的,每家客运站都有自己的线路。这两天,上海的雪小了,在30日和31日两天,这五家客运站联手一同只发放几个受灾方向的长途车,如安徽、杭州、南京等地。而且在这两天是无限量发车,无限量售这些地方的车票,就为保证旅客能在下雪间隙赶紧回家,因为2月1日,上海又会有一场强降雪。”蒋颖说。

  上海几大长途客运站大厅24小时全天开放,空调24小时开放,24小时提供热水,小卖部24小时对外开放,这些都让蒋颖非常感动,她告诉记者:“以前,没有票的乘客是不让进候车大厅的,现在退了票的人也可以进候车大厅取暖。而且,候车大厅的工作人员还拿来一个大的彩电让大家在等候的时候可以看电视。这两天,我在这里采访发现之前开出去的长途客车有几辆开回来了,因为车上温度直线下降,乘客坐车之前都着急回去,车开后,他们都感觉路很滑,可能会不安全,所以一致建议开回到上海,有些乘客决定还是不回家了,直接在上海过大年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